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你用了吗

阴雨绵绵的天气终于在周末放晴。困在室内,被憋得不行的人们,纷纷抓住这春光明媚的好时机,出门亲近大自然。

既然要出门,出行方式自然要选对,这跟撩妹有相似之处,方式不对,你耗尽精力也收效甚微。比如近距离你没必要自驾或是乘坐公交车等等,因为堵车和停车难已是正常化的一种现象。

就在大家为出行不方便懊恼时,公共单车及时出现了。这全托了互联网技术成熟的福;相对来说,市民素质提高也是一大原因。应该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应运而生的产物吧。

相较于之前政府部门推出的公共单车,各大公司推出的公共单车灵活性大,使用方便,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行,可以随时随地使用和停放。不像政府部门推出的必须在固定位置借固定位置还,前提还得必须要有市民卡才能使用。所以这些公共单车一推出,就特别受欢迎。

已经很久没体验过骑行瘾头的我,对停在路边的公共单车早已跃跃欲试,一直懊恼没时间。


3月26日,拌着暖暖的春阳,我开始第一次公共单车的骑行,目标是西湖。路边停着或黄,或绿,或白等好几家公司的轻便小巧型单车,我选中了一款我喜欢的绿色车子。三角形坐凳后方挂有二维码,扫二维码后下载APP,需要填写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绑定手机号码,随之登录APP,通过支付宝支付200块钱押金,押金随时可以退还。这些步骤结束,就可以扫二维码租车,扫码成功后会提供开锁密码,打开锁就可以骑行畅游了。

丢人的是第一次操作把密码弄反一个方向,锁打不开,还以为是锁出了问题,自告奋勇在APP上点击报修,接着扫第二辆车,开始出现同一样的结果,再研究发现,是次序弄反了。立马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懂得了一项新技能。打开锁后,带着非常愉悦的心情开路。

脚踩脚踏往前蹬,脚下生风的感觉好极了,柔软拂面的风儿犹如少女的纤纤玉指轻揉脸庞,犹如面部做护理,怎叫一个舒服了得。上坡时,那种要把世界征服的劲头,又是怎样一种满足感。下坡时,极速飞驰的速度总觉得不够快,还得再蹬两下,恨不得两个轮变成两个翅膀腾空而去,享受着身体的轻盈和轻松。


到了太子湾公园,为了一睹暮色中的花海,我果断停车进了公园,心想我先不还车,锁车后把密码搞乱,应该不会有人骑。结果等我转了一圈出来,哪里还有车的影子,早被哪一位仁兄骑走了。我这才意识到这是公共单车,只要扫码谁都可以骑。无奈中,我只能在APP上点击还车。等我再借车时,发觉太子湾人流太大,就算有再多共享单车也轮不到我来骑。公交站台上站满了人。没办法,只能沿着南山路步行前进。

谁知没走两步,见一辆黄色的单车停在路边,我自然窃喜,拿着手机就扫,这时才知道跟前一辆不属同一家公司,也没关系,只要能骑就行。就在我扫二维码时,一位小伙子跑过来央求我把单车让给他,我自然不肯,有了第一次经验,这次轻车熟路打开锁夸上车就骑,踩脚踏后感觉不对劲,后轮有“咯噔咯噔”震动,下车一看,原来后轮一点气也没有。才明白人流量如此之大的地方,好心留车给我骑的原因了。我只好报修,选择还车,几分钟花一块钱买了个教训,同时也记住做事开始前一定要检查设备是否正常。

继续搜寻公共单车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不时有损坏的车子出现在眼前。有的被扔在绿化带中,有的停在角落已经没了坐凳,有的没有上锁……

不由得让人对公共单车这一举措引发思考,作为一项公共事业,给大家带来便利性的同时倡导绿色出行。减缓道路通行压力还为健身提供了多条途径,确实是件好事。


只是凡事有利有弊,公共单车提供人们方便时,也引发出一些列问题。

一,车子到处乱停乱放问题。本来道路两边很整洁的市容市貌,因为横七竖八放着车显得杂乱无章。

二,车子坏了能不能及时维修,因为车子是一件磨损物品,随着使用频率增加,车子肯定会出现不同程度损坏,维修速度能不能跟上。

三,这一点是重中之重,市民的心理素质有没有达到愿意自觉维护这样的公众设施,做到既方便自己又方便他人。

体验完公共单车后,就公共单车问题咨询各地的小伙伴,得到的答复是所有人一致赞同推出公共单车这样的理念,同时都认为国人素质有待提高。


有人提到他们所在小区已经集体抵制公共单车进小区。这种做法确实很有必要,公共单车是为大家提供方便,不是你的私人物品,车子骑到自己家门口,那样只方便自己的行为尤为自私。如果照此做法大家都把车骑回家,那还叫公共单车吗?那叫私占公车。

还有人反应说,真有人把公共单车扛到修车铺,让修车师傅帮忙把车子的密码锁给撬了,以便可以免费使用。此事还上了市民民生热线。可见这样的人素质卑劣到什么程度,确实让人寒心。

爱护公共设施是所有人应尽的义务。有必要提到的是不能太没公德心。比如总有人见不是自己的东西,使用时不去爱惜,甚至乱搞一气。那样一来,再好的东西也经不起折腾。

好次序,好设施,好环境需要大家出面维护和保护才行,国民素质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才能让环境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这是大家都需要努力才能做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