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人脉,其实没什么用

1

朋友小A在一家公关公司工作。

曾经他的朋友圈总是各种晒他和名人的合影,偶尔也会说个某位名人的八卦。最近却好像改了兴趣,连续在朋友圈分享微信读书。他的读书内容包括很多,甚至有一些哲学类。

我不禁动了好奇心,有一次闲聊,不免打趣道:“看来你开始追求文艺了?”

他告诉我,他只是忽然意识到,如果自己不优秀,那些所谓的人脉,其实没什么用。

表面上看,他有机会接触到很多牛人。有时候他发一些照片,转发一些评论,还会收到这些人的一些赞或评论。

他一直在这种自我良好的状态之中,直到前段时间,他做一个项目的时候有一些问题,他百无良策,于是鼓起勇气向几位牛人请教。

发了微信没人回,他不甘心,尝试着给一个微信上有过几次互动的专家打电话。对方没等他说完就打断了他:“我在忙,你稍后打吧。”他估计对方忙完了再打,对方却连电话都不肯接了。

寒心而沮丧的小A在毫无头绪中,从办公室里出来,拐进Costa,准备要一杯咖啡。

他的前面是个老外,点单的时候似乎和服务员哼哼唧唧半天说不清。他便走上前,问清楚原由,帮助两个正大眼瞪小眼的人解决了问题。

服务员很感激,到他点单的时候,特意给他升了大杯,并送了一块小蛋糕。

阳光洒过,对方暖暖的笑脸,小A似乎一下子醒悟了。

Party上,酒场上嘻嘻哈哈,很多人过后就忘了。所谓的点头之交或点赞之交,从来不是真正的人脉。那些对你豪气地说“有事联系我”的,听听就好。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时间也是成本,很少有哪个牛人愿意无偿帮你。只有你有实力,有价值,这个世界才会向你敞开大门。

所谓各取所需,皆大欢喜。你看马云和赵薇是朋友,你听说过马云和哪个不入流小演员做朋友吗?

2

前几天和另一个朋友Y吃饭。

她曾经任职于某国领事馆,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去年辞职去了国外读博士。这次回来,是因为一个受两国政府推动的合作项目。

她依旧像以前一样光彩照人,人却柔和了很多。说起近一年的经历,她意味深长地笑了,说:“国外,真是一个很锻炼人的地方。褪去所有光环审视自己,你会快速成长。”

Y在领馆工作的时候负责教育,曾主持过很多大型两国交流论坛项目。在她读书的城市里,有几个她自认私交很好的教授。

临出发前,她逐个给大家发邮件,告诉他们她来了。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她体验到了异国生活的各种撞击。她给他们打电话,约咖啡。但是这些人,竟然没有一个人有时间。

她有奖学金,但她想做一些有效的实践。于是又给那些熟识的人发邮件,请他们帮忙。

可惜,她只收到了一个人的回复。

回复的内容是:“已知。建议你看以下链接。”链接是一个类似于国内智联招聘的找工作网站。

外面飘雨的时候,她想起家里的父母,想起在上海的种种,忍不住哭了起来。

房间里回荡的哭声,她听着,忽然停了下来。

她终于明白,以前大家看重她,不过是因为她身后的位置。没有了这个平台的时候,对于他们而言,她不过是众多中国留学生中的一个罢了。

我默默地看着她,她的感受我很理解。

你看,《金粉世家》里的金燕西在家败之后求助朋友,个个退避三舍,无人理睬。

这边,芮成钢铃铛入狱的时候,他所以为的朋友无一为他说话,他著名的“我一个非常好的朋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成了所有人的笑柄。

鲜花与笑脸有时会迷惑我们自己,以为我们所获得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魅力。

打回原形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不过如此。

而那时积累的所谓人脉,也消失的无影无踪。

Y不是一个认输的女孩。放弃了最后一丝幻想的她,开始了奋斗。

她仔细研究了所在城市的几家机构和相关项目,又查阅了当地教育政策,拿着自己的简历开始毛遂自荐。

纯熟的英语,曾经的项目经验,和大方得体的表现,很快她就收到了几家机构的offer。

她目前在做的,是获得两国政府推动的“儿童大学”项目。

“那几个教授后来有联系吗?”我忍不住问。

“有啊,”Y淡淡地说,“我出席发布会的时候遇到过。”她望着我:

“‘我若花开,蝴蝶自来。’对吗?“


3)

人脉这回事,最近几年被频频提起,甚至有专门的书,教大家怎样提高人脉。

不过,按我有限的经历来看,人脉很重要,但是也没有那么重要。

说到底,别人有千百张脸孔,决定了别人如何对你的,是你自己。

你不优秀,再多的人脉也没什么用。

你若优秀,自然会吸引到别人。

与其在一堆无意义的聚会里折腾,不如用节省出来的时间来提升自己。你在自己的领域踏踏实实地做,有了一技之长后,才有了说话的底气,才有可能有资格和别人进行资源互换。

速读时代,书仍然是最好的无声朋友。因为不论你是什么出身,它都会对你公平相待。

而随着知识的积累,人的魅力和能力也渐渐地提升。请放心,你会收获到有用的人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是那凌风的侧面, 款款飘动的衣衫, 让人目光深陷的大红, 坚毅与柔美的俏脸, 我心凌乱, 口不能言, 直至你的背...
    左雨塘阅读 389评论 0 2
  • 长期单身的人,往往不是因为自身条件不足。 毕竟,说得直白些,若是真有心恋爱,这个世界上总会存在比单身者条件更不足的...
    圈圈城阅读 423评论 0 1
  • 目录 上一篇 江辰从怀里掏出一个东西放到桌上。 “庄蝶丝!”她们几乎同时喊了出来,那一天,松明用庄蝶丝攻击雪菲儿等...
    刘白月阅读 309评论 0 2
  • 漫游者 ---赛尔努达 回去?让他回去吧? 这么多年了,他已经疲倦于道路 和漫长的旅途,渴求 家园,房屋和朋友,还...
    时光小村落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