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来北京漂泊?

最近很多人在写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负面影响多大,我看了很多也听了很多。让人热泪盈眶的不是故事,而是故事里有我们。

我从小生活在西北的一个镇子里,那里贫穷闭塞,民风刁蛮。一点点小事都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很不幸,我的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患上了精神疾病。而我们一家人活在胆战心惊和苦苦挣扎里已经十几年。

讲起来原生家庭对人的伤害我应该还算有发言权吧。而我为什么要来北京漂泊与此息息相关。

我经历过亲生母亲要放火烧掉我们栖身的房子;我经历过寒冬大雪的凌晨,一个人走在只有昏暗路灯的街上;我经历过被抛弃的痛苦,即使那时候的家已经破败不堪;我经历过村里的女人像杨二嫂一样捧着一捧瓜子,指着我的脊梁骨说‘呦,疯子的女儿还有脸出来’;我经历过夜晚看着母亲在街上唱戏,怎么也拉不回来……

我看见过小镇里的人们落井下石,从我摇摇欲坠的家里偷拿东西还乐滋滋的样子;我看见过父亲深夜里在路灯底下抽了一地烟头抱头痛哭的样子;我看见过昔日的好朋友像躲避瘟神一样躲着我的样子;我还看见过意识不清的母亲一天洗几十次手,脸盆被父亲摔掉的样子……

我很羡慕你们,无论你们的原生家庭多么贫穷,多么不快乐都还能感受到爱。而我,我学不会爱别人,因为很小的时候就没有人让我依赖过,我得苟且偷生,我得考虑怎样活下去,我得一次次阻止自己想要自杀的念头,我得想尽办法逃离原生家庭……

而经历这些的我,那时候只不过十一二岁。

我为什么选择来北京漂泊?因为我害怕,我懦弱,面对曾经的家庭我无能为力。我只想呼吸一口自由的空气,暂且忘掉原生家庭带给我的悲哀。

我想要活着,所以我挣扎着。

很多人在讲原生家庭的重男轻女,从来不敢表现童真,从来不讨要糖吃,从来不打打闹闹规规矩矩坐好,从来都是学习超好礼貌懂事,懂事的让人心疼……

我不一样,我不用接受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我可以直接被抛弃,被母亲扇一巴掌冲我喊‘找你亲妈去’,可是我就是她生的,她只是病了。

我不用表现童真和快乐,因为我时时刻刻都像个大人一样,我不快乐,我也不笑。我要照顾我的母亲,即使她不爱我,或者打骂我,我都得好好照顾她,她只是病了。

我不用很懂事,我只求活着,所以我卑微不堪,苟且偷生。我的前十几年过的没有尊严,没有思维,又何谈快乐欢喜。那时候的我像狗一样活着,人厌鬼弃更没有糖可以讨着吃。这一切不幸来自贫穷的原生家庭,来自母亲给予我的怨恨,以及我内心一日日积攒的阴暗和愤世。

在这样的环境里我生活了十年,现在的母亲大体上康复了。然而我依旧不快乐,我依旧少有的被心疼,还有良知的亲戚朋友每每告诉我‘你是姐姐,你还要照顾好弟弟的情绪奥,做个乖小孩懂事一点。’没人记得我也是个女孩子,从来没人保护我照顾我,哪怕说一句‘你让我感到心疼。’

这么多年来,我早已习惯了打电话给她的每一句措辞都是“妈妈照顾好自己,你想吃什么多买点,在家里听爸爸的话,要乖……”

我习惯了放假回到家不是躺着看电视看小说,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是陪着她打‘消消乐’,玩扑克牌。虽然我一直憎恨这些游戏,它们让我觉得我不是为自己活着,我只是为了取悦母亲来到这世界。

我拼了命让自己游刃在读书考试和照顾母亲之间,努力的想要逃离这个人情淡漠的镇子,我不甘心一辈子待在原地,更不甘心就这样毁了自己。

后来我离开镇子上学,有了三两个朋友。她们惊叹我做事谈吐老道的像中年人。

她们不理解我们一起看电影时韩国欧巴出场,我为什么不尖叫,她们不理解我为什么活的这么累,就好像我没有喜怒哀乐,没有情绪如同行尸走肉。

年轻女孩子该有的活力和激情我都没有,而且我并不讨厌微笑,我只是笑不起来,我累,我疼,我感受到是内心的撕扯,我不快乐。

后来我谈了恋爱,当我的男友问我‘你喜欢吃什么?你喜欢看哪种电影?你喜欢什么?’这些以“你喜欢”开头的问题我都无法回答,因为这么多年,我都在为母亲活着。她喜欢的便是我喜欢的,她在意的便是我在意的,她的喜怒哀乐便是我的喜怒哀乐。我仿佛没有存在过,我没有什么喜欢的……

今年我二十一岁,我积攒了十年的痛苦和不堪,积攒了这么久的怨恨,都成了逃离原生家庭的种子。所以一有机会逃走我便会离开。一有人向我示好我便像抓住救命稻草。

我努力活着,我努力不被自己内心的声音所控制,那个声音时常说‘去死吧,死了一切就好了,就不会痛苦了,你活着就是罪过,你每一次呼吸都在承受折磨,了结自己吧……’

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在北京,我还是犹豫了,我再憎恨过去的生活,也还是放不下过去。打了电话给父亲说想要来北京。电话那头欲言又止,沉默了几秒说‘去吧,照顾好自己。’

远离那个让我痛的地方我会快乐吗?我还是不快乐。

责任和义务就像一根丝线,它将要拉扯着我的一生,拽的我生疼落泪,岁月饶过谁?

我依旧,垂死挣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我朋友约我让他工作室去聊聊,因为想着将来的一些合作,这个的朋友的资源整合能力和陌生拜访超强,我也想偷师...
    法紫阅读 103评论 0 0
  • 文丨pinkpink-summer 清晨6:00,我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一段话"昨晚没睡好,早上醒的也早。临睡前无意中...
    pinkpinksummer阅读 392评论 0 0
  • 魔鬼经济学 查询动机的根源 亲密关系有两部分 一部分是自然的,如母亲和孩子,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另 一部分是创造出...
    kidII阅读 149评论 0 0
  • 不承想,少山的苏州还有这般地貌。 级别:未知票价:¥50(刷苏州休闲年卡免费)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西山镇林屋路...
    逸之阅读 1,615评论 2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