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婚姻内女人的殇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萍是以前的邻居,我搬家后我们就很少见面,一年一次,或两年一次。最近再去以前住的那边办事,路过萍家,顺便约她出来聊聊。

有两年没见,再见时,心里一惊,她胖了,一脸的憔悴,仿佛老了十几岁。要知道,曾经她是几个同龄妈妈中最年轻漂亮又风姿卓越的那一个啊。她婚姻不幸福,我大概知道这个情况,以前她和我多多少少提过。自下觉得,婚姻不幸福是很折腾女人,或者说,一段婚姻好不好,从女人的脸上就能窥见分毫。

两个昔日的小伙伴,一碰面还是甚是欢喜,公园里场地又适合他们玩耍,不一会儿就玩的不易乐乎。又因为他们的人气,不一会招到附近的几个小孩加入,一群小孩们爬上爬下,跑跑闹闹,好不开心。

看着孩子们玩的这么开心、和谐,我们俩一旁找了个位置坐下来聊。先说到孩子们在学校里的情况,又说到孩子们身上的问题,怎么做可能会更好;既而说到父母双方对孩子的作用和影响。说到这一块时,萍开始断断续续的抽泣,所有亲子关系上出现的问题,最后又都绕回到夫妻关系这个原点来了。曾经困扰她的伤痛所在,现在成了困扰她和孩子两个人的所在。

也许是难得一见又一直彼此信任,她把这两年来羞于向别人倾诉,埋在心底苦苦挨揠的事情和我诉说起来。

对于每个人来说,两年的时间,可能是平平稳稳无甚意外,也可能是很多事发生。世界在变,人也在向前走,或向后退。她遇到的是后者。

这两年里,她老公的工程生意一直在下滑,去年一年几乎没有活干,他们的生活是靠以前的老本在支撑。萍的想法是,没有活干时也不要待在家里无所事事,整天看电视得过且过,要主动寻找其他机会看看。估计是她在他面前唠叨的多了,言辞方式又不太中听,她老公烦,俩人争吵不休。

后来他老公索性或去老乡友那里喝的酩酊大醉,不醉不归,或彻夜在牌桌上赌博。据她说,前后输了有四五万。这期间,她一再的求他别再沉迷其中了,凡是迷恋赌博的人结局不会有好的。可是她太后知后觉,也太粗心大意了,她老公真正迷恋的哪里是赌博。

以下我的话,只是基于我看到的、想到的,不一定是客观事实,可能是情绪的,可能是偏激的。有什么关系,事实就是,她老公就是个彻彻尾尾的人渣,是个没有父亲责任感没有家庭责任感没有夫妻忠诚度吃喝嫖赌样样占全的人渣!

在赌桌上,她老公认识一个单身女人,具体情况她不清楚,这事也是事后她才“被知道”的,她知道的就是微信头像显示这女的样貌。他们是什么时候开始搞在一起的,萍不清楚,平时她没有翻来对方手机的习惯,有一次她老公喝醉了,她帮他给手机充电,无意中看到了俩人曾经的聊天记录。她老公在和这女的好的时候,给对方买首饰买衣服送钱等等,俩人也谈到结婚论嫁,后来大概也是因为花钱的事俩人崩了,之后这女的问她老公索要了五万块钱了结,拿到后仍不满意,所以电话打到萍那里...萍最开始知道这事,便是从接到那个女的电话开始,看到俩人聊天记录其实已是这件事过去有段时间的事了。只不过,从聊天记录里,她才具体了知道她老公为那女的曾经做过什么。

那女的在电话联系了萍后,以他们才是真爱的姿态自居,萍表示不信,她加了萍微信后,把他和她亲密时候的聊天记录、照片、视频都发给了萍。

我不知道那个时候,萍是怎么过来的。我不能想象这件事。这件事没有发生在我身上,我没经历过。在我的概念里,如果是我遇到这样的事,是做不到原谅的,婚姻肯定要瓦解;即使有百分之零点一的可能性,选择继续过下去,出轨的那一方,也必得经历抽筋剥骨的改过自新。这事太严重了,对夫妻双方的感情也好,信任也好,对孩子的伤害,不亚于在家里引爆了一颗原子弹。

然而,这个时候,我警惕随便发表出任何自己概念里的那些言论。对于她来说,我说的任何话,都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我们知道,说的容易,做才是真正难的。因为,这件事是一年前发生的,发生后她们夫妻在一起又过了这一年。这一年,萍是怎么苦捱过来的,在每一个午夜梦回失眠时,她没有思考过吗。她一定有,直到现在,她没有选择分开,一定有她难以诉说的苦衷和顾虑的。

她婚姻的何去何从,要她自己想清楚拿主意,旁的人,都无法替她去掌舵人生。放在每个人身上,都是如此,选择权任何时候,都在自己手里。命运的河流风大浪大,人生的船,还需要自己向前一步,自己掌舵。

我潜意识里,对萍有点恨铁不成钢。是因为,在她老公出轨这件事上,她对他的态度是,过了就过了,无助又懦弱的心理。她说,她一直在等他的道歉,他给自己一个解释,一个保证。但没有,现在看他,似乎对那件事很不以为然。日子仍继续,争吵继续,她的丧偶式育儿模式继续,唯一的变化是,争吵的内容里添加出轨的部分。

天呐,那个男人如果是我的哥哥或者弟弟,此刻,我要去抽他。我暴躁。我自己亲弟弟犯浑时,我就这么干的。当然,如果是我弟弟犯这种浑,去他家路上时,我得先找根胳膊粗的棍,否则不解心头气。

远处,几个孩子玩的咯咯的笑。萍的孩子,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长相可爱的女孩,和我的孩子一般大,去年刚上小学。对于父母的事,小姑娘不知道知道多少,理解多少。她是萍一手带大,爸爸就是挂的一个名而已。小姑娘上学期在学校里的表现,不被老师喜欢——当然,这是萍的猜想,被老师罚站了好几次。看上去这也没什么,问题在于她是班里唯一一个被罚站的女孩。听萍给我的描述,被罚站的原因,不完全是小姑娘的问题,但是老师在问询事情经过时,没有一次小姑娘能清楚完全的表述,大多数时她都只是哭。这一点倒出乎我意料,因为我们偶尔在一起玩耍时,小姑娘给我的印象始终是活泼开朗有礼貌的。

萍哭,她说,也许问题在她身上。平时在家里,因为夫妻感情的烦心事,如果孩子犯错/被她认为不乖时,她没有耐心好好和孩子说话,也不给孩子解释的机会,一顿凶了事,过后即使能反思自己却也没对孩子做情感疏导。所以,很可能,孩子当看到一样的表情严厉、样子很凶的老师的一面时,就吓得不敢说话了...

几次和老师沟通,效果不好。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让她焦灼,夫妻感情又不好,夹杂在一起,她经常夜夜失眠。

再加上,两年前,他们曾在唐山买了一处房想做投资,结果三十万的首付砸进去后,那楼盘后来成了烂尾楼,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任何结果;去年她老公异想天开(这词是我的感觉),把剩下全部家底拿去做一种股票基金理财,结果被骗,后来萍通过种种方式好不容易追回来大部分,那段时间她感觉自己快焦虑死了;钱被追回后,最近她老公换了一辆新车...她问我,剩下的钱,她要不要为孩子存着,可是家里还要日常开销,她老公再拿去用时,她是给还是不给...

我们彼此沉默良久。我想有一句话,对她来说,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不会有错的:那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好,时刻不要忘记成长。这一句话同样送给我自己。

也许现在,面对婚姻和生活的一地鸡毛,找不到一个好的答案。但是,随着自己的强大和成长,终会有拨开云雾见光明的一天。希望她过的好,希望她拥有幸福,希望小姑娘茁壮成长!

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乎:王大大,公众号:转驼螺子。 //讲真,名创优品的选曲真的很棒,没有跟着潮流播大热门,也不是特别的小众。每次都...
    ssp_hui阅读 474评论 0 0
  • 人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回望来路,人生已过差不多二分之一的光景。 风光依旧美,戏也依旧演。岁月刻下的印痕,随着...
    六月天气阅读 218评论 1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