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带来高动力

今天的分享来自婉萍,主题关于提升愿力,加倍成长。婉萍是梦想清单理论体系的创始人,带领许多人完成了梦想清单。这次分享,收获最大的是行动。


“强大的愿力,带来行动力”

当新的一年开启,很多人就开始罗列自己在新的一年的计划与梦想清单。虽然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但是常常不久就抛之脑后,继续过上随心所欲的一年。

怎么可以让我们的清单不落灰呢?提升愿力也是有方法可循。婉萍在这部分,跟我们分享的是每天清晰自己的愿景。在每天清晨,不那么着急的起床,可以去观想,自己最重要的梦想是什么?当自己处在实现它的状态之中,是如何的?去调整自己一天的频率。也可以想想今天的你想Being What。将自己的频率调整在实现的状态之中,当你活在了你最重要的梦想之中,你是怎么样的呢?

网上有一个很残酷的留言,大意是,原本你以为是没时间所以没进行的事,如果在假期里面,你犹是如此,那么可能那些其实都是借口。

从当下开始,去调整自己的状态吧。愿力带来行动力,也可以看出,梦想清单的重要。梦想清单、热情清单、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指路的灯塔。


“创建自己的调频说明书”

人的情绪就像是海浪,有起有落。而最了解自己情绪的人,也一定是自己了。那么当我们处在一个被需要被调整的状态中,做些什么可以转换呢?

制定自己的调频手册,从五个维度入手,他们分别是视觉、听觉、嗅觉、触觉以及意识。

视觉上,做一个梦想相册,愿景板,寻找图片放在醒目的地方。放在手账、日程本或者房间里面,让自己可以高频率地看到。

听觉上,记录一些自己喜欢的声音,比如海浪的声音,山中瀑布的声音,森林里风吹过树木、鸟声重叠的声音;创建一个你喜欢的歌单;当自己聆听这些声音的时候,能够有觉知,回到当下,调整自己的状态。

嗅觉上,寻找一些自己喜欢的味道;寻找一些精油或者香氛,感受味道给自己带来的感受。

触觉上,比如毛茸茸的小猫。

意识上,寻找并尝试一些提升自己意识的方法,冥想、运动等,察觉自己的当下。


“与自己的相处”

婉萍分享了一个故事,有一次旅行,她和同伴梅朵因为突然的雪被困在山上的亭子之中,要等待两三个小时后才能下山。她们在雪地里面创意作画、拍照,在雪地中做冥想,拥有了一段愉快的时间。山下的同伴却因为觉得因为突如其来的雪、导游的未提前安排,而有了一些抱怨,度过了不愉快的两三个小时。

同样的环境中,因为不同的看待,产生了不同的行动和情绪。

如果是你,被困在一个地方,你会选择做什么呢?在《土拨鼠之日》里面,主人公被困在了2月2日,不论他做些什么,当他醒来,还是回到了这一天。

电影最后的宴会中,主人公为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重复的时间里,他了解了这个地方的人,也学会了许多技能。他从最开始的傲慢变成了一个可爱的人。第二天,他终于来到了2月3日。

如果被困在一个地方,你对时间是无感知的,那会发生什么呢?会促进什么呢?你就只能和自己相处,对自己的念头保持觉知,然后去做每个当下在做的事情。


“圆梦手账”

大脑,有时候很容易忘记;忘记自己要去的地方。那么这时候,如果有一本你每天都会打开的笔记本,就能不断加强大脑的链接。

订立自己固定的书写频率;下班前5分钟记录自己一天的工作心得与明日的工作计划。每天晚上十点,打开手账,记录与总结一天的计划完成情况;书写明日的清单。还有记录“星星口袋”,记录每天美好的事情,让它成为自己生命中的光,不在乎多少、不在乎大小。

视觉化自己的未来年表。未来的每一年,你想要成为的状态。可以通过寻找偶像的方法,在某一年,你想成为生活中谁的样子;以及寻找对应的每一年的关键字,通过图片等方式,放在对应的年份之中。


“行动前的一些注意事项”

第一点是目标分解,刻意练习。

例如,如果想提升自己的表达力,可以立下一个具体的FLAG,然后看相关的书籍,学习记录相关的知识点,看TED的演讲视频;然后锁定一个你喜欢的表达方式,然后做模仿练习。不断寻找演讲、表达的机会,准备一个15分钟的演讲练习,每天刻意练习。因为经验多了,表达的形态多了,演讲能力自然就提升了。

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每天”以及“具体的练习事项”。

第二点是降低期待,将大目标分解成当下可以完成的小目标。

第三点是小成本试错,快步迭代。不要浪费想象力在害怕上,做一些可以进行的尝试,如果错了,就进行调整。不要害怕失败,要想,怎么去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