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健康搭配的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营养层面来看,在大自然里,没有哪一种食物能够满足人体全部的营养需求。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导致了人类的饮食习惯——杂食,其营养来源从来都是从各种各样的食材物中获得的。

所有天然的食物,都拥有自身独特的属性,其构造不同,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也都不一样 。即使同一种食物,也会因为地理位置不同,所处环境不同导致其营养成分也会有差异 。比如说同样是番茄,新疆的番茄不仅味美更甜,颜色好看,而且其番茄红素含量更高(鲜艳度与阳光的紫外线强度有关,在新疆紫外线很强有利于花青素的形成,所以颜色会鲜艳好看,而新疆少雨,番茄的含水量会少点,相对的含糖量增加,所以比较甜)。

正是因为每种食物都含有各自的营养成分,又没有哪一种食物能满足人体所需全部营养,所以食物搭配就显得格外的重要了。

食物搭配,表面上看到的是把不同食物放在一起(可不是随随便便的拼凑在一起),实际上,是需要有各种思考的,因为食物搭配的本质其实就是为我们的健康服务的。

因此,合理的食物搭配,需要我们考虑到三个方面:

1.满足人们的感官需求。

食物的各种搭配创造出各种菜肴,而不同菜肴的色、香、味、型都会给人带来新鲜感,人类又天生有“喜新厌旧”的本能,看到新奇的东西自然会被其吸引。因此各种色香味型的食物搭配都可以激发人的食欲(通过视觉、嗅觉和味觉等,将其传导到大脑食物中枢,使大脑中枢兴奋,增强食欲,促进胃肠道消化液和消化酶的分泌,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食物搭配还要注意季节的特点,夏季宜清淡凉爽,冬季要注意保温,从而提高对进食的好感,获得各种需要的营养素。

2.在营养层面有互补关系。

在自然界中,我们没办法只靠一种食材就能满足人体全部的营养需求,但是我们可以做出合理的食物搭配,彼此取长补短,互相弥补不足,提高食材的利用率,从而保障在营养上的均衡。

比如说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搭配,就优于单纯的动物性或植物性食物的营养价值, 因为同性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弱或无互补作用,异性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反倒更强。所以不要把同属肉类的蛋白质搭配,这样相互配合,不但不能提高蛋白质的生理价值,甚至还会降低蛋白质的利用率。

肉类最好和豆类,蔬菜类食物相搭配,其蛋白质的生理价值可提高。另外,肉类食物中含蛋白质、脂肪较多,含维生素较少,而果蔬类食物中含大量维生素,却缺乏蛋白质和脂肪,若把两者适当搭配,营养互补,还能大大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

3.提高食物的利用价值。

食物经过搭配后,其营养在互补的同时,也会有利于被人体消化以及吸收。

国人喜吃熟食的习性,一些食物在人体内一系列变化后,有些营养成分会形成极难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化合物,导致生物素的缺乏,容易产生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的症状。这种情况下,每天生吃大量的蔬菜和水果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生的蔬菜水果都含有对人体有调节功能的活性物质——酵素,这个酵素可以帮助调节身体机能,帮助我们的身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健康大有益处,因此,我们在注意到了荤素搭配后,还要做到能生吃的食物尽量生吃的习惯。

知道了食物搭配的原理,我们的在搭配食物的时候,是不是一下就清晰了很多。在这种情况下,要做到合理的搭配也是很容易的事情了。

首先要考虑到食物的种类够不够多,种类越多,代表营养上越均衡,营养互补的可能性更高,更有利于身体的消化和吸收。

我们的食量就那么大,每天吃的也就那么多,怎样做到最大限度的食用到更多的食材呢,其原则就是——什么都不多,一个也不少。

其次,就是要选择尽可能多颜色的食物,因为不同颜色的食物代表了不同营养成分的同时,也会带给人不同的感受。比如说红色食品中通常都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铁、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等。在视觉上红色食物也能给人刺激,让人胃口大开,精神振奋等作用。

再次,选择食物的时候,可以80%选择本地食材,还有20%要包含到东南西北各个方位或者世界各地的食材。除了不同地方的食物所含不同的营养成分外,还有这一个说法,就是食物的属性也会增强我们身体的属性。比如说在炎热的夏季,我们可以多食用南方的蔬菜水果,因为这些蔬菜水果是在更热的地方生长成熟的,食用后可以增强我们的耐热性。

最后,再说一下“食物禁忌”,很多人都会被这个说法吓得不敢吃东西了。比如说海鲜跟维生素C(或者是含维生素C的水果——橙子、狝猴桃等)同食,会导致身体中毒;菠菜和豆腐同食会引发身体内形成结石;螃蟹同柿子一起吃,会让身体产生腹泻……

事实上,这些“饮食禁忌”都是杜撰出来的,如果真的去执行,那真是自己给自己“添乱”了。

就拿海鲜跟维生素C为例,说同食后,海鲜中的五价砷被还原成三价砷(俗称砒霜),从而引起中毒。事实上我们的身体内是没有相关化学催化剂以及使之产生化学反应的条件的。另外,海鲜中砷含量是极低的,假如要“吃到中毒”,得吃上几十公斤的量……

实际上,选择尽量多种类的食物,已经让这类问题在发生前,就没有生存的空间了。

简单来说,好的食物搭配要有丰富性,选用尽量多颜色的食材,选用尽量多种类的食材,能生吃的尽量生吃,注意饮食的顺序,留意营养是否均衡……在满足人们感观的同时,又保证了营养的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