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只是一滴水

最近一个月来,在我的朋友圈里,跟王宝强马蓉离婚大战一样有人气的,还有下面这位父亲。

一位父亲带着儿子在湖边钓鱼。随后来了一个跟儿子年龄差不多的陌生男孩,他们便在一起。突然”扑通“一声,引起了正在钓鱼的爸爸的注意。发现两个小孩都在水里挣扎,他赶紧丢下鱼竿,跳进水里,游向两个小孩落水的位置。突然那个陌生男孩的母亲看到这情况,一个劲地喊:救救我的孩子。

不由分说,这位父亲游向了自己的孩子。将自家孩子救起来后再去救另外那个陌生男孩,可是他已经不见踪影了。

 陌生男孩被打捞上来的时候,他的母亲在旁边一边痛哭,一边带着指责的语气:其实我的孩子离他比较近,只要他一伸手,救完我的孩子再回去救他儿子,肯定是来得及的,但他没有······

 当父亲抱着自己获救的儿子,周围的人对他一阵阵谩骂。受到了谴责的父亲,含着眼泪说:我宁愿做一个好父亲,也不想做一个连自己小孩都保护不了的人。我只想做一个好父亲,不想违背自己的意愿去接受违心的事情。

 上面故事的真实性我无从考证。然而,我们也从不缺乏类似的真实事件。

 去年,在某档真人秀节目中,一名女子生下来才一个月即被亲生父母抛弃送养。现场她拒绝和亲生父母相认。不料,节目主持人周立波当场指责女孩心胸狭隘,说她应该学会原谅,否则永远不会幸福,还说出了“在你儿子眼里你是个尖酸狭隘的女人”的言论。

 如果我站在先救自己儿子的父亲那一边,如果我站在不肯原谅抛弃自己的亲生父母的女子那一边,如果我理解他们支持他们,并且类似情境下我就会成为他们,我是否就活该接受大家的指责“不够善良”“不够包容”?

 世人大多歌颂水的美德。两千多年前的老子就有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最善的人就像水那样。水乐意使万物滋长而不与它们竞争,它甘心居于众人不愿处的下位,所以最接近于道。

 老子所讲的“道”,所提倡的“善”,是一种高山仰止的道德境界,并非我等普通民众可轻易效仿,甚至尽心尽力修炼也未必可得。相比之下,我更加倾心《增广贤文》中的“责善勿过高,当思其可从。”要求他人行善不能要求过高,应当考虑该要求的可行性。强迫一滴水去完成大海的功绩,这对善的要求是不是“过高”,又是否“可从”呢?

 如果我就是大海,那我肯定轻轻松松容纳百川,无需社会道德的约束,甚至无需自己多么努力,就能毫无悬念地做到“善利万物而不争”。因为我作为大海与生俱来拥有这种能力——我孕育万物,我也没必要和任何谁去竞争。

 可惜我不是大海。我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甚至有时候我都不甘心情愿自己只是江河湖海里的一滴水,因为我不愿意随波逐流。我只想做一滴独一无二的水,哪怕下一秒我就消失不见。

我只是一滴水,即使我是地球上的最后那一滴水,那也发挥不了多大的用处。不能滋润谁,不能洗涤谁,不能包容谁,不能解渴谁。但是,就算这一滴水与世无益,与人无用,依然确确实实地存在着这么一滴水。它依然能在它短暂的生命里,在它自己的这方狭小天地里,演绎着自己的真善美。

 我只是一滴水,虽然滋润不了万物,但也能滋润我这滴水1mm³的空气。我只是一滴水,虽然我海纳不了百川,但也能包容我这滴水内的几粒灰尘。我救不了别人家的孩子,因为我自己的孩子需要我去救。我不能跟自己的亲生父母相认,因为我的养父母会介意。这是需要接受指责的事情吗?

 不想融进江河湖海,也绝对无损一滴水的良善。我愿意牺牲自己的性命去救自己的孩子,我愿意照顾跟我并无血缘却养育了我的老人。这不是再理所当然不过吗?如果,理所当然的事情都不能做到,所谓的“善”又从何谈起?

 抛弃自我融入江海造福万物者固然值得称颂,坚守自我离群索居独自寻欢者也不必非得鄙薄。历经修炼成为圣人还是甘于现状做个凡人,都是个体的自由选择,不该被任何社会道德准则所捆绑所束缚。

 那一滴水,不愿意融入大海的那一滴水,即使做不到若水上善,只要能不愧我心不负似水年华,不也是大大的善哉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滴水,还在云层襁褓中的水,有一天,大地惊雷,乌云将我吞噬,我同雨水被赶出了天际,落入了人间。 我重重地摔在了...
    逸行客阅读 477评论 0 10
  • 当你能够忘记你的过去, 看重你的现在,乐观你的未来时, 你就站在了生活的最高处。 当你明白成功不会显赫你, 失败不...
    存爱SL共创未来阅读 379评论 0 0
  • 沈力 我虚空的眼里 垂着悬崖 我荒抚的脑壳里 卧着淡湖 我饥饿的肚腹 沉着山峰 我空洞的嘴里 嘘着晨钟 我单调的手...
    巫峡猿阅读 227评论 0 0
  • 跑跑,周六和周日计划就被打乱了。没有办法早晨写东西。
    糖月阳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