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慎重考虑一下!”那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顾虑的背后是恐慌

职场江湖有问题,大侠知阳来救急

1

最近我跟一位老总碰过两次面。

第一次初步沟通时,大家都在互相了解。他在了解我的个人经历和思路方向,我在了解对方公司的情况和诉求。

经过几个小时的沟通后,对方让我给他们出一个根据公司目前情况,未来如何突破当下瓶颈和发展的策划方案。

我花了几天时间来调查、收集数据、思路碰撞,最后做了一套比较符合他们公司发展的方案。于是约了对方第二次见面时间。

但是在第二次沟通的时候,当我把方案讲解完,老总却陷入了沉思。良久之后,他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你的方案我有70%的认同。当然了,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再深入讨论才算完善。”老总抽了一根烟,继续说:“不过这个方案需要牵涉到很多方面的改革。”

我咨询了改革的具体情况。

“除了整个公司的战略方向问题,主要还是我自己。由内而外的改革。”

这位老总40多岁,传统媒体行业的资深级别记者出身。干了几十年的记者工作,后来在纸媒逐渐被新媒体取缔的过程中,由于没能把握住机会,没能赶上媒体改革的快车。

现在负责一个类似第三方的有官方背景的学会型企业,有房有车,上有老下有小,算过着比较安稳而平静的小日子。

在面对着我这套大胆而又很实际的策划方案时,他显然是犹豫了。

他很想尝试一番,可又不敢尝试。

最后他给我的答复是:

“我要慎重考虑一下!”

我知道,他不是在考虑我的方案行不行的问题?他更多的顾虑,是自己能不能承担得起一旦改革失败的后果。

而他顾虑的背后,其实是对于未来“已知”“未知”的恐慌。

“已知”的恐慌,是因为他自己也知道如果再不改革,迟早会被淘汰。这也是为什么会跟我沟通两次的原因。

“未知”的恐慌,是因为他不能预测改革之后的结果如何,所以感到恐慌。因为有太多在类似项目上失败的前车之鉴。

2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我们常常把这句话作为判断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准,尤其是男人。

但如果大家能够查阅一下这句话的出处就知道,其实这只是孔夫子他老人家对自己的评价而已。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论语·为政》

这是孔子在给自己做人生总结时,用简短的几句话来汇总的。

“四十而不惑”的本意,其实说的是一个人到了40岁之后,就应该不会因无知困惑,对人生有必须的把握和明白。

但是我们发现,当前的社会职场人中,很多人真正到了40之后不仅没有“不惑”,反而感到人生充满了迷茫,甚至是恐慌。

就好像那个老总一样。

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之为“中年男人危机”,心理学上解释为“男人四十综合征”。

意指一种特定的年龄现象,即在39-50岁或40-65岁之间,青春已不复,迟暮在眼前,人生有可能经历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

简而言之,就是人到不惑之年,上有老下有小,跟不上时代,也没了梦想,升职无望,更害怕失业。一批批的高学历新人,带着新的活力和思想冲击着自己。由此而产生的一种危机感。

在跟那位老总沟通的过程中,他提到一句话:“我知道我们面临的问题,但是如果要彻底改革,需要莫大的勇气。”

这个“勇气”除了指自己的心理反应方面的胆量外,还表达自己怕连累家人,怕失去已经拥有的一切的担忧。

这就是典型中年职场男人的“顾虑”表现,不止是那些“失意群体”才独有的,像那位老总一样人生还算比较得意的人也会有这样的顾虑。

3

有人用“怂”这个字来诠释中年职场男人的状态。

我认为虽然这个字看起来太“露骨”,但却把40岁职场男人的状态表达得极其准确。

在面对可能会连累家人,可能会失去已经拥有的一切,可能会“晚节不保”的未知恐惧面前,那个40多岁的老总,不得不慎重考虑一下,是不是该“认怂”呢?

而“认怂”是中年职场男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曾经为了面子,我们常常说“今晚不醉不归。”

现在为了家人,我们只能说“实在是喝不下了。”

酒杯终究还是换成了保温杯,还不忘泡点枸杞。

曾经为了赶项目,我们经常奋战熬夜,还不忘发个朋友圈,让老板看看。

现在为了健康,我们每天都喜欢熬汤,还不忘发个小视频,让老婆指点。

熬夜始终还是变成了熬汤,还不忘加点党参。

“怂”有时候并不是什么坏事。甚至我认为“怂”也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修养。

老子曾经说过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意思就是说不与人一般见识,不与人争一时之长短,以委曲求全的方式保存自己的实力,保存自己就能谋求发展,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这是智慧的表现。

“认怂”是为家庭着想,为稳定的生活而着想,为子女为老人着想。所以我们愿意放弃我们自己的追求和理想,通过强大的内心调节来平衡这之间的矛盾。

这是修养的表现。

4

顾虑的背后是恐惧,而恐惧的原因无非就是对当下的迷茫和对未来的预知。

对家庭赋予的责任,我们感到恐慌

我相信那位老总的慎重考虑里,对于家庭的责任方面占了绝大部分因素。

如果为了求发展,他完全可以放手尝试一次。但考虑到家庭,他不得不慎而重之。

40多岁的年龄,孩子正处在学业的关键时期,需要稳定的家庭环境来不让孩子分心。

也是这个年龄,双方父母都还健在,却已不再年轻,正是逸享天年的时候,不能让老人再为自己担惊受怕。

更是在这个年龄,婚姻上更加不能收到任何因素的冲击和动荡。哪怕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默默支持自己多年的爱人考虑。

面对责任,40岁职场中年男人感到恐慌。

对未来已知的宿命,我们感到恐慌

“我知道如果不改革,迟早会被淘汰。”

这是对未来宿命的看法,等于就是自己未来会怎么“死”都已经看清楚了,这剩下的日子活得将会无比“孤独”。

大多数40岁的职场中年男人,几乎已经能够看清楚自己未来的路会怎么走了。这才是他们产生恐惧的最大原因。

而更可怕的是,明知道自己接下来的路会怎么走,而自己却不敢去改变,也不敢去尝试换一种路线。

甚至中途还会有很多“新人”来让自己提前走完这段路。

面对已知的宿命,无比恐慌。

对每况愈下的身体,我们感到恐慌

人到中年后,我们的身体机能开始逐渐下滑。记忆力、学习能力、身体素质等等都不再是曾经风华正茂时的健硕小伙状态了。

随着身体机能走下坡路,我们生理上的不适应,开始逐渐影响心理的状态。

再加上近期各种“猝死”的新闻报道,让40多岁的中年职场男人开始愈发不敢把自己身体健康拿来当赌注。

眼看着新一代职场新人们那种朝气蓬勃的劲头,再加上生活和家庭的巨大压力,甚至还面临着“失业”的风险。

所以,他们开始越来越不安,越来越恐慌。

5

中年职场人的恐慌,会让一个人感到不安,但同时我认为它也能让一个人走向稳重和成熟。

当我们还没遇到这种恐慌的时候,我们要趁年轻锻炼好身体,做好经济储备,维护好自己的家庭关系,把事业的发展提前掌握在自己手中。

只有这样,才能从容应对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男人四十综合征”。

而如果我们已经遇到了“中年危机”,那也不要太过于悲观。

趁自己还没有陷入深深的“恐慌”情绪之前,让自己多接触大自然,注意保健养身,尽量多陪伴家人,把心态放平,多和家人沟通交流。

要相信无论你做什么,家里人都会无条件支持你。他们也会为你出谋划策,因为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

只有通过各方面调节,让自己走出“危机感”和“不安的恐惧感”,你才能安然度过这个“综合征”。

我是“职场大侠知阳”,感谢您的阅读。

本期讨论话题:

你是否正处在“中年危机”中?

你有哪些“认怂”的行为?

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表面,是18岁青春期骚动的男孩女孩;高考背后,是40岁50岁男人女人的一道坎—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这个词是...
    倚龙杂谈阅读 573评论 0 0
  • 谁把梦丢弃在风里,让它摇曳在凄凉的秋季,被风吹得摇摆不定,寻不到家的踪迹。枯叶的舞蹈它无心赏析,碧波的涟漪它也心存...
    张张11阅读 166评论 0 0
  • 分享练习写作日记第18天。* 每天写好一篇原创文章,今天是第18篇。 *^_^* 今天是周日,下午出去户外晒太阳了...
    nini123锦绣山川阅读 304评论 0 5
  • 晚餐是炒饼。 这是我想了很久,终于实现的一个小梦想。 终于在某个晚上吃上一顿,够辣够香的炒饼。 说来也奇怪,每次我...
    才德的女子阅读 541评论 0 13
  • 之前呀哥带大家了解过正统的英式下午茶,以及下午茶的各种讲究和礼节 要说在英国最值得去体验的事,英国人精致优雅的下午...
    parkmyn阅读 4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