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帽子会做饭!——记摩洛哥的塔吉锅


飨妳  是一种姿态  透露着梦想和反叛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

小飨在摩洛哥最著名的城市——卡萨布兰卡,

在世界上最高的清真寺,哈桑二世清真寺脚下,

小心翼翼地享受着北非之旅的最后一天。

小飨在哈桑二世清真寺脚下

十几天的北非之旅自然少不了美食相伴,

而在其中,小飨最想要分享给大家的,

便是撒哈拉沙漠之畔的特产:“会做饭的神奇帽子”!


帽子如何会做饭?且让小飨为你讲一个故事:


在北非摩洛哥,水资源严重短缺,巧妇难为无“水”之炊,做饭成了一件最麻烦的事情。直到有一天,一个叫阿里巴巴的年轻人(对就是我们小时候知道的阿里巴巴),袋着高帽子骑着骆驼在撒哈拉沙漠中行走数日,发现帽顶时不时会有水滴滴到头顶,阿里巴巴纳闷数日:大太阳底下哪来的水滴啊。后来想起,那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水,是自己的汗水!阿里巴巴灵机一动,把帽子脱下来,直接盖倒正在烹饪的锅上,食物很快就熟了,而且更好吃了,因为食物的水分没有挥发掉,而是聚在帽子顶,然后再回落到食物里面。


阿里巴巴就此发明了”会做饭的帽子”,

解决了在缺水的沙漠中的做饭大难题,

而撒哈拉的土著柏柏尔人也受此启发

发明了一种流传至今的帽子形陶锅,

闻名世界的塔吉锅!【TAGINE】


阿里巴巴的故事不过是一个传说,柏柏尓人是否真的依照帽子形状发明了塔吉锅不得而知,但是塔吉锅的确有着尖顶、陶制的独特造型,用它烹饪,有着省水、省火、节约资源的独特功能,非常适合沙漠的生活条件。

那么,为什么塔吉锅有着如此神奇的效果呢?

制作塔吉锅

原来,塔吉锅由陶土制成,透气不透水,加上三角圆锥的造型使得蒸气循环上升,因此在烹调过程中不需要加很多水,水汽均匀地滴落在食材上,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和营养,因此也被称为微压力锅,具有高压锅类似的效果。


透气不透水是塔吉锅的核心特征,也是塔吉锅为什么能少盐少水,甚至无水烹饪的秘密所在。所以,正统的塔吉锅锅帽是完整无孔的(有孔的就和一般的锅没什么区别了),锅盖与锅身之间留有一定的缝隙透气,保证透气的同时减少水分损失。


省水、省资源外,塔吉锅还有一个最吸引吃货的特征,那便是极其省事!没有繁琐的料理程序和控制火候的麻烦,只要把喜欢的蔬菜、肉类一股脑倒进塔吉锅内,谁都可以做出可口的料理。同时,由于食物是被烘蒸出来的,可以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及原有的营养不流失,真可谓是天下第一懒人神锅!


如此方便好用的塔吉锅,当然在摩洛哥极受欢迎。几乎每一间餐厅的主打菜都是以塔吉烹饪,从肉类到蔬菜,从海鲜到米面,可谓“无塔吉不美食”!

传统塔吉锅在瓦炉上烹饪

除了餐桌,摩洛哥人民还将对这种神奇锅子的喜爱蔓延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你走在热闹的摩洛哥集市(SOUK)中,总能看到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塔吉堆满道路两侧。

无处不在的大小塔吉

除了实用的陶土塔吉外,还有精美装饰过的塔吉,彰显品味。

装饰精美的塔吉锅

较小形的塔吉则通常被用来装各色调料粉。

装有塔吉粉的小塔吉

在摩洛哥有一种专为塔吉锅订制的“塔吉粉”,大致以少量红辣椒粉、盐和孜然调制,不仅用在每一次烹饪塔吉锅中,更被摩洛哥人民创意性地挥洒在汤中、烧烤中、甚至甜品和水果拼盘中,其普及程度堪比中国的老干妈!

塔基粉

每当小飨吃到带有孜然味塔吉粉的橙子时都会不自觉地联想到自己在吃橙子味的羊肉烧烤,不失为一种特别的味觉体验~~

撒着塔吉粉的甜品

塔吉锅的口味类似中国北方菜系,初尝很适合国人味蕾,因此中国旅人往往在初到摩洛哥时会对塔吉料理大加赞叹!然而!在接下来十几天的旅程中,你会发现塔吉everywhere...多日下来,再喜欢这味道的小伙伴也会被折磨得够呛。

不过小飨坚信,任何一种美食的背后都有可以挖掘的内涵。在小飨十几天的旅途中,就不断被看似枯燥的塔吉刷新味蕾体验,也品味到了简单而普及的塔吉背后的故事。


STORY1【意料之外的美味】塔吉羊肉锅

在马拉喀什的庭院中,小飨因为疲惫不想出门觅食,便随意在居住的Riad中点了一份塔基羊肉做晚餐,却不成想,这份homemade的平凡塔吉成为了小飨此生吃过最美味的羊肉料理。带骨的新鲜羊肉经过精心的腌制,完全没有腥膻气息,裹挟特殊酱料在塔吉锅的微压力下经历了几小时的酝酿,几乎达到了入口即化的软糯口感,连骨头都可以咀嚼。厨师还精致地配上了白芝麻和杏脯,丰富了羊肉的口感的同时也以杏的酸味帮食客解腻。

除了这道塔吉羊肉,这一餐的starter和餐后甜点也异常出众,小飨忍不住在庭院中寻觅起他们的“神秘厨师”,不料制作整桌料理的并非什么五星主厨,而是每天都可以遇到的收拾庭院的年轻小哥~当晚,全场的住客都在称赞这位柏柏尓少年的厨艺,而他羞赧地说“Hope the meal bring you happiness.”

再简单的料理,在追求精致的人手中也可以绽放别样的魅力,小飨五星级推荐这家卓越的马拉喀什RIAD,不仅为了他们优质的服务,更为了那一餐永远忘不掉的羊肉塔吉!

BOOKING预订地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ma/riad-alwachma.html

STORY2【对我来讲不一样】塔吉锅和couscous

小飨和小伙伴们在撒哈拉骑骆驼

从马拉喀什到撒哈拉,小飨和几位朋友一起包车,与26岁的柏柏尔族司机hicham共度了三天时光。在一次同桌吃饭时,小飨和伙伴们向hicham抱怨:“你们都是怎么忍受的?你们的国家似乎只有是一摸一样的塔吉锅......” 而hicham用他不甚流利的英语辩解着:对你们来讲是一样的,但对我来讲不一样,我们还有很多不同的食物,比如couscous(古斯米),还有我妈妈做的蔬菜塔吉锅,水果料理......每当斋月结束,我妈妈都会做很多美味的食物......

26岁的hicham自小没有上过学,在牵骆驼和开旅游车的过程中自学了英语,成日在摩洛哥跑环线的他很少回家,少年老成的口吻中,流露出对家乡和对母亲手中料理的浓烈思念。的确,每一个母亲手中千篇一律的食材都可以做出万种风味,而这些滋味会让每一个旅人带在路上,细味旅程......



关于塔吉锅,小飨就介绍这么多了。

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很多地方争相开启了专门的摩洛哥塔吉锅料理餐厅。

所以如果想品味一下正宗塔吉风味,不妨找一家来尝一尝。

塔吉锅料理

如果是在懒得出门,也可以直接网购一个塔吉锅,

自己在家享受“一锅焖”的懒人烹饪法,

不过不要忘记撒一点来自摩洛哥的塔吉粉,

感受一下来自撒哈拉的浓浓风情吧!


ECHO LO 原创图文,转载须著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