东风吹雨小寒生,杨柳飞花乱晚晴

元旦后不久,便迎来了小寒节气。2017年小寒节气的时间为公历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

元朝诗人王寂《望月婆罗门元夕》中有云:“小寒料峭,一番春意换年芳。蛾儿雪柳风光。”小寒时节既是冬季的尾声,又是春季的前奏。纵使大地间仍是一片雪柳风光,但也能常常望见北飞回乡的大雁,这时大地阳气已动,春暖即将悄悄来临,而那期盼远方亲人回家过年团圆的心,也随之萌动起来……

明 日 小 寒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每年1月5日或6日,时为小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云:“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标志着季冬(冬季最末一个月)时节的正式开始,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因此民间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而小寒一过,马上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小 寒 三 候

我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

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喜鹊在这个节气也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了;到了三候,野鸡也感到阳气的滋长而鸣叫,早春临近,雉鸠开始求偶。

习 俗

采购年货,准备过年

小寒时节,旧岁近暮,新岁即至。以往,一进入小寒,人们便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做准备,忙碌中的每家每户还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温暖融洽,为寒凉时节添上了一丝暖意。如今,虽然这些过去时期才能看到的热闹景象离我们越来越远,然而无论时代怎样变化,对待美好节日和生活的那份期待,我们始终不曾变改。

九九消寒,每天一笔

在故宫养心殿后殿,挂有一幅图,上书“管城春满”,下面如九宫格一般,从右到左,写有九个双钩空心字:“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每个字(繁体字)都是九笔。读起来诗不诗、词不词,如果不懂民俗,可能会一头雾水。

实际上这是从元代就已开始,从皇宫到民间都时兴的“九九消寒图”。消寒图有铜钱形、梅花形、文字形、葫芦形等多种,但在诸多笔墨游戏中,以“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最为著名。据清吴振棫所著《养吉斋丛录》记载,内直翰林诸臣,每年冬季都要填写这种“九九消寒图”。一般先由宫中懋勤殿制成待填描写的消寒图,四周采用木框插榫而成,并裱以纸绫。每年冬至节前挂在室内,届时由室主人从头九第一天开始填起,逐日填廓,每天一笔。每填写完一字,便过一九,句成而九九八十一天尽。

“管城”是毛笔的别称,有笔成春满庭之意。试想古时之人,每天不急不躁,安然落笔,数九计数,书法描红,怀抱对世间万物的珍惜怜爱,在寒冬飞雪中耐心等待春风送暖,这是怎样的精致雍容。

民俗众多 各有不同

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小寒的习俗也有所不同,除了上述习俗外,因小寒时近腊八节,所以一些地区也会在小寒时节喝“腊八粥”,而南京地区会在此时吃菜饭,天津则有吃黄芽菜的习俗,广州的传统是在小寒早上吃糯米饭。

小 寒 养 生

寒字下面两点是冰,《说文》释寒为冻,小寒时节开始进入全年最寒冷的季节,因此在养生方面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

中医认为,“血遇寒则凝”,很多人在这个时候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脚凉,所以此时节可以勤泡脚并加以按摩,这可以起到较好的驱寒效果,还能促进睡眠、调整身体机能。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这个节气外出,头部也特别容易受寒,寒又为百病之源,长期积累寒气,特别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因此小寒时节要注意头部保暖,不仅要戴帽子,三九天里,出门前、睡前别洗头等生活细节也很重要。

在食补这一方面,“三九补一冬”,小寒时节的饮食原则是宜温热柔软,宜选择健脾暖胃的食材,羊肉等暖性食物是此时的珍馐。

诗 意 小 寒

《望月婆罗门 元夕》

【元】王寂

小寒料峭,一番春意换年芳。

蛾儿雪柳风光。

开尽星桥铁锁,平地泻银潢。

记当时行乐,年少如狂。

宦游异乡。对节物、只堪伤。

冷落谯楼水淡月,燕寝馀香。

快呼伯雅,要洗我、穷愁九曲肠。

休更问、勋业行藏。

《窦园醉中前后五绝句》

【宋】陈与义

东风吹雨小寒生,杨柳飞花乱晚晴。

客子从今无可恨,窦家园里有莺声。

《微雨》

【宋】陆游

晡后气殊浊,黄昏月尚明。

忽吹微雨过,便觉小寒生。

树杪雀初定,草根虫已鸣。

呼童取半臂,吾欲傍阶行。

《驻舆遣人寻访后山陈德方家》

【宋】黄庭坚

江雨蒙蒙作小寒,雪飘五老发毛斑。

城中咫尺云横栈,独立前山望后山。

《小寒食舟中作》

【唐】杜甫

佳辰强饭食犹寒,隐几萧条带鹖冠。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雾中看。

娟娟戏蝶过闲幔,片片轻鸥下急湍。

云白山青万馀里,愁看直北是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寒说寒 时光如水,数着九九歌,描着消寒图,发着雪花飘飘的微信,转眼就到了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是与大寒、...
    冰月清客阅读 505评论 0 2
  • 1、立春(公历 2 月 3~5 日) 【养生原理】 每年的2月3日或4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司徒七阅读 4,848评论 0 12
  • 【硬派食堂】准时来啦~每周为大家带来营养又美味的健身食谱。 上周,北京终于迎来了第一场雪,虽然这场雪来的有点动力不...
    硬派健身阅读 357评论 0 1
  • 在城市里待久了,会突然很怀念小时候和小伙伴们在田野里无忧无虑生活的场景。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w...
    小曾青阅读 576评论 0 1
  • 《时间》 所以跨年的狂欢,聚集,倒数,恐怕也是一种时间的集体仪式吧?都市里的人,灯火太亮,已经不再习惯看星星的移动...
    Oldmoss阅读 3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