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浮躁的社会,请带着善良继续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去看了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感触颇深。影片借由第三人的视角描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生在文工团里那些少男少女的故事。故事中的男主人公叫刘峰,谐音“雷又峰”,是的,他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活雷锋,更确切的说应该是“老好人”。下面跟着镜头来看看他的“雷锋榜”:

1.做梦都想读的大学,有人更需要,他便拱手相让;

2.战友让他带去修的手表,太过名贵没人敢修,他自己研究修好了;

3.战友结婚,为了给他省钱,他自己买材料亲手做了两个沙发;

4.南方的女战友,不喜欢吃饺子,他煮挂面给她吃;

5.食堂煮破没人吃的饺子,他主动打来吃;

6.饲养的猪跑了,他扔下饭碗满大街的去追猪;

7.慰问拉练路上,他背人、负重、给人挑脚跑;

8.舞蹈排练时,当所有人都不愿做何小萍搭档,只有他不顾自己的腰伤,独自陪她练习……

就这样一个做好事做了一火车的刘峰,却因为一次“莽撞”的表白,对方因为害怕担上“腐蚀活雷锋”的臭名,检举了他,理由是刘峰“触摸”她。

结果可想而知,他被发配到部队伐木连,而后参加了对越反击战的前线。可即使在残酷的战争面前,他也没有放弃善良,为了救战友延误了救治时机,最终失去了右臂。

战争结束当他回到文工团,看到女生宿舍破败的地板时,还是会下意识的说帮忙修。

影片放到这的时候,想必有人会想怎么会有这样善良的人,真不知该说他是善良还是傻瓜了。总之就是为他感到不值。

但是似乎老天对他的考验还在继续,转业后因为身体上的残缺,这位曾经的抗战英雄沦为了社会最底层一员,干着最粗重的工作,被“城管”欺负,甚至老婆也跟长途司机跑了。

这该是够惨了吧,哪怕“愤世嫉俗”都不为过,可直到电影结束也不曾听他说过任何一句埋怨的话,但却让我对于人到底应不应该善良产生了疑惑,不是常说好人有好报么?为什么一直做好事的刘峰最终却落得这样的结局呢?坚持善良到底有没有意义呢?

带着这样的疑惑足足想了一夜仍没有思考出个答案,直到今天读到了一个关于“上帝不奖励好孩子”的故事:美国有一个儿童心理学家,专门主持儿童电台,并回答孩子们提出来的问题。

有一天,一个叫Alice的六岁小女孩打来电话问了一个问题。

她问:我是个好孩子,我弟弟是个坏孩子。爸爸妈妈要求我们每晚9点上床睡觉,每一次我都很听话,按时上床。可弟弟却不听话,每次要一个苹果才肯上床,而他居然每次都能得逞。我也想要一个苹果,但父母从来不给我。为什么弟弟是个坏孩子,他总能得到苹果,而我是个好孩子,却总得不到苹果?

这个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被这个问题问住了,他诚实地告诉Alice,很抱歉,我现在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知道答案了,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

一晃三年就过去了,那天,他去参加一场婚礼。

婚礼上,紧张的新郎将本该戴在右手的戒指戴在了新娘左手。神父为他解围说:孩子,她的左手已经完美无瑕了,你戴在她的右手吧。

心理学家这才恍然大悟。他迅速离开婚礼,回到电台,叫停了所有正在播出的节目,开始呼喊Alice的名字。

他说:Alice你在吗?你在收音机前吗?你还记得3年前的问题吗?我很抱歉,你现在9岁了,我才有了答案。我希望你能认真听,希望你不要再为坏孩子得到苹果而耿耿于怀。坏孩子虽然得到了苹果,但其实你得到了上帝最好的礼物,就是你是个好孩子。

就在看完故事的那一刻,突然明了,也许善良的人付出善行未必能换来善良的回报,也许善良的人也会遭遇东郭先生救蛇的不幸,可正因如此,那些始终肯对身旁的人报以善意的人才显得愈发弥足珍贵。

    而我也感受到了一次善举:今天上班看到办公桌上留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您好!我们做卫生时发现您的一百元钱在椅子上,已把它拿到大厅前台,请您到大厅前台领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情经过是昨天下班太过匆忙,换下工装时原本在上衣口袋里用来买水果的一百元钱遗落在了办公位上,回家的路上发现钱不见了,当下就想肯定是找不回来了,丢了就丢了吧,就当破财消灾了。未曾想它还能失而复得,激动的我立马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个世上果然处处都是善良的人啊!虽然不知道昨晚负责自己工位的保洁人员是谁,但是真的特别感谢你,希望这位好心人一切顺遂!感恩!

知道吗?那种温暖的感觉真的无法言喻,如果之前我还在疑惑人是否应该善良的话,现在我已经很清楚的知道,人应该善良而且还要坚持善良。我之所以会产生人到底应不应该善良大概一直都是站在施善者的角度去衡量它的意义,却不知换到受善者的这边,所有的疑惑都迎刃而解了,真的很感谢这位拾金不昧的保洁人员,她的这个善举让我看到这个世界虽然不完美,但是不代表它不美好。还让我懂得你善人,最终受益的都是自己,那是你修来的福气,也是世界给予你的奖励。

芳华易逝,善良永恒;但行好事,勿求回报!


本号文字俱原创,如需使用请联系授权。

图片来自网络,若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