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新天地第五期

温馨天地新家园

《诗文❤️天地》,旨在招揽天下有志诗人加入,共同学习进步,欢迎诗友踊跃分享原创作品与大家交流,优秀原创作品将推荐发表在《齐鲁文学》《连云港文学》《散文界》纸媒刊里,现代诗,古诗词,散文均可。每月一期。

2018.5.20日起 :《光》为作业立意。体裁不限散文、诗歌、评论、小说等皆可。截稿时间2018.6.18号。

关于叙述方式,无论你是缅怀纪念,江山揽胜还是感事抒怀的文体,本群收纳的原则是,内容积极向上的和语言优美的,不推荐内容生僻的和无病呻吟的稿件。评审阶段,有人点评时欢迎大家互动。平日发在群里的交流稿不予点评,最终只以作业评审参加纸媒推荐,望周知。


  【七律】光

文/心明

黑幕裁开不用刀,凝魂薪火一生劳。

调匀色彩容颜现,唤醒晨曦暗夜逃。

盘古因君留史册,霍金借你领风骚。

登山又见天空阔,可羡恒星碧宇遨。


2.《诗·光》七律·藏头古律

鲁西道童/简书作者


冰封弱翅困轻蝉,

冻禁瑶溪锁细涓,

勇毅如鹰何遣恨,

士儒若鹄岂需怜。

光倾漫野修禅骨,

诗溢柔乡化道仙,

燃尽囚笼飞玉宇,

梦兰破壳耀云天。


链接:《诗·光》

作者简介:

姓名:张连民,汉族。

网名:鲁西道童(祖籍山东)

居于江苏泗洪

简历:六三年春夏,生于江苏泗洪双沟花园的洪泽湖畔,八二年六月毕业于双沟中学高中部,同年十月入伍于南京武警支队江宁县中队,八五年十月退伍,八六年九月考入江苏盐城物资财务学校,八九年元月毕业,九五年下岗。开店,打工,历来喜好古风。作品百余篇,发表于多个媒体平台。



3.《灵魂之光》

小来_b74a/简书作者


黎风掀漫夜,润气入轩窗。

万物迎辉舞,群鸡唱醉阳。

畸身躬玉案,残臂耕华章。

妙句词灵验,光诗点梦燃。

链接:《灵魂之光》


4.《老怪闲语-光》

庐阳第一怪/简书作者


病魔缚身十载余,

勇士含笑视等闲。

心燃豪焰抒诗气,

梦生光辉耀地天。

链接:《老怪闲语.光》


5.赠光诗燃梦(五绝)

掠刀/简书作者


时尝孙敬苦,赋就建安文

来往多豪客,高低皆有闻

链接:《赠光诗燃梦》

诗人简介:

迁陵赋, 春雷乍响身舒展,沉睡千年复古光。 简牍万枚可安好,秦城巷陌酒飘香。 古之洞庭郡迁陵县,今古镇里耶,《秦简》发掘地人氏。《简书》笔名掠刀,曾在《简书》上创作近百首诗词



6.七绝《赠赵希君》

森林雪/简书作者


身遭渐冻志犹坚,

再世匡衡度令年。

食指擎天魂撼地,

光风霁月赋华篇。

链接:《七绝.赠赵希君》



7.古风·正义之光慑枭狼

任尔风云我自逍/简书作者


肆虐鹏城暴雨狂,

龙门远眺叹苍茫。

追风骑警挺身助,

落难考生泪盈眶。

衣体尽湿心不悔,

恶言投诉义蒙霜。

乾坤朗朗正气在,

热血锵锵暖寒凉。

注:深圳交警暴雨送考生,竟被家长投诉, 众网友力挺

链接:古风.正义之光慑枭狼


8.念奴娇-时光

作者/静坐的行者

开天盘古,布星辰日月,东升西落。望去赤霞明灭处,帝阙似曾非昨。宝马流川,霓虹迷路,老妇欢歌薄。世情容易,夜灯空锁寥寞。

何不荡棹青溪,弯钩闲钓,镜里行漂泊。弄影邀云声欸乃,山水一壶成酌。桀沮扶犁,尧年击壤,窗火听松鹤。自封愚客,惯看春夏交错。

链接:念奴娇——时光



        【现代诗】

1.《雨后阳光》外一首

光诗燃梦    /简书作者


云与雾对视

阳光用微笑擦亮天际

吸引了我的注意

泥土携着花的香气

诱惑了我的呼吸


叫停风雨,打开云雾

打开柔亮的山野

让又一个故事成为崭新

让人间最美的色彩

撒满暖暖的浪漫

映红了一汪湖水的心事


那个迎风的青年

笑意里满是阳光神韵

在雨后与阳光对话

重拾

行云流水的情怀

链接:雨后阳光


《缘聚不散》

光诗燃梦/简书作者


只想将思念

刻成一页光语

把那最美的相聚

写进

如春光般温暖的诗行


一朝挥别,惹得千百挂念

万般繁华,却是弹指一瞬

追寻行踪,索引一枕诗韵之梦

回忆清流,记录多少言语之欢

半夏绿荫徒留你我之影动

花开半夏无奈来去亦匆匆


总有一些时间

记录着笑靥的故事

心中,保留着一份牵念

或深或浅,或浓或淡

还藏着一段温馨的记忆

或近或远,或长或短

链接缘聚不散


2.《你是太阳撒下的光》

鹿幼幼  /简书会员

                            ——仅以此诗写给光

你是太阳撒下的光

照得水波温柔

照得春暖花开

微风抖动枝头的树叶间

你俯身下来

变幻成斑驳的碎影

原来你偶尔也调皮

或者,我希望看到你偶尔调皮


你从太阳的内核分娩出来

本身就是一种痛苦

它要你历练这珍贵的人间

用眼睛去看黑色的土地

用心灵去感受生命的律动

用意识和双手去雕塑坚强的自我

仿佛一场苦苦的不能动弹的修行


我猜,你是黎明之前出生的孩子吧

一半享受着光明的生存

一半遭受着黑暗的折磨

可是,太阳撒下的光

又将无数次撼动着人类

链接:你是太阳撒下的光

作者简介:

陆意芳,96年出生于浙江湖州,名字大概取自“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中,故此莫名和诗歌结下不解之缘。曾以诗剧《潇潇雨亭》入围文学新星大赛的初赛,其余作品多半被顾连梅老师推荐和投稿至中职生杂志,后来在简书安家,不再漂泊,做了个闲散的写诗人。(鹿幼幼)



3.《光隐诗梦》

作者 /杯尽弓长


是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大地

是雨后的彩虹浮在天空

是流星划过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是晶莹的露珠剔透着别样的温柔


是新年的灯笼映射出浓浓喜悦

是节日的烟火跳跃起淡淡的音符

是万花筒里孩童离家时不舍的记忆

是老花镜后妈妈的眼睛期待着游子的归来


是看淡沧桑于心中燃起不灭的火焰

是历尽苦难脸上还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是用彼此的爱交织起钻石一样的璀璨

是此间的少年坚强起的信念如双眸一般深邃……


五彩缤纷汇成同一个美丽的颜色

海角天涯聚一夕动人的瞬间

隐所有悲伤,拭点滴哀愁。

就算岁月把我们都摧残成一尊尊雕塑

都已司空见惯

用祝福支撑一个不变的信仰

勇气萌于瞬间

总能于诗梦中诚挚的交流

链接:《光隐诗梦》


4.《把恨再压低一点》

作者/绿萝006


走在翻来覆去的上半夜

沮丧藏在影子里

把一汪心事

裸露在下半夜的院子

把恨压低一点

按进稻田清脆的蛙声里


月亮从梧桐树叶子背后升起

世界变得安宁

山月读懂了我

水风吹开花朵的艳丽

此时看不清云的样子

我能想象她姿态飘浮的美丽


再把恨压低一点

按进露珠晶莹的沉默里

举起透过指缝的月光

夜空镶满繁星

链接:《把恨再压低一点》

作者简介:段厚莉,笔名,绿萝,70后,安徽寿县人。有作品发表在报刊和网络平台,《中国作家在线》签约作家。



5.《一束光》

夏春秋2018/简书作者


1.

你拥有着夺目的美丽

我不知道怎样去讨好你

他们却精于献媚逢迎

所以在你面前用尽华丽的词句

而我只有在漆黑的夜里守候徘徊

在你经过我门前的时候

为你点亮一束光

2.

我的确不聪明

也不像他们拥有世界的财富和权力

我默默不语

夜夜重复着单调的歌曲

这束光

是我所有的希望

3.

我不知不觉来到你的圣殿

他们斥责我离开

讥笑我不配和他们一样

我满心内疚的离去

你却紧紧的拉住我不放

他们的笑声欲加猖狂......

链接:《一束光》


6.《希望之光》

一丛兰/简书作者

——致文友光诗燃梦(赵希君)


红尘万丈

翘首仰望

远方

那一缕希望之光


让灵魂生出翅膀

带上梦想

在青春的诗行

徜徉


生命无论短长

一如既往

去丈量

任笑脸飞扬

链接:《希望之光》


7.《阳光下的欢笑》

六月天气/简书作者


经受过风霜雪冻的侵袭

终于迎来暖融融的春风

柔和的阳光下

一朵朵的小邹菊

花容娇羞

正沐浴在日光中

欢笑翩舞

风送上淡淡的温香

轻吻着花瓣浅笑

寒冬已远

春光明媚的世界里

处处浸满温情

心中暖流时常交汇

笑拥好景艳阳天

链接:《阳光下的欢笑》


8.《灯之外,光诗燃梦》

七月火流苏/简书作者


怀抱一盏灯如怀抱空梦

我进来的时候

仿佛一个黑夜来临


传说我们都在寻找火种

沿途朽木腐烂成萤

踩碎旧诗文寓意含混

花朵的尸体幽暗失声

全部不值得信任

我怀抱一盏灯


邀一卷流云同行

舟楫耻于横陈

夜空寂寥自渡渡人

我躺下便是一湾失明的老镇

我飞身,旋转成华丽的陨星

逆流而上擦伤夜空


途中仅有的一颗星,夜行

又瘦弱又天真

咬紧牙关,孤独,冷峻

质问过往英魂,祭奠

燃一盏诗梦,炙烤掌心

你摸过的夜色不再坚硬


我悬挂

最深的夜最深的怀抱中

等待霹雳响处星光四迸

——与光共勉。

链接:《灯之外,光诗燃梦》


9.《暮光之野》

秋水饮马 /简书视觉优秀作者


路还很长

山色有些悲凉

乌黑的云层释放着雷电

眼看暴雨一场


我要去的那座村庄

分外安详

层层叠叠的梯田之上

缓缓暮归的牛羊


已然饱经沧桑

何惧雪雨风霜

千万年来从不惊慌

天地大美处

自有万道光

链接:《暮光之野》


10.《光》

作者:回眸13453150246


光,

你是烛火还是星光?

你,

温柔的絮语印刻在小河旁;

我肉身的死灭

沉默无语映衬你青春的飞扬;

我,

在尘封的过往里

用力划着枯木雕刻的单桨;

我们

一起在软弱无力时

痛快淋漓的冥想;

我是电光你是流火,

圣洁的女神还须粉黛涂抹?


我是电光你是流火,

圣洁的女神还须粉黛涂抹?

在上世纪的邂逅里,

美妙的爱赤裸裸。

在暗夜里,

企望一束光,

你的宿命一直到地老天荒。

也许你死了,

或许你是睡着了,

但当我们在晨曦的雾霭里,

看到一点星火,

那也是你

短促生命的一道靓丽多彩的光……


11.亲切 ‖ 本诗参加《光语__爱心联盟》活动

静铃音 /简书伯乐


小河映着我的影子

六月的阳光似乎要融化

我生命里的冰川

这冰川,也仿佛我

一动不动的身躯


我努力看着周围

有矢车菊在生长

有蒲公英在飞舞

而一切都终将老去

在阳光下,在黑夜里

小河的脚步不曾歇息


在阳光下

我努力爱这个世界

小鸟在歌唱

青蛙咕咕地坐在水草里

我的小狗天天尾随我

在河边追蚂蚱


在夜晚

我努力回忆这个世界

包括树梢的鸟鸣

我也会细想日子和

病理记录一共有几本

母亲起来看了我几次以及

她每天把我推到河边又推回来


白天,夜里

我抗争着焦灼

与无望

坚强,是我的坚守,是生命

的重负

用勇气活下去

用泪

虽然我努力不以泪示人

只把它藏在小河里


可我想痛痛快快地哭一场

疾病已使我不能呐喊

那就痛痛快快地哭一次

暂时挣脱勇敢、坚强的绳索

流泪

妈妈,你

替我咬紧牙关吧

我想再做一次

婴孩

链接:《亲切》


12.光

作者/焰归来

光——给我心中的一道光(光:渐冻症诗人 光诗燃梦)


你不是冻僵了

你只是轮回转生的剪影

你不是离开了

你只是为着绽放

匆匆忙忙的旅行



你不是痴愚了

你只是梦里单飞的

蜻蜓

你不是毁灭了

你只是变幻作文字的精灵

你不是一首诗

你只是为着灵魂修筑一座瑰丽的

坟茔

你不是一首歌

你是光

你是电

对着流火孤鸣

光  你的生命啊

永远是来来往往 生生不息的                                  旅行

链接:《光》


作者简介:焰归来 原名刁朝焰,高中语文教师、教研员,《语文报》《语文世界》《家长周报》特约编辑,第三方教育评价咨询师,历届《语文报》杯全国学生作文大赛评委,“acts全国学生素质教育竞赛”阅读与写作大赛的评委、高中

决赛试题出题者、优秀指导教师,在小、初、高中作文大赛及语文教学方面,都有专著。在“简书”写了20余万字的小品文,公众号“逍遥一鹏”。



13.你坐着

大小周/简书作者


你坐着

坐着是沉默的一场风暴

一些事物像麦子一样被放倒

麦田里满载一望无际的风

被夜驱逐的黄昏向地平线撤去

疾病像兽群一样

追逐着你

你隐匿于疾病之中

像月亮与黑夜相依为命

你是疾病的一个单位

一个单位的破碎的绚丽的瞬息

你拄着诗歌制成的杖

追逐着光

墙上的钟咔哒咔哒地蚕食着光阴

链接:《你坐着》


14.《那颗最亮的星》

宽之容之/简书作者


天上一颗星

地上一个人

今夜繁星闪烁

我不知道哪颗星是你

但肯定是最亮最耀眼

的那颗

宇宙黑洞

对你也无可奈何

你早已百练成钢

千折犹韧

只会更加璀璨

在遥远的地方

留下爽朗的光明

链接:《那颗最亮的星》


15.诗‖一个生命,一个世界–赠光

半岛雪 /简书专题主编


站姿、坐姿、躺姿都是光。


你用委婉的静代表一种特殊的动

你用小楷书写命运的宣词:


这个世界,我来了!


话语如箭矢足以洞穿铜墙铁壁

以阳芒为针缝补裂开的昼夜。

铁中铁的轮椅有什么可怕

霍金不坐轮椅?

智慧及字典不坐轮椅?

铁中铁的轮椅有什么可惋

轮子不能丈量生命的地图?

不能压扁苦难及疼痛?


你坐着,就那么坐着,像苦行僧

诵念体内的经文及无字之空

你坐着,就那么坐着,太阳也坐着

灯盏也坐着,松涛、鸟鸣、海音也坐着

坐成一捆柴薪,坐成一束火焰

坐成一块巨石,雪从石上起身

所有大江大河从你眼中流过

所有大宇大野从你体内抬升。


你是光。如果一间房子装不下你

那么就用数以万间的房子来装你

那些为光而活着的人们

宁愿搬弃心中杂物为你腾栖身之所。


你是光。我们也是光。

你是火。我们也是火。

你与我们共举明灯,照亮这个世界

你与我们共引柴草,燃烧整个世界。

链接《一个生命,一个世界》

作者简介:

户占雷,90生人,青年作家,诗人,旅居西安,著有小说200万字,现代诗存有2千余首,歌词300余首,散文、随笔、影评共10万字,其文学作品在网络、期刊均有发表。


16.诗·  《光》

作者:鲁西道童(张连民)


清晨,

我收到

五湖四海

飘来的

一丝丝爱的微光,

为那黑暗中的诗梦

送来一缕缕希望。


我看到

一点点爱的火花,

汇成锦束,

化成暖暖的彩虹,

向那夜幕中跳动的诗梦

流淌。

越发的明亮,

醒了的荷

绿的正旺,

粉红的茹絮

喷发芳香,

带着浓浓的热情,

释放禁锢很久的能量。

少时许

将整个世界点亮。


栖身于冰封了的莲台上,

将那悟了的禅,

化做爱的诗章,

讴歌天空,

讴歌大地,

讴歌山川,

讴歌海洋;

讴歌爸爸,

讴歌妈妈,

讴歌风云,

讴歌阳光;

讴歌万灵,

讴歌――

禁锢了的诗房。

苍天,

你封存了

我的行囊,

却封不住

我追星揽月的

――光诗燃梦的翅膀,

封不住我

游侠苍宇的可望,

诗笺化翼

诗情无禁

我在

飞翔!飞翔!飞翔!


17.一束光—装满父亲的牛车(组诗)

徐月祥(老酒)


1、 曾经

凭借一个草原的葱绿

喂养的那些星星

打算在若干年后

长成自己期待的羊群

让年迈的父亲

赶着牛车去驮运

2、 一次席地而起的十八级龙卷风

把他的草原

完全倒置

倒置进一个万丈深渊

他的草原没了

连同那些放养的星星

他在万丈深渊里

不见一丝光明

3、 谁来拯救他

谁能拯救他

在无尽的黑暗中

隐约可见一丝朦胧灰暗的光线

于绝望中的希望

是对绝望最后的哀求

4、 慌乱之中他一把抓住那一线的灰暗

一股暖

是血脉同源的疼痛

是父亲,唯有自己的父亲

一根一根拔下头顶所有的芦花

拧结成通向黑暗的长梯

闪电动情了

雷电暴雨交加

由芦花、闪电、疼痛和雷电组成的

拯救

绝望中那些四处奔逃的苟延残喘

再次聚集而来

5、 如果流云也算是一束光

毕竟太脆弱

最终化成泪滴

如果月光也算是一束光

毕竟太柔美

最终只能安抚那个离去的曾经

如果太阳也算是一束光

毕竟太散淡

尽管它让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存活

而你却偏偏被无情的拒之门外

是心有不甘

还是绝地反击

充其量仅仅是一个病魔缠身的躯体

充其量唯有一个可以使唤的手指

可你知道病躯的微弱

便把自己集聚成一种意念

寄居在诗歌里豢养

豢养成诗歌的光芒

这束光芒

穿透无数把刀剑的封锁

这束光芒

更是采撷流云、明月和阳光所有的能量

是浸润苦难的经过十八层地狱的涅槃

变成一束集约,一把利剑,一颗导弹

6、 假如我可以为你做点什么

那就让我铺开诗歌的长卷

点燃诗中的霹雳和闪电

用一次次滚落的炸雷

震撼病魔的纠缠

在你存在的每一个时辰

为你击节呐喊

为你驱赶黑暗

7、 这个世界太寒凉

寒凉的容不下

一个微弱尘土的生命

这个世界又太多情

当你苍老的父亲

再次驱赶牛车走向五月的田野

那些随处飘散的洋槐花

一缕又一缕

装满父亲的牛车

链接:《一束光,装满父亲的牛车》


18.信念

Harvest收获/简书作者


寂寞幽深的巷子

古老和神秘都被镌刻在石碣上

它们无声地提醒

在人间

我们都是过客


街道上的荆棘时时伸出触须

路尽头的黑暗

住着魔鬼的儿子

对我描述了死亡的过程


我逃离于转弯处

昏黄的门灯给了我一个愿望

我祈祷

我要住在光明里


从此

一颗种子在我心里存放

任他人间

风风雨雨

链接:《信念》


19.《生命的愿望》

Harvest收获/简书作者


我喜欢下雨天

云会从山的那一边飘移到这一边

清凉如泪


生命的愿望

此时干净得像一块钻石

像蓝色的海

亮着,璀璨着

在大地各个角落里歌唱


生命的愿望

安放在松林间的裂缝

一小片轻微的知觉

从雨后闪出

像被风吹过的麦浪

点燃金色的火焰

链接:《生命的愿望》

作者简介:马芊芊(原名马晓红),笔名收获。来自北京打拼的东北人,热爱音乐旅游和写作。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美好,座右铭:无欲则刚。无欲无求生活便是美好!



20.光

王子魚/简书作者


上帝说:要有光

于是就有了光

我便与你相遇了

你的眼中

那淡淡的忧伤

我一生承受的重


夕阳默默

望尽一川秋水

波光粼粼

我不知当如何安放

我们的过去


但神并没有扑灭暗夜

因为神知道

那夜色里的一盏灯

便是多年前

我们的一份拥抱

链接:《光》


21《你是光》

作者/无痕


心上若有光

夜将不再是夜也不是个黑洞

日也依然发着永恒的亮

哦我

还是日思夜想的你每时每刻

学会珍惜一分一秒

多少痴情放在心里无言

许多梦想梦想着实现

那怕留下一分爱

也是你投向人间的影子

敬爱的光

谢谢你

大爱有痕不是无痕

链接:《写给光》

简介:笔名无痕,男,河北人,喜书画诗词。



22.阳光

静铃音/ 简书伯乐


有你的日子

我会出去走走

晨曲在蜗牛脚下湿濡

微风在草穗上摇曳着

葵花微转面庞

当我细看它的籽粒

我也闻到了金色的果香


小路蜿蜒并不漫长

山腰是它的归宿

春有草蕊冬有根藏

此时你已织了一席浓密的树荫

又为我备下满地芬芳

蜻蜓鼓着翅

立在蒲公英的种子上

我倚枝细想它们的远方


我不曾离开过这小村庄

我是它的种子也是它的果

春天归来的燕子

在屋檐下为我讲述

你的普照

你所到之处都成了我的梦想


没有你的日子

我点一盏灯

《阳光》


23《拥抱光的人》

作者/欧阳卉林


你躺在床上歪着头很瘦弱的样子

从肢体里溢出忧伤

一缕目光洞穿人世的墙

天涯,那是你伸手的距离

却横在眸与眸对视间


夜深了

月光照亮了村前那条孤单的河流

也照在孤独中分离的身体

那些遗漏的缺憾,就像河畔的花

做成一枚独特的书签

藏在阅读里,诗篇中

然后将余生默然沉寂


千里之外的信函

落在你的窗前

许你尘世间最美的时光

你只想

坐在薰风轻碾的荷塘前

一声不吭

将信仰撑起繁茂的夏天


愿你是云水禅心灌顶的忘情的修罗

寂寞里去意逍遥

忘却冰点以下的尘缘

将前生今世梳理过后

在一畔莲湖里

守着自己的时光

静静地开出一朵水莲花

盈盈浅笑

如初绽般温馨美好

链接:《拥抱光的人》

作者简介:

欧阳卉林,女,1969年出生。湖北林校院毕业。个体经营者。业余时间喜欢诗歌,散文创作,作品多发表于中国诗歌网和其它平台,有作品入选《齐鲁文学》《散文界》《连云港乡土诗歌网》和其它报纸刊物。



24.《写给坚强的光》外一首

频彩/简书作者


你坐在轮椅上

病魔缠瘦了你

清秀的面庞

尽管你甚至无法开口言讲

只能用一根无名指把键盘努力敲响

但这一切不算什么

因为

你是光

一束平凡中透着不平凡的光


亲爱的大男孩

你有诗人的灵魂

你有奔放的思想

你有不屈的坚强

怀着感恩的心

你和我们对话

当你的文字跳跃在屏幕

那一刻

我的泪水不禁流淌


你用你的积极

用你的爱

把每一个黑夜点亮

你的身体坐在那里

而你的心

你的灵魂

却游在广阔的海洋

在风里

在雨里

在人生的暗流颠波中

奋激搏浪


五月

他们就要走近你的身旁

去看望你

看望你生长的地方和家乡

五月

将记载这份珍贵的网络情意

虽然不能同行

但请把我的祝福一并帶上


努力

坚强

你的精神

是我们生活的榜样

是的

虽然你坐在那里

但你的身上

却映射出耀眼的向上光芒

链接:《写给坚强的光》


《生命之光》(写给渐冻症文友赵希君和他的父亲)

频彩/简书作者


月亮半躲在云层里

风伸出多情的手掌

努力想去触摸

天穹那片光亮

可是

黑压压的云涌上来

吞噬了它曾经皎洁的模样

连同眨着眼睛的星星

在夜空里划过一道悲凉


一个略显苍老的身影

驮着一个年轻的身影在行走

也把风霜雪雨

与爱驮在渐已佝偻的背上

但他驮起了高大

驮起了坚强

人生

哪怕是一场苦旅

哪怕疼痛哪怕流泪

活着就得昂头闯荡

活着就得挺起胸膛


偶尔

病魔像个无赖

肆意纠缠不放

生活变得局促不安神色慌张

但这一切

阻挡不了爱的坚定信念

流汇成大海汪洋

浓郁深远蔚蓝

流向生命的支脉

缓慢细腻绵长

父亲像一座山

巍峨挺拔

孩子传承着山的质朴善良

用诗的灵魂化成擎天的巨人

驱走乌云密布

采撷一片阳光

温暖了疼痛的心房

一个清瘦的大男孩

把生命的意志刻印在轮椅之上

与死神和命运作着顽强的较量

上天仿佛动了侧隐之心

死神也收敛了跋扈嚣张


在遥远的山的那一边

看见一幅画

那是岁月的丹青高手

执笔勾勒出的一副坚挺的脊梁

在风雨的人生路

看见一条彩虹

那是寒冷的严冬里

心中永驻的太阳

在爱的世界里

看见一座晶莹的城池

那是一束凝聚的光

倾泻出的闪亮光芒


人生

有秋草冬木杂香凋零

也有夏花灿烂春色芬芳

人生

似一杯浓浓的咖啡

未加糖

苦涩

却满溢醇香

链接:生命之光

作者简介:雍万萍,简书名频彩,生于1970年。江苏扬州宝应柳堡人。小学毕业升读初一时第二学期开学之际家父因病去世后辍学,继而在家随母务农。从小喜欢唱歌看书热爱大自然一切美好,常在闲暇之余胡乱涂鸦。2016年12月份加入简书,至今创作作品二百余首,虽不曾有过成功,但人在梦在!



25.《七色光》

文心剑胆/简书作者


越过风雨,有一道祥光

向苍穹,写着绚丽诗行

善良,在明眸里绽放

当,架起七彩桥梁

梦想,让笑容燃在脸庞

血液里,流淌着无尽坚强

传递光明,展开飞翔的翅膀

光,你是光,纯粹的美猴王

渐冻缠身,热情飞扬

金箍化铁血,诗句抒柔肠

虽困五指山下,难收万道光芒

一颗丹心藏脏腑,满腔热血写辉煌

一场风雨

一道彩虹

一束七色的祥光

一个飞腾的猴王

……

链接:《七色光》



26.光——永恒的眷恋

作者/不惑而歌


我是那棵胡杨

长在荒漠深处

你必经的路口

在飞沙走石里祈祷

在黑夜的孤寂中期待

任岁月的年轮或粗或细

粗糙的面孔满是沧桑

每一天我都渴望

向上攀爬的高些再高些

这样就可以早一点看到你来时的光晕

就可以忘情地留恋你路过时最后的一丝光影

从朝思夜想到习以为常

从繁茂生辉到寂寞荒凉

四季轮回里

不改的

是我信仰般的眷念

遇见你

不为欢喜

不问前世与来生

只为感知

你触摸我胸膛的温暖

三百年生

三百年死

三百年不朽

告诉世界

我来过

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你

链接:《光——永恒的眷恋》



27.生命的极光

朝娥/简书作者


长空阴鸷

用黑色的咒语,在旷野布下阴谋

疲惫的行者

深陷在混沌里,找不到出口

飓风狂击着地狱的葬歌

月亮被秃鹫蚕食,牧马人

已入梦乡


夜的身形,低过莽莽荒原

死神的呼吸

在耳畔氲出冰冷气息

一副狰狞脸谱

拓印在紧闭的苍穹

嗜血的魔鬼蛰伏在四周

把稀薄的空气

一点点从躯体抽离

浓稠的冷雾,从层层叠叠的梦魇里

溢出


行者,用烈火淬炼过的灵魂

与黑暗对峙

无边的孤独漫过脚踝

漫过胸膛

漫过

生与死相互缠绕的瞳眸

欲望的种子

疯长成一把利剑

劈开生命的封印


一束极光,骤然

照亮无边的暗湿

迷茫与困顿,痛苦与绝望

无处遁形

纷纷消融在

扶摇生长的力量里

生命的原色

一点一点染绿荒原

链接:《生命的极光》


28.掬一束光

啣山放翁/简书作者


掬一束,温暖的光

在心底,暖世悲凉

愿从此,青丝无恙

慰他鬓角痕霜

纵然使躯僵

不失你微笑唇扬

留白纸上

有梦燃情在诗行

命运要典当

也唤黑暗不失望

抬眼天地明亮

炽热滚烫

奔跑不再迷茫

用心作杖

感谢余生续航

我眼中是你那时温良

生命万千重量

我怎能不好好地珍藏


发一丝,微弱的亮

在眉间,玉宇通畅

让人心,不再设防

还是初来模样

未切身暗伤

那就看见你坚强

张开臂膀

拥抱能量在胸膛

燃烧的方向

即使瘦骨也铿锵

抬眼泪又诗行

从容绽放

诠释生命的光

识君一场

总有涟漪轻荡

回望才懂大爱无边疆

载承灵魂翱翔

人间花开处处有馨香

链接:《掬一束光》


29.光之语

梦村老杨/简书作者


我是一颗普通的星星,在银河中自由地徜徉;

和其它所有的星星一样,我也从婴儿长成青年模样。

直到有一天,我意外地跌入了黑洞的漩涡;

我的身体开始不受控制地向深渊滑落。

在落入史瓦西视界之前,我用尽自己所有的能量,

为这个世界织出一个美丽的光环,

那是宇宙中最完美的形状——圆。

千年之后,我已消逝不见,

也许路过的文明会看到我最后的作品,

发出一声由衷的赞叹!

注:拙作描绘的是黑洞吞食星星的景象,也是诗友“光”的写照。科普一下:黑洞的边界成为史瓦西视界或者史瓦西半径,在这个视界之内任何物体包括光线在内都无法逃脱,视界的外缘以光速运动的物体可以逃脱。任何物体包括恒星如果运动速度不够快,经过黑洞附近都会被吞噬。落进史瓦西半径之内前会绕黑洞旋转并发出强烈的X光(目前人类就是根据这一点发现黑洞的),如配图所示。另外,史瓦西半径相对很小,一个十倍太阳质量的黑洞,史瓦西半径仅60千米左右。

链接:《光之语》


作者简介:滕兆麟,笔名梦村老杨,辽宁大连人氏,生于1966年。非著名文艺范化学攻城狮,未曾发表过文学作品,并有数篇科技论文见于报刊。



30.光

作者/莲翘


光射进窗,

我起了床。

我用太阳的颜色想你,

想你青春里如何握笔。

五月,

总是与绿树和生命

有扯不断的关系。

光很温暖,

绿树很高,

和着生命的色彩一起亮丽。

链接:

作者简介:傅艾萍,河南新乡人。工人,新乡作家协会会员。有作品先后发表在《齐鲁文学》《连云港文学》《河南科技报》《牧野诗风》《文化新乡》等报刊。2016年获得“论孝道、行孝德、怀感恩”全国征文大赛三等奖;同年11月,获首届翔隆杯征文大赛银奖。



31.怒放

滟昕/简书作者


荒芜的黑地挑起了悲凉,

饥饿的幽魂在四处游荡。

年轻的勇士,

眺望着远方的荒原,

无所畏惧的眼眶里,

透着坚毅的亮光。

乌鸦成群的张狂,

挡住了光的锋芒,

如针的翅膀密密扎着滴血的心房。

坚挺的身躯被魔鬼死死捆绑,

只有一根手指还能轻轻敲打着希望。

这一根手指,

谱写出一首首鲜活的诗歌,

激起诗人澎湃的热泪,

来供养开在心上的花,

血红的怒放!


链接:《怒放》


32.光,活出人类无法被蔑视的倔强

简书作者/偏教黛眉长


既然被捆绑

来自无妄处的冰冻症

让我不得反抗

撕心裂肺的长夜痛哭

只能让病魔的笑容更加张狂


那就换一个方向

活出人类无法被蔑视的倔强

你砍了我飞翔的翅膀

却砍不断我对自由的永恒念想


你妄图困我于黑暗里无底的哀伤

我却用轮椅

一步步爬行到高高的城墙

用一根手指

继续赞美生命里泥土的芬芳

小溪的歌唱

每一日温暖的朝阳

还有大爱辉煌


我已刺破你编织的

漫天漫地    灰色凄凉

轻轻一笑

涅槃成光

链接:光,活出人类无法被蔑视的倔强

作者简介:苏峰,江苏宿迁人,自由职业者,宿迁市作协成员。有诗歌散文等散见于地市级报刊杂志:《宿迁晚报》《连云港散文界》《莱西文学》等。


33.光 你永远值得被爱(外三首)

雨落花丛/简书作者


未曾相识

却早已熟悉

因你的诗歌里你的灵魂魏然屹立

未曾听见于你

却胜过千万遍的呼唤

你的声音早已穿透铜墙铁壁

让贫瘠的心鼓起去爱的勇气

伟大的灵魂都不会屈服逃避

坚守着自己,锤炼在苦难的种种挑衅

无畏于生与死的历练

无畏于痛苦艰难的考验

风雨中扬起的脸,便是正视与蔑视了苦难

你的灵魂早已傲立在让灵魂迷失的世间

你瘦骨嶙峋的身体是他躲避光环的居所

更是他柔和谦卑的脸

光,你永远值得被爱

不仅是今生

更是永永远远

链接:光,你永远值得被爱


《泪花 》(致  光诗燃梦)

雨落花丛/简书作者


有一天

天空将你映如入了我的海平面

溅起的浪开始涌动不安

你的各种痛苦一一呈现在我的灵魂里面

辗转难眠


潮水覆盖了全部空间

激起的浪也卷入了眼帘

匆匆留给我两行心酸

粉碎在白色的纸上

带着祝愿


它是魂隐于这诗篇

它是花在诉说心之所念

浓浓的情已化成淡淡飘香的花

请将这一纸的情意收下


你身陷痛苦的沼泽

而我离你却宛若天涯

没有什么轰轰烈烈

能给你的只有泪流不尽的牵挂

链接:泪花


《好想用一天,给你一千年的爱》(致 光诗燃梦)

雨落花丛/简书作者


应该给你的爱,好像被耽搁了千年

请原谅,没有陪你曾经的十年

不敢回想

不敢让这十年在心头浮现


好想用一天,给你一千年的爱

温暖那被你隐藏的寒

从此花开相伴

在欢笑里忘记身体的负担

心中有幸福的馨香弥漫


好想用一天,给你一千年的爱

牵挂着你的现在,你的永远

你的痛,让我苦于无法分担

这每一个文字都是一份牵念

每一句话里都有祝你平安

链接:好想用一天,给你一千年的爱


《不为诗而诗,不为情而情》

雨落花丛/简书作者


最美的,是你看不见的依稀

触摸你冰封的灵魂

山崩地裂的情意

近在咫尺又远在千里


千层寒冰裹不住,你追寻梦的踪迹

冰封之外的心

你可曾悉息

或许,再相望已是天与地的距离


勿相忘,泪绕情绵歌一曲

今天只为你

请静听我心意

《人生何处不相逢》某年某月某日里

链接:《不为诗而诗,不为情而情》

作者:宋慧,家庭主妇




34.光的追寻

焚姓废名2016/简书作者


“再见了,光!”

黎明时分,影如是告别

缓慢,艰难地从光的身体挣脱

与所有倒在地上的影子一起

相互搀扶着,踉踉跄跄站起来


树还原成树,楼台还是楼台

美梦被无情唤醒

焦虑在炽热中曝晒

光回到这片土地,惆怅入怀


它忐忑,不安

望着影消失的的方向

呼唤,触碰,渗透,感知

却难掩失望和无奈


大地在日光下赤裸裸地羞怯

所有秘密丧失藏身的角落

一切真实,虚假,善意,欺瞒被公开

不管好与坏,不管黑与白


人们咒骂着日光的毒烈

剥夺他们藏在心底的隐秘

一切曾经小心翼翼的维持

都在光的直视下无所遁形


纯净的光并未带来黎明

却让人们更加怀念阴暗

怀念独守一隅的暗黑空间

怀念躲在阴影中的安全感


影在明暗之间叹息

人心不古,世事难言

这世间纷繁嘈杂,欲壑难填

不如藏身于虚无,生死无关


然而,光在奔跑

背负着孤独、不解、谩骂、埋怨

追寻一个两全之法

弥补这世界的缺陷

在,黄昏到来之前

链接:光的追寻



35.生命与光

郭善林/简书作者


我们没有见过,

可是你的微笑,

却是那么的坚毅执着。

我们没有见过,

可是你的诗歌,

却像夜空的焰火,温暖我的心窝。

我们没有见过,

可是你无畏生死的精神,

送给我向高峰攀登的绳索。

荧屏,

连着你我。

距离不再是隔阂。

每一个鲜活的生命,

就是自然的杰作。

即使明天是生命最后的通牒,

也要把光,尽情挥洒,

让生命的精彩在今夜爆发。

生命非常短暂,也非常脆弱。

多少个轮回,多少个春秋,

仰望苍穹,

小小的我,又算得了什么。

我只要用生命的每一天,

发光,发热,

让心中对生活的迷恋,

写出自己的诗,唱出自己的歌。

我爱阳光,我爱小河,

我爱我的父母,也爱我的小村落。

更爱你们,

不知姓名,却用心关注我的,

姐姐,哥哥。

一双温暖的手,一句宽心的话,

都像春风把我抚摸。

每一个黑夜,

有你们的陪伴,都不寂寞。

每一个清晨,

都有崭新的阳光,照耀你我。

链接:生命与光

作者简介:

郭善林,泉城济南人,诗歌爱好者。



36.光明颂

奔奔的果果/简书作者


清风拂过山岗,

迎来花儿的绽放;

河水淌过原野,

倾听鸟儿的鸣唱。

曾经梦想诗和远方,

却很迷茫,所欲何向;

曾经渴望扬帆远航,

却更向往,挥鞭塞上。

都说你是黎明中的朝阳,

却比夕阳中的晚霞更加明亮;

都说你是生命中的曙光,

却比启明星更加光芒万丈。

想同你去看,

看鸣沙山的月相;

想陪你去听,

听月牙泉的激荡。

此去敦煌,

应是美酒佳酿;

再往楼兰,

只盼得到你的生命力量。

链接:光明颂



37.《月光挤满人间》

    作者/  利子


必须绕过一些隐喻

才能看见月光,自顶部下沉

夜色,从底部上升

然后关紧门

世界一寸寸暗下来

孤独无处不在


从一场倾斜的梦中醒来

夹竹桃,曼陀罗,山栀子

它们白色的花瓣

混合着月光的白

毫无忌惮地散发黑色诱惑

孤独无处不在


倾向感伤

倾向于月下诸多事物

回忆变得如此粘稠

极易陷入一些斑斓的过往

和看不见的时间

孤独无处不在


我的名字,在出生地

已被注销,从此

尘世间的小情爱,小悲凉

和小确幸,一下子挤满身体

就像此刻月光又挤满人间

孤独无处不在

作者简介:利子,本名邢秀丽,女,原籍辽宁北票,现居浙江诸暨。作品散见《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月刊》、《诗选刊》、《西湖》、《鸭绿江》、《辽河》、《文学港》、《诗林》、《文学与人生》、《绿风》、《野草》、《岁月》、《浙江作家》等多家文学期刊,著有诗集《午夜诗雨》,长篇报告文学《金属的光芒》,多次获全国诗歌散文大赛等级


38.《光》

潇湘颂_a3cd      简书作者

赠——

赵希君先生


宇宙中的某个天体通过云计算,

将十、百亿光年的数据传输至凡间;


比“曹操”快千、万倍的速度,

穿越高级动物的思想、精神和肉体,

以刚、柔之力给世界阳光般的灿烂。


因而,

芸芸众生朝气勃发,

滚滚红尘春意盎然。


当黎明与黄昏争锋,

你毫不犹豫帮助白天;

当正义同邪恶拼搏,

你坚决果敢支持圣战。


夜每每披上黑的“合法”外衣,

光——

恃凭流星的胆略在银河系抗击黑暗;


乾坤屡屡遭墨汁涂染,

光——

依靠萤火虫卑微身躯给人导引路线;


月亮频频被雨毡遮掩,

光——

挥舞“轩辕夏禹”闪电剑替盘古再辟天。


昨晚听说,

霍金已搭乘“飞船”驶向另一空间站,

我猜测可能是光的智慧激发出了新灵感。


刚才欣闻,

物质不灭定理证明今晨旭日将再现,

翻开《时间简史》就能看到“虫洞”的边缘。


但愿,

模糊的字迹通过韶华沉淀,

渐显《青春万岁》的铿锵誓言;


企盼,

频推佳篇呈献于文学圣殿,

用“光诗燃梦”彩笔描绘精美画卷。


轩辕夏禹剑——中国古代第一大名剑。

霍金——斯蒂芬·威廉·霍金,男,(1942年1月8日至2018年3月14日),出生于英国牛津, 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宇宙学家、数学家,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虫洞——时空洞。

赵希君——笔名光诗燃梦,青年诗人,出生于1987年,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普乐堡镇人。2008年确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俗称:渐冻症。患病后爱上了诗歌,同病魔抗争的信念非常坚定;梦的激情燃烧青春,虔诚之心对社会感恩,渐冻的躯体被诗歌激活,用光的意志诠释精神超能。

链接:《光》


39.

《撕裂》

作者:半朽

是湮灭?是希望?

我,站在球体的顶端,看阴阳转换

忽明忽暗的风,吹动或明或暗的云

夹缝间,有一张脸,

我悸动,

伸出双手,睁开双眼,

向着混沌发出狂浪的声响

——我是撕裂者

我要撕裂那——眼眸与距离的视线

撕裂那——水与尘土的融洇

撕裂那——爱与恨的纠缠

撕裂中

有一个人为逝去筑起圆圆的坟墓

有一个人被云罅透射的光洗礼容颜



【散文】

1.《光的启示》

江左融/简书作者


      前语: 是不是、我们一生中所有的修行,都其实就是在学习这样的一个词儿,它就叫:韬光养晦!

      其实真也不想借着“光”的聚焦而写下什么的,感觉有哗众取宠之嫌。因为这多日子来,关于光的诗句已经爆屏,盈盈的塞满了简书这个平台,甚至于更多的信息媒体了。难免令人产生视觉性疲劳,更主要的,还是真心的觉得这样是不是在搅扰着光?让他在这条痛苦的路途上多着其实我们并不能够真实感同身受的残忍?不晓得有谁和我一样有着这样子的担心?又或许,这也是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的担心吧?

        而关于光的一切,在我的脑海里一直过滤着这样些的词语:老天无眼,上苍不公、千份叹息、万般哀怜......然后的然后,终亦不过尔尔。

        也一直欲写末写、让笔停在关于“光”的文字之前,以至于有时真想悄悄的问一声:“光,到底是于你的身上,我们能汲取和寄与些什么呢?”! 此时的长夜静寂,正在转钟的二点多,而我则惯于在这样的静寂里思索和畅想,更好的将心语诉于笔端。让一个臆想中真真切切的光,能端端正正站立在我的面前,更能好好唤出一声:“你好姐姐”!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已无可能!

        光:在掀开你这十年间受苦受难受刑般的伤口面前,除了对于漓漓鲜血的卒不忍视,我们又能为你做些什么呢?现在的你,正像那钉在十字架上、呈示于万人之人面前的上帝之子。是那般的光耀!又是那般的凄苦!

        初识的你,是在鲸哥和晏萍姐的诗句中。“徦如一切都有轮回  你是走的最快的一个    跌跌撞撞  行色匆匆  去追赶最美年华的时光倥偬    你如一颗疾驶的流星......”。—(跨鲸而来)“是谁撒落一场百年难遇的流星雨    漫天的璀璨尽染天空的泪丝    从此你的生命融入世界的每个生命    你的光和世界所有的能量汇合成九十九个太阳......”—(晏萍)。从那一刻起,我在好奇、到底是谁有谁,令着做人是义簿云天,写诗是大气磅礴的鲸哥和晏萍姐同时间书写下关于他的诗句呢?

        由此,我得知了一个残酷的医学名词“渐冻人”!它就那么毫不陌生的走近我的认知视野。得知的那一刻,心是阴郁而寒冷的,而且我向来的一种怪癖发生了,在瞬间的应激反应里,手臂上会爬满泛起的密密麻麻的肉刺——鸡皮疙瘩。至今,我依然还清晰的记得当时候的情形正是如此:手臂被倾刻间吹灌入了一股阴森森的寒气、肉刺纷纷林立。

        更多对于光的翔实了解,还是在读了浮生小姿妹妹的那篇优美深情的散文里。知道了在北国的土地上,有那样一位叫赵希君的木雕师,沐着阳光,朝气蓬勃,他正意兴遄飞行走在木雕行业,他的每一份努力,正迎来着人生的朝霞。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的美好,可惜的是、这份仅仅是二十一岁里的美好,竟随着被确诊的病症而戛然停止!想他被医生告知实情的那一刻,天:都应该是黑的吧!泣泪无告!无情的现实击碎了关于他人生路上种种种的无限可能的设想:那熠熠闪光的雕刻刀;梦里依稀的新娘;追喊着爸爸的稚儿;颐养在堂的白发老父.....这些凡人的美丽、统统粉碎成了他今生最最遥不可及的奢望和梦想。

        再后来,我被鲸哥拉进了一个“诗文新天地”的诗友群,光也在那里,于是我们才陆陆续续有了或多或少浓浓淡淡的交集。然而也只是默默的关注和远远的祝福,知道他的病情已发展到了第四阶段,目前已经仅剩一根右手指能活动,而这根右手指,成了与惟一我们交流的工具,就仅存的这“一指神功”,仍在源源不断的书写着他关于这片土地这方尘世的不朽眷恋。“该拔节儿的  拔节儿    该抽穗儿的  抽穗儿  那风声中    澎湃出成长的脚步    泥巴和水  演译孕育    泥巴和火    萌生超脱  千年的转世    谁会爱上谁……”《梦里黄土地》.光燃诗梦。这、就是属于光的诗句。

      偶尔的,我们也会在他的诗文后给予小小的点赞鼓励和打赏,都会引来他郑重客气的回复致谢,想着他写字时那一笔一画的艰辛不易,反倒是让我的心里是更加的过意不去了。因此光,原谅我只能怀着更多的小心翼翼的问候藏于心底,惟怕会添给你更多的麻烦。有时在群聊里,我们也会给予彼此的拥抱多着一个,都引来我们的戏谑和欣喜,整个儿的气氛都是温暖的洋溢。其实我也想告诉你光:这一切的看似呵护,都是因为你如光一样的存在,也温暖照耀了别人,不因老天待你之悲凉而怨天尤人!

        感动于早布布姐在前两天给光的那首诗,“我已穿不透世纪的冰川  苍茫的静寂中  去路空茫  前不见飞鸿  无人同行......是的  我选择  在还能醒来的晨曦中歌唱  不再  问天问地问命运  我想我已与光同在  与光同程  肉体是尘世间的琉璃  此生通透  不应有悔  不应有恨”—《与光同程.肉体是尘世间的琉璃》。谢谢姐姐的这首诗,唤起我深深的共鸣,她用更宽厚温柔的胸怀里给予了光最深的理解,只因为一份更多的懂得!还有诸多的诗友如一杯老酒、欧阳卉林、半岛、梵君.....等等等,在她们的热心带领下,令光的感召也感召我们,让我们能从人心人性里挖掘和散发关于光的启示,完成一次又一次光热的传递,让我们的内心真正的得到修行,从而获得一份人生新思考里的充盈。

        在这方看似凉薄的世界,有许许多多的人心怀暗伤、在竭力的掩隐中平静的赖活着,死水微澜。而光,以其昭然于世的累累伤痕,积极的参与生活、渡身济世,他用笔、愉悦的书写着对生命的隆重礼赞。仍然愿意以他的微光之躯帮助身患重病的她人,甚至志愿在其死后捐献他的角膜,他要以另一种方式深情回眸于这个世界。正如鲸哥所说的:“他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视死如归的坦然从容,更是向死而生的凌然绽放!”。而晴鹤碧霄也写到:“他是生命的双重超越,超越疾病之躯,寻求生命的意义;超越庸俗的苟活,寻求精神的高境,活出生命的诗意!”。这些的高度精炼评价,不正是光、他给予我们的启示吗?

        的确,我们今番的遇见和良晤,不仅仅是为了光他个人的悲情生命,我们聚光而来,只是因为:所有的善良和悲悯都值得被一一书写;所有的自尊自爱与自强都值得被尊敬;所有“泛滥”在光面前的父爱母爱与兄弟姊妹之情都值得被珍视;所有与光同行同在的诗人情怀都值得被肯定和传扬......

        在这个充满爱情的六月,我祈愿大家不要总是于这漫天的雨季里徘徊,让我们携手擎起光的精神,将他的热力层层传导,让每一个生命都活得深情而精彩!

链接:《光的启示》

作者简介:罗融:湖南张家界人,70后,土家族、中国党员,从事教育行业。有作品散见发表于各类媒体,《苍梧传媒》、《猫语者》、《齐鲁文学》等,文字路上,感谢有着心魂相守相依。


2.《永恒的微笑》

浮生小姿/简书作者


01

偶然在简书与光诗燃梦(赵希君)邂逅,只因那一行行温暖中又苍凉的诗句,撩拨着我心底最柔软的角落,每每读来,总会唤起对人生以及生存问题的深层思考。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把赵希君的诗推荐给《诗文新天地》。

在这个诗文群里,大家效仿古人以诗文会友的风雅情怀,探讨诗词,探讨人生,抒发感悟,也叙写家国情怀。而赵希君就像一个开朗的邻家大男孩,在融入这个大家庭之后,不起眼,也不寂寞,总喜欢和我们开开玩笑,写写诗,没人留意他那隐藏的不幸。

当有一天师兄“跨鲸而来"携手师姐“晏萍",在简书掀起一场声势浩大与光和诗的狂澜,我才真正走进“渐冻症”这个词汇,而且知道,小君已经随病十年。我曾一度以为,他有一个温馨的家,才造就了他一颗乐观开朗的心,并打破了“渐冻症患者生命周期只有2—5年的医学宣言”。

事实又一次证明我错了,因为就在昨天,我才知晓自己以往对他的了解都是片面的,有些甚至是错误的,因为很多无可争辩的事实在证明着,并深深震撼了我。

02

赵希君1987年出生于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普乐保镇,那是一片物质匮乏而又风光旖旎的大山,在这方秀丽田园中他渡过了健康快乐的童年。17岁时迷恋于木雕,拜师学艺,至二十岁,已经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木雕师了。

英俊阳光的外表,聪慧和善的秉性,理想的风帆正刚刚启航,在这个金色的季节里,多么希望能邂逅一位豆蔻丁香般的女孩,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然而,渐冻症犹如一道可怕又狰狞的晴天霹雳,这种比癌症更为可怕在中国患病概率只有十万分之四的不治之症,活生生地撕裂了赵希君所有对生活的美好向往,21岁就被宣判进入了生命倒计时。

渐冻症,其医学术语称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简称ALS,在英国又被叫做运动神经元病。患者的心智、敏锐虽然一如常人,而患者会眼睁睁看着自己肌肉逐渐萎缩和无力,以至瘫痪,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如我们所熟悉的一代理论物理学大师霍金,以及美国著名棒球明星Lou Gehrig都是渐冻症患者。渐冻症一般可分成五个时期,即症状开始期、工作困难期、生活困难期、吞咽困难期、呼吸困难期。

多少个漆黑无边的长夜里,一颗年轻的心在深不见底的黑洞里直线下坠,对生命的渴望,对死亡的恐惧,对现实的无奈,一切的一切,就像一把钝刀子,狠狠地在这颗惶恐的心上来回磨搓,乃至血肉模糊,痛到失去知觉。

同时被这个晴天霹雳击倒的还有赵希君的父亲。离异十年,一个坚强的大山男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独自刨耕着两亩地将两个孩子拉扯长大,正满心喜悦地对生活幸福曙光翘首以盼,却迎来了儿子不治之症的一纸判决书……最后,在残酷而无奈的现实面前,父子两人还是坚韧地接受,并选择用微笑去面对人生,虽然已经无法实现“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古老美丽的誓言,但父子能够相伴渡过余下的分分秒秒,心中也是莫大安慰。

初时赵希君还能给父亲搭把手,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慢慢的,随着四肢的逐渐萎缩,无法再下地干活,他就在网上开了一家卖木雕工艺品的网店,一则可以贴补些家用,二则也可在长日寂寞里,抚摸这些熟悉的木雕工艺品,就仿佛是对自己昔日木雕生涯的深情回眸。在这个大山里,日子如常流转,每天一早起来,父亲就帮赵希君洗脸,刷牙,大小便,吃早饭,做完这些,父亲会把赵希君推到电脑前,而他会通过唯一可活动的右食指与外界保持联系。有时父亲也会推着赵希君去外面转转,出了家门,俯首是苍翠之绵绵青山,身畔是溪水缓缓流淌,家乡的风景依然是那么美,只是那个追梦的少年再也无法在这方天地里自由奔跑,而只能徒然地看着年老的父亲为自己一生操劳。

长年的劳累使父亲备受腰病困扰,现已不能下地干农活,面对父亲,赵希君内心的心疼与愧疚是不言而喻的,就如他在《我的父亲我的世界我的爱》所写下的“春天,让我如何言情,怕那个字一说出口,便害得您和我一起痛着却不敢说疼/夏天,让我如何相约一起沐雨听风,生怕我的风雨泥泞您的前程/秋天,有我枯萎的风景,一定让您心痛,多想把这季节就此葬送,留下我最完美的笑容/冬天,让我怎敢说冷,怕您伸出手为我挡风,我能捂热您的手,却捂不热您的梦/我该拿什么奉献给您,岁月,这般无情,我,又这般无用。”

03

病魔摧垮了赵希君的身体,却没有摧垮他坚韧的意志,他那羸弱的身体里涌动着如潮的大爱,在感动并感染着社会。2014年某一天,当赵希君得知当地有个女孩身患癌症时,他与慈善组织取得了联系,想捐赠一百元钱,该慈善组织的成员见到赵希君后,除了惊愕便是震惊,只见他嶙峋瘦骨耸立,全身肌肉萎缩,近看犹如一具人体骨骼模型,而那张憔悴不堪的脸庞却始终洋溢着沉静的微笑,一如暖阳,流入人心。面对这100元钱,该组织的成员一再推辞,是啊!怎么可以接受一个连生活都已经无法自理的男孩的捐赠呢,他也是一个需要得到社会帮助的人呀!但最后,赵希君的一番话还是令她收下了,当时,赵希君用颤抖又模糊的声音说道:“姐姐,我自己得的是不治之症,哪怕用钱也已经无法挽回生命了,而这100元钱,至少可以给这位女孩带去一份生的希望,我是真心想帮她的。”在场人无不潸然泪下。

早在2012年的某一天,深感自己的肌肉萎缩症状在不断的加剧,赵希君就对父亲说:“爸,我想在死后,把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闻此言,父亲老泪纵横,但知子莫若父,还是答应了儿子的要求,他只是久久的久久的抱着骨瘦如柴、却依然爱心涌动的儿子。2013年7月,赵希君与红十字会签下了眼角膜捐赠协议,同时也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我把我的光明,留给另一个需要光明的人,让我的光芒永留人间,还有人可以替我看世间的美好。

而今,赵希君的症状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个时期,即吞咽困难期,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唯一能支配的就是一根右食指,通过鼠标点击软键盘与外界的病友保持联系,每天早晨,彼此报个平安,证明自己还活着。

诚然如此,赵希君的脸上依然挂着灿烂的笑容,他用自己的笑容、诗行和乐观不断的鼓励病友们,坚强的活着,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那怕有一天我走了,我的眼角膜也会让一个失明的人重见光明,让他替我看这世间的美好!

赵希君留下一个愿望,他在给跨鲸而来的信中说:“我愿为器官捐献的宣传尽一份力,哪怕能影响一个人捐献,也是生命的接力,以另一种方式让生命继续”。他在《以另一种方式,让生命继续》的诗中这样写道:

既然改变不了命运的安排,

那就安排自己的心,

和大家一起把生命分享,

要对所有爱我的人微笑,

用坚强轻抚我渐冻的皮囊,

感受到渐强的心在热烈的跳动,

不灭的灵魂依然是那么滚烫!

珍惜有生的日子,

感恩所有的朋友兄弟姐妹!

开心的活着,因为你们照亮了我的黑暗,

才有了光和热,才有了对明天的梦想。

愿作渐冻路上一束温暖的光……

感谢那个您!

以另一种方式,让我的生命继续!

让我眸里的光,予你希望,

请您,代我灵魂自由  翱翔!

赵希君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已经丝毫没有行动能力的绝症病人,而他的脸上却始终保持着微笑,这微笑,是面对灾难的从容,也有我自横刀向天笑的大气淡定,是浴火重生的领悟,是超脱世俗的释然,更是一个木雕师雕琢精彩人生的豪迈气魄,是一个诗歌爱好者定义不屈生命的隽永情怀!

(赵希君的微信名字是“光”,简书名字是“光诗燃梦”)

链接:永恒的微笑

作者简介:

赖映姿:女,1976年生,浙江慈溪人。慈溪市作家协会会员,慈溪市诗词学会会员。酷爱文学 ,采撷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与流年感悟,化作笔下充满灵性的散文、诗歌、小说。作品曾发表于《慈溪日报》、《浙东》《连云港文学》、《齐鲁文学》、《长河》及多家网络平台。个人格言:相信事在人为,余生愿以笔为眸,与文学一路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