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惑】 小说的布局和谋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这其实是一个好大的题目啊!

很多人写了一辈子文章,也不一定能够做好谋篇布局。很多成名的作家,之所以没人诟病他布局的不合理,一方面是他能把自己布局不合理的地方,在后面自圆其说,另一方就是大家跟着他的情节节奏走,往往忽略了前面出现的不合理,这种现象就是俗称的“灯下黑”。

言归正传,先来说一下小说的谋篇!

话说,中国古代文学是多么博大精深,一个字就能涵盖很多寓意,谋者,谋划,计划也。

所以众位未来文学大咖们,恳请你在写小说落笔之前,能否明确一下你小说的基本属性,言情文or历险记,长篇or短篇,诙谐搞笑or历史正剧……

写小说不是吃大锅饭,不可能所有方面都写到,所以尽量挑一两个属性选择。类似玩游戏,第一步就是建立人物和调整属性。你必须给自己的小说有个谋划,才能让别人知道以何种心态来阅读。不然读者抱着要看种马称霸大杀四方文的心态,看了一出温暖治愈系忠犬文,是不是如鲠在喉的心塞感。

所以谋篇是在小说创作前最重要的环节,你只有谋划好自己小说属性,才能一路顺畅的写下去,不会中途改道,甚至挖坑不埋,成为了一个坑神,太监。

我接触的作者中,很多人开始随心所欲的写,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往往如此开始写的挺顺溜,但最后此类人群中基本80%沦落为坑文,弃文率之高的最大原因就是写作途中,突然不知道该如何下笔了,也不知道文章该如何进行下去,俗称情节瓶颈。

先是几天不更新,最后几个月不更新,再后来,有良心的发一篇道歉信,没良心的换个马甲另起炉灶,至于这边坑里埋了多少人都不考虑了。

再说另一群作者。他们写作之前,会先列出全文概述,分卷概述,章节概述,最后写出一篇行文大纲来。再此后,跟着大纲撰写,根本不再需要太多精力考虑情节发展。

此种作者,就我认识范围内几十人,基本都出书成功,甚至不少人从此靠写作为生,进入人生的另一个领域。

说到这里,如果你对自己的小说已经做好规划了,知道自己要写的风格,节奏等等了,那么恭喜你,离出版小说又进一步。

下面我们来讨论一下小说的布局,看看一篇小说应该如何布局?

上次说到小说节奏的时候,我提到过小说要快速开篇,这就是小说布局的一部分。一部好小说,总能以最快的速度,把读者带入到情节中去,并让读者跟着你的文字描述,开始进入一段虚拟却真实的情感体验。

每一本小说都可以看做是一次梦幻之旅,作者是造梦人,读者是做梦人,互相之间通过文字,达成一次催眠般的情感体验。

首先,布局的第一步,所有出现在读者眼中的文字,都是必须的。

反例1,你在上一章写了主角推开门,在门后放了一把刀,刀身细长无尖,是用上好钨钢打造。然后你继续写,主角进屋整理衣物,然后出门离开了,从此再没回来过。

看到这,你是不是要问,如果从此不回来了,详细写这把刀做何用?

看,其实读者很聪明,他能在阅读中找到一切不合理的事情,所以写文章,不要把读者当傻瓜对待,最好让自己的每一个描述,主角的每一次行为,都是有原因的。

所以,那些没有任何意义的动作,对话,心里白描等,最好通通都删除。

布局第二步,描述物品不要延期使用。

还是那把刀的例子。

门后一把刀,故事发展了三章,如果还没有使用,这个桥段就等于废了,以后再提那把刀,就显得消息滞后,甚至读者会觉着突兀,莫名出现一个不该有的桥段。

所以一个优秀的作者,从来都有东西写,因为他前面已经铺垫了很多东西,他在后面只需要自圆其说就行。

布局第三步,像唱歌一样抑扬顿挫。

好的小说给人强烈节奏感,见字如听歌,充满高低起伏。

你为你笔下的人物规划了一个怎样的未来,是一帆风顺还是波折不断?你又是怎么安排他去面对这些的。这就是情节上的布局。

优秀小说的布局是有规律的,基本都遵循“三抑六扬”的规则,如此这般一步步发展到最后。

布局第四步,人物和环境是一切矛盾的根源。

没有无原无辜的爱,也没有无言无辜的恨,所以刻画人物的时候,喜怒哀乐都是从心出来,心之所受,周身外物所染。一个好的小说,是个充满矛盾和不理性思维的世界,里面人物性格鲜明尖锐偏执,这正是艺术渲染的结果。

你的文章是不是太平淡了,是不是没有任何波折,是不是对话苍白无力,因为你没有给他们形成血肉鲜明的性格特征,这里性格鲜明不是说人物脸谱化,而是差异化,他们只有差异越明显,才能冲突越激烈,才能对撕的越厉害。

形成差异的方法很多,比如文化水平,地域风俗,兴趣爱好,等等,最快速的刻画就是给你的人物安装上一两个缺点,有缺点的人才更有感觉,怕疼,好吃,懒散,傲娇……套路太多,自己研习吧,嘿嘿!

下面是福利,不定期发送!

以出版为目的的小说,在主要人物架构上的基本行为规范!

第一点,全篇主角最好不超过4人,全篇重要人物最好不超过8人,全篇相关人物最好不超过20人,在此之外的,都是路人甲乙丙丁。

这是为了让读者更好的记住你的主角和主要故事情节,像韩剧那种谁的事都能撕十集的事情,仅限于韩国。

第二点,不要用堆砌出来的对话,推进人物和故事的发展。小说更接近白描或旁白,有时候什么都不说,但是人物做了很多事,有时候说了,但只说了一点点,更多的需要读者体悟,这才是有深度的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