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大学生在假装过年

文 | 头大青年

昨天看到同学在朋友圈里抱怨过年的焦虑:讨厌过年,讨厌跟一群不熟又要假装是一家人的亲戚,吃饭赔笑。

点进她的朋友圈,一周前的一条动态是:放假回家倒计时2小时,马上就可以吃到妈妈做得糖醋鲤鱼啦,开心!!

再翻翻其他同学的朋友圈,竟然惊人的相似。昨天哭着喊着要抢票回家的,和今天在家里烦得头大的是同一群人。

感觉有一大批大学生正在假装过年。

假装积极向上有礼貌,假装亲情浓厚,假装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日常是每天睡到10点起床,往往这个时候,外面的客厅里已经坐着一位热心肠的亲戚。

遇到熟悉的亲戚还能问候两句,要是七拐八拐不太熟悉的亲戚来串门,气氛就会很尴尬。

今天上午10点,客厅里早早地传来了男男女女笑得热情甚至可以用嚣张来形容的声音。

对于我来说,能装睡多久是多久,亲戚离开的时间决定了我起床的时间。

但是总会有例外,遇到尿急憋不住的时候,就要考验一个人的耐性了。

是憋着不出去,还是厚着脸皮打个招呼呢?一个堪比“生存还是毁灭”的终极难题。

在床上躺了一个小时后,心里突然会犹豫:作为一个向上好青年,我要不出去打个招呼呢?在卧室里藏着会不会不礼貌?

悄悄的起身探头去看,不看不要紧,一看一肚子火。这特么一屋子人都是谁啊,那个熊孩子怎么解开我平板密码的?

算了算了,出去也要被烦死,回去继续躺着装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小时又过去了,外面的笑声还是没停。我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们打算留下来吃饭。

最重要的是,我马上就要憋不住了,干躺着也睡不着呀。

这时候我亲爱的老妈开始喊我了:“你看你二姑奶奶和表姨妈一家子都来看你了,也不出来打个招呼。”

“二姑奶奶好,表姨妈真年轻呀,哎呀表嫂越来越瘦了,哟这小侄子又长高了。”

可能你要怀疑我的憋尿能力,那我想你是没有遇到这样的亲戚。

她们一大早拉着你妈妈跑到你的房间,一屁股坐在你的床上,像看野生动物一样看着惊吓中裹紧被子的你。

她们会盯着你乱蓬蓬的头发,踩着你丢得满地都是的内裤袜子,一起唠家常。

阿姨,让我穿个内裤可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生假装过年不外乎这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亲情淡薄,没有共同话题和聊天的兴趣。

到了大学生这个年纪的人,在家里真的很少有什么聊得来的亲戚了。

小时候很皮的表哥,不爱说话厨艺很好的姨妈,乖巧懂事的表弟,在我们上了大学之后都变得不一样了。

表哥表姐早已工作,张口闭口都是结婚买房。表弟表妹还未成年,世界里只有期末成绩和王者荣耀。

七大姑八大姨就更有趣了,谁家的男人出轨和女人生不出孩子,永远是最热门的话题。

有些聊天我还可以跟着附和一下,在表哥谈论房子的时候我假装听懂点个头,表弟的王者荣耀也能插两句嘴,七大姑八大姨关于的女人偷情和男人阳痿的话题我是无可奈何了。

有些陌生领域的话题我是真的提不起兴趣,那些坊间八卦我更是听都懒得听,多说两句都会拉低我的智商和生活的品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原因:疲于应付,上学就够累了,回家不想再陪你演戏了。

过去20年,我们被一群称作长辈的人欺骗:“大学就轻松了。”

到了大学之后发现被骗为时已晚,辛辛苦苦熬过了死亡期末考试周累得不行,回家又要陪这些曾经骗我们的长辈喝酒吃肉。

最害怕隔几天一次的亲戚聚餐,出门前要特地百度一下爸爸的表弟的老婆叫什么。

还要提醒妈妈,见到人要委婉地告诉我:“这是xxx你还记得不”,不要说:“你还记得这是谁不?”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外国人的叔叔伯伯舅舅都叫uncle是一件多么伟大的发明。

吃饭时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坐在那里没有人理我,突然被cue到是最难受的事情。

“你还记得管我叫啥不,你一岁的时候我还抱过你呢?”

其实我心里想的是:抱过我的人多了去了,我连18岁的时候亲我的女生都不记得了,你又算哪个小饼干。

但是我嘴上说得是:“哎呀怎么能不记得您呢!”说完站起来一边倒酒,一边使劲地朝老妈挤眉弄眼打听是谁。

累,是真的累。

放假我是因为休息才回家,不是来陪塑料亲戚演戏的。

其实你的一两次堆笑,并不能改变在他们心中的形象。

即使你今天一口一个漂亮阿姨叫得她们乐开了花,明天好事的亲戚还会对着你暴露的缺点,狠狠地讽刺,不吐不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原因:适应独处的年轻人,不喜欢被父母影响。

我们的亲妈都有这样一个逻辑:

小学的时候,她们说:“打好基础,中学就可以玩了。”

中学的时候,她们说:“努力几年考上大学就可以玩了。”

大学的时候,她们说:“找到工作赚了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工作的时候,她们说:“你还以为你是小孩子,一天到晚就知道玩。”

从我回到家的第三天开始,我亲妈的态度就从一开始的慈眉善目,渐渐变得令人憎恨了。

某天早上背会单词跑到床上睡个回笼觉,也会被骂的狗血淋头。

衣服没挂好会被骂邋遢,看电视会被骂好吃懒做,逛淘宝会被骂乱花钱,甚至出去玩也会被骂不着家。

很多时候我们知道,这些来自父母的善意多半出于他们的关心。

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在大学里已经适应了独处和独立思考,这种侵略性的关心更是一种压力。

不仅会影响我们的思考,而且让我们对不够牛逼的未来更加忧虑。

其实我们对生活和未来有自己的想法,不喜欢被别人影响甚至否定,特别是最亲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大学后我们的心境变了,小时候觉得亲戚聚会是热闹,长大了觉得是塑料。

为什么我们会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亲戚情越来越淡薄?

因为我们希望的年味,百分之九十,都是在脑子里发生的。

我们以为过年会有压岁钱,以为自己永远是最小最被大家重视的一个,以为小时候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会一直和睦。

成年后我们都会发现,曾经的和睦友好在每次亲戚聚会后都会离我们更远一步。

脑子里的相亲相爱,现实中的彼此敷衍塑料演戏,这种反差带给我们的冲击是很大的。

假装过年,是每一个年轻人都要经历的阶段,它是你金光闪闪的童年,在你即将长成一个顺服成年人时的反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瞒你们说我一直在等一个机会,等到我35岁的时候,我也去问候一下那个经常为难我的亲戚:

你们家那个大学生的辣鸡专业出来能干嘛?你们家闺女是不是又胖了?女生读啥书呀找个有钱老公嫁了就完了。

你们家那个奔三的儿子每个月挣多少钱?买车了吗?买房了吗?怎么还没对象?

我不怕等,就怕你们耗不过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员外今天跟大家透露一个惊天大秘密,其实类似跑男这样的真人秀节目我国老早就出现了,因为员外就曾参加过,哈哈!身外员外...
    刘员外__阅读 240评论 0 1
  • 忙忙碌碌的又一天过去了,年轻的时候从来不觉得时间过的那么快,总想着自己什么时候长大,可是到了现在这个年龄就会觉得时...
    岱霖妈阅读 226评论 0 0
  • 得知大岛所说“自己很特殊”的真相,作者写这个人物目的为何?明日继续 今日摘录: 即使以为是自己选择的,感觉上似乎在...
    谷音sp阅读 143评论 0 0
  • 今天的脚画的很纠结,就是找不到感觉,甚至还有点厌烦,但我不能放弃,加油吧! 还是放上图吧,原图你们可以练习,应该比...
    努力的夏小花阅读 27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