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颠覆我三观的3本小说

之前有些朋友说饲主好久都没有推荐过书了。想起来还从来没有推荐过小说。多了大家也看不完,这次先推荐 3 本吧。

《人生的枷锁 》

** 毛姆**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高二,那时候我正在准备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艺考。我总是对外人表现得胸有成竹,觉得似乎肯定能考上。但其实心里挺没底的,艺考准备了那么久,影评还是写不好,小品排得也很生硬。

** 有些迷茫的时候看到了《人生的枷锁》,整本书读完后感觉似乎过了十几年。**

我们在儿时所接收到的教育,通常是让我们坚持自己的梦想,不顾一切努力为之奋斗。如果你考虑到了旁的事情,那就是你并不「真正热爱」,或者那就不是你的梦想。书中那些追求自己梦想的人总是经过千辛万苦就能最终实现梦想。

** 但现实生活真的如此吗?**

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故事是男主在巴黎学画时遇见的一个女同学。这个女同学倾家荡产学画画,也不工作,一心扑在画上。男主角去看她的画的时候惊呆了,发现她画了那么久的时间,刻苦练习,但画得仍然非常不好,不好到老师都不愿意指导的地步。但她却自己觉得自己画得特别好,认定自己是一个绝世天才,只是大家并不了解她。

我们理想中的结局或许是她是梵高一般的天才,最终被人发现。但现实却是,她在饥饿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留下一封不甘的遗书。而画作却也并没有梵高的结局。

这个故事对于当时想为电影努力的我来说无疑是泼了一盆冷水,我开始认真审视自己,我真的是热爱电影行业吗?我又真的是有导演的天赋吗?我愿意冒着考不上复读的风险去报考吗?

我不敢肯定。

最终,我放弃了并没有觉得自己很有天赋的导演专业,去了从来没有想去的学校,学着从来没有想过要学的专业。有的时候也会想,如果当时坚持考电影导演,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 梦想到底是什么?**

常常收到一些私信,说饲主我觉得特别痛苦,我没有梦想,我觉得很迷茫。有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媒体提「梦想」提得太多,过于美化了「梦想」这个词,很多迷茫的年轻人的痛苦并不是在没有梦想,而是「被梦想」,好像没有了梦想就不行了似的。

我记得有一次我问我爸,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

我爸躺在沙发上笑眯眯地说:「就是像现在这样,抽个小烟,喝点小酒,生个漂亮的小姑娘。」

这也许不是那些被文学影视作品美化的梦想,但是却是无比真实的,幸福的梦想

后半本书中的主线也让我很震撼,这里就不多透露了,大家自己看了就知道了。还有,毛姆的另外两本也很值得一看,《刀锋》《月亮与六便士》

《罗生门》

芥川龙之介

可能很多人了解《罗生门》是因为电影。但其实书中的罗生门和电影中的罗生门并不是一个故事,电影的主线是书中的另一个叫《莽丛中》的故事。

这是一本薄薄的小说集。饲主最想推荐的并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地狱变》或者《莽丛中》,虽然这两篇可能最具有代表性,有着芥川特有的阴郁和诡秘。而是芥川龙之介的处女作《鼻子》,和一篇少见的略带温情的《橘子》

因为都是短篇,饲主也不剧透了。相信大家看完以后会有自己的感悟的。

《你一生的故事》

** 特德·蒋 **

这是一本科幻小说,是华裔作家特德·蒋的作品,应该是我为数不多看得心里空落落的书

如果你知道你未来所有命运的可能性,你会怎么做?

故事以一个母亲平静的语气讲述了她女儿一生的故事,从母亲怀孕到女儿死亡。母亲作为语言学家,学习了一种叫七肢桶语言的外星语言,然后慢慢地这种看似没有顺序的语言改变了她。现在,过去,未来,岁月之书在她面前打开...

小时候总觉得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看完这本书以后却改变了我的这个观点。

自由意志和预知未来永远都是一个悖论,当你知道了你为了所有的可能性,并且知道了最优解,你是愿意保持自由意志生活,还是愿意按照你最佳的命运按部就班走下去?

与其知道自己买什么彩票会中奖,可能我会想过不知道未来但却拥有自由意志的生活吧。按照一个已知的路线去走,就像演了一遍别人的人生,而按照自由意志去过,似乎才没有那么无聊

好啦,今天就说到这里了。

想来饲主工作以后也好久都没有看小说了,想着等有空了也再读一些和大家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16年的兵荒马乱中,我结束了传说中人生分水岭的高考。高考成绩不好不坏,填报的学校不好不坏。暑假生活过的浑浑噩噩,...
    无敌李小六阅读 5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