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铁流•火红的工厂日记

红色铁流•火红的工厂日记

铸钢浇筑了拖拉机,也浇筑了出了一本平凡而厚重的日记,王协温从一个普通的电工,成长为班长、工长,他用几大本日记记录下自己成长的足迹记录了拖拉机厂的风貌,字里行间无不跃动着时代的闪光。

1949年一个没有见过父亲,六岁时

母亲又因病去世,和爷爷奶奶叔叔相依为命,徒步靠乞讨历经一个多月的苦命男孩儿终于回到了延津家乡。

在度过一个个艰难的日子后,迎接了解放,新中国给他了上学读书的机会。他天资聪慧从二年级一下跳到了四年级,在老师不够用的时候还能当低年级的代课小老师。

后来他考入滑县中学,但因七元的生活费,成为家里沉重的负担。叔叔很无奈,来到学校想把他里领回去,后来学校分别给他免了两次,只交三元钱,这才勉强读完了中学。

中学毕业了,他成为村里队上,农庄的会计,工作干的非常出色,还被县里请去为全县会人员计补习,他也成为家里的希望。

而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了小学的老师,老师告诉他“国家工业一机部在县里招人,你报名去试试”。没想到,老师的这个消息又给了这个穷孩子一个人生的改变。

1956年,全县共招收12个男青年,这是洛阳第一拖拖拉机制造厂来招收技术工人的。不久大卡车把12个青年送到新乡电厂实习培训。就这样,他离开了家乡,离开了爷爷,奶奶,两年时间里,他系统地学习到了很多电器知识和操作,又是学习成绩优异,当年被评为新乡市的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出席团代会。1958年拖拉机厂就要正式投产了,他们被工厂接了回来。

他被分配了铸钢车间动力电工班,那时厂区还有一片一片的荒凉,而一部分厂里的生产设备安装调试正在热火朝天地搞着。所到之处工人们都在只争朝夕你追我赶加班加点的调试运作。

王协温他们六月进厂,就立刻投入迎“八一”用第一台拖拉机向祖国献礼的活动,他和其他青年一边熟悉机床设备,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他这个才子很快发挥了了作用。他对车间的每一个重点部位和每一台设备的电路图,一个个展开画在笔记本上,从中央控制中心到龙门刨铣床车床钻床,全都制作出来,非常醒目,方便操作。这对那样对电路电气一些业务一窍不通的徒工是很好的借鉴和学习的机会。而他没有想到,这个细腻缜密的电路图还赢得了一位技校姑娘的青睐。

原来,王协温的一个徒弟和这位姑娘住一个宿舍,她看到这位徒弟拿着一本工作笔记在抄写,在她不经意的一扫中,那一幅幅漂亮的电路图,从线段到每个开关符号甚至每个字母数字都堪称完美,还有字体的娟秀,她惊叹不已说“你的师傅真了不得,一定是心灵手巧人也漂亮的姑娘”。

谁知这位徒弟的回话,让她,差点没笑得背过去,“我师傅是一个20岁的未婚男青年”说着无意听者有心,这位眼光相当挑剔对男生要求条件很高的姑娘,突然想会一会这个线路图的描绘者。

会一会的结果,他们成了百年好合,牵手一生的伴侣。这爱情的收获让这位才子更加有信心地投入工作。很快他被当选为团小组长,每天工作结束了他一定要用文字把工作做了小结,久而久之,桌子上有了一本本的日记。谁也没有想到一一本本的记录追随着他的生命,像一幕幕人生的电影,记录了难忘的岁月。

1958年这个特殊的年代,一个“火红”的年代,而就要启动大生产的拖拉机制造厂各车间的每个角落都是繁忙的,每一个分配到岗位上的青年和共青团员都在日夜艰苦奋战,忘我的劳动,从不计工作时间的加班加点不要报酬甘心奉献。他们一边学技术刻苦钻研,一边参加政治学习武装思想。早日生产出拖拉机,送给农民兄弟。实现耕地不用牛。

在就要开工的拖拉机厂,铸钢、铸铁两个车间,是拖拉机厂最重要的热加工高温作业,最热,最脏,最累的地方。每天24小时不停炉不停设备的澆铸出数万台零部件,是东方红铁牛诞生的摇篮。拖拉机制造厂铸钢车间,最具有现代化工业建设的特色。

岁月流逝了,而他的笔下,为我们留下了1958年,留下了五十年代,他和拖拉机制造厂一起走过的足迹,他们是怎样的战天斗地为生产拖拉机而无私奉献。

让我们打开他的日记本——1958年6月他在上海市场购买了笔记本。扉页上,他写着: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

政治是统帅,技术是武器

干劲加钻劲,政治加技术

谦虚不骄傲,虚心来学习

1958.6

铸钢车间是生产拖拉机最关键的部位,铸钢浇筑的铸件就是拖拉机的腿和脚,是铁牛心脏的外膜,能在这里工作是莫大的荣幸。

1958.8

越来越感觉肩上的担子重,因为铸钢车间太重要了,拖拉机厂的动力电80%是供给铸钢用的。而且为了确保铸钢铁水熔化炉24小时不间断,有一条专线是由市供电局直接调配的,随时调整负荷。我们动力师电工班所负责的熔化、造型,泥芯这三个车间有很多设备,其中龙门刨,铣床,车床,这几天为了配合调试,已经在厂里待了三天了,困的不行了,就在车间里找个地方眯一下。睡觉做梦都是机床调好了。

工作笔记:自动电器——接触器

1.电磁开关,电器应用在500V瓦以下的交流或者直流电路中。它有直接接电或切断电路,接头尚辅助触点,用来表示信号或暗锁

2.挪用绕线的目的它的结构中

3.使用启动变阻器时应注意到问题

附:

X62w型万能铣床线路图符号及技术参数(见图)

龙门刨电气设备控制展开系统及设备符号(见图)

龙门刨操作程序(见图)

普通螺丝车床原理接线图(见图)

立式钻床原理接线图

X62w能铣床线路原始图的图例说明

235摇臂钻电路示意图

干沙回路示意图

中央控制操作盘示意图

1958年6月 课堂笔记

电机学

第一章 变压器

1.变压器的一般性质和工作原来

2.变压器的类型与结构

3.自耦变压器

4.仪用变压器及变流器

(省略)

工作笔记——车间

一、车间概况

① 车间是一个“∩”子形,两个厂编组站

位于西北角,有五条铁路、三条为铸造工厂服务。

②生产铸件(锰钢和碳钢)

③技安、工会、劳保组织,

a.技卫委员2个

二、铁路的安全区,规定距铁轨中心

1.5公尺以外安全区,不要把铁路当成铁鑽子

三、(铸件)机械化运输的优越性

1.提高劳动生产率

2.减轻或消灭体力劳动

3.大大改善了环境

4.保证铸件质量

四、危险区的事故及防止方法

1.车间大的传动机构,如皮带、运输器等都是由中央控制站来操作,只要推开闸刀就会开动,有时信号失灵,如果在此工作,不注意就会发生危险。

2.救助方法

a.不懂不要动 b.不要在上面睡觉

c.不要横跨 d.修理时要通知中央控制站

e.规定地下室及上部平台非工作人员严禁通行

五、通风降温系统

a.通风机 b.自然通风 c.天窗 (通风机两用)

1.车间管道的种类

a.生活消防上水管 循环水 饮用水自流开水 复用水 热水及生产用水 生活 粪便下水道

b.

工作管道有煤气、蒸汽、凝结水、压缩空气 、硫酸盐乙炔、氧气

c.采暖管道

1958.6.30 讨论关于徒工考工升级的问题

1.根据国家的规定,二年升级,最多不得超过二级,这样规定是完全合理的,适合我国目前形势的需要,过去由于徒工升级快,有很多的坏处。影响和老师傅的团结,不能胜任工作造成事故,给国家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特别是现在,我们的国家还在进行着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

2.关于德才兼备,这样规定是很对的,政治是统帅,技术是武器,一个人缺乏政治即便掌握一定的技术,也是没有用,不知道为谁劳动,为谁服务没有方向。

3.如果和旧社会比较起来,规定2年转正,我们新社会当学徒工太幸福了,即便学习四年也是幸福的,应该多考虑一下对国家的贡献,不要时刻考虑个人的利益损失。

①关于德才兼备②学习两年在技术还达不到国家的需要,③2年转正不是长啦而是短了啦,工资不是少啦而是多啦④拿我们和那些革命的先烈们比较一下对国家的贡献根本,不能相比

4.国家这样规定是完全合情合理的,过去升级快是根据国家当时的情况,现在也是根据国家的情况,才这样确定的。从现在来看,不管在政治上技术上要求的条件是高一点,这是必要的合理的。

59.2.10 机电支部会议内容(摘录)

1.目前机械、动力合并为一个团支部。以后,属于要做的工作:

①.如何开展突击活动

②.开展优秀徒工运动

③.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④.加强组织生活会

⑤.对团员进行思想全面的摸底工作、站队

⑥.处理团员当中犯错误的遗漏问题

另外,我们要写诗10首,干5千个工时,组织5个红旗突击队,建立5个哲学小组,每人做5件好事。

5.1(五一)前做个10(十)好团员,

1959.2.15 车间职工大会

一、徐书记传达我厂二届党代表大会精神

会议共计时间八天,会议通过马厂长(马捷)和杜书记(杜春荣)作的关于我厂的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了厂党委,贯彻了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的精神,会议明确的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和中央提出的两条腿走路。这次的大会是继续反对保守,鼓足干劲的大会,给今后我厂的更大跃进打下了思想基础。

①.杜书记的报告,

a.成绩和存在问题 b.工作中的经验教训c.大搞群众运动D.党的领导问题 E.59年的方针任务。

(省略)

1959.2

解放了的六亿人民智慧无穷力量无比

目前团内要做的几件工作:

1.召开支委会研究一下58年的总结和59年一季度的计划

2.开支部大会贯彻58年工作总结和59年一季度工作工作意见并进行讨论

3.关于这次的评奖问题,应该解除少数人的思想顾虑和错误的想法

4.如何在春节前做好自己的工作,向我厂二届党代表大会献礼

5.积极参加当前的拔白旗插红旗的整风运动,号召我们全体团员站出来,对对一切的坏人坏事作无情的斗争,这就是对每一个共青团员团性公司的考验

春节前开展红旗突击突击手竞赛,条件:

1.按时保质保量有突出成绩者

2.团结协作有突出成绩者

3.苦干,巧干有革新有创造做得好

2月19号,团省委召开团代会。

1959.6.12

团小组生活会,会议内容进行五项

1.查团性和组织观念

2.查团结和做青年的知心朋友

3.查工作生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4.查技术和学文化和政治学习

1959.6.16(厂星期日)

白天玩,吃过晚饭后学习党章的收获。

1.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工人阶级的队伍,中国共产党的目的要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2.党员的义务有十条(省略)

1959.6.18

早上上班后,调正(整)浇铸装置。中午12时30分去管道代班,去找郭××讨论了解青年和团员的发展。学徒工不想干管道,认为此工种没有出息,要向人事科车间要求调换工种,以后,(我们)对个别落后团圆要经常找他谈心,指出工作中的缺点。

1959.6.20(厂星期日)

早上7——9(点)开会,会议内容同前。下午,因大扫除,文化课未上,读革命烈士诗抄。

1959.6.24 支部大会

传达我厂二届建厂积极分子大会精神

星期二各小组讨论,最后关于迎接7.1(七一)。要求每一个共青团员投稿,每人必须写一篇,星期三交,组织一个编辑部,马骏担任主任委员,王启法编辑,周喜生编辑。

青年监督岗的组成情况,团章学习,抽时间,进行测验。四提倡,四反对。培养热爱劳动的共产主义态度,反对不爱劳动。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一切,这是不可改变的。劳动最光荣最幸福,管道工黄永太对工作认真(省略)

59.11.6 厂场俱乐部 全厂青年为实现开门红比武大会

1.厂团委杨书记做报告:

他说,目前我们所存在的形势,总的一句话好得很,我们厂已经向国家正式交工验收正式投入生产了。在交工验收的那天落成典礼大会上,党中央,省,市委的各级部门的负责人都到会祝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厂大厂好,而是我们所处的地位重要,担负着农业机械化的主力军。党中央对农业提出了四化,①机械化②水利化③化学化④电气化,要想使农业早日机械化必须供应农业大量的拖拉机,我们国家的农业还是很落后的,产的粮食还供应不足,我们的土地是很多的,要向使农业发展,必须实现四化,大批的制造出物美价廉的拖拉机,是我们厂全体青年的极其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要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一浪推一浪,不断革命,我们不是提倡苦干而是提倡社会主义巧干。

①.继续反对右倾,坚持政治挂帅

②.发动全厂的共青团员和青年要大干一场高速跨过60年,速度就是灵魂,建设社会主义就是速度问题

③.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

④.共青团的组织要率领全体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一起发挥带头作用突击作用

⑤.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⑥.提倡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特别是青年徒工同志,更应该提高自己的本领,最近要开展一个一周年总结运动,向师傅向党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情况。要想完成这些任务必须打搞群众运动发动群众。

60.4.30(厂星期6)晚8时

今天是伟大“五一”劳动节的前夕,在这伟大的全世界劳动人民节日的前夕,我愉快地读完了毛泽东主席的“实践论”,主席的实践论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力量,开阔了眼界,基本上明确了认识和实践,知和行的辩证唯物的关系。人们的一切认识都是从感性的进一步发展到理性的东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感觉到的一切事物,不能真正的理解它,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真正的了解它全部的整体。(以下省略)

60.8.2 晚11时

今天是我开始担任工长这一领导工作的第二天,首先在工作中碰到了很多的具体问题,深知自己知识的不足,能力有限,有些具体问题自己感到束手无策,更显的经验不足,被很多的困难所包围,但是作为一个革命战士,一个共产党员,决不能向困难低头,我们革命党人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坚强意志和毅力。越是在恶劣的环境和艰苦的任务当中越能改造锻炼和提高自己,党是我工作中的指路明灯,当你走路迷失方向的时候党给你指出方向,党教给我做好一切工作的方法,党是我的政治灵魂,亲爱的党,你是多么伟大,是你给了我温暖。给了我生村的阳光,在旧社会暗无天日的社会,一个穷孩子是被看不起的,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给了我知识和力量,我将要用自己的毕生献给党的事业,为了党的事业宁愿牺牲自己的一切(省略)

60.8月3号晚11时30分

今天中午参加了我厂追悼刘民副厂长的悼念大会,刘民同志是党的优秀儿子,是一个革命战士,抗战十年经过了多少曲折的道路,公而忘私,国而忘家,不计较个人损失。从战争转入和平建设以后,刘民同志又积极参加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忙建设十年如一日,参加革命20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不幸因疾病夺取了他的生命,于60年7月27在北京逝世,党失去了一个好的革命战士,这是党的损失,他年轻,今年才38岁。(省略)

63.5.4 我见到了朱总司令

今天上午我怀着万分高兴和激动的心情参加厂第四届团员代表大会,这时大会执行主席说“今天厂长有重要接待任务,厂党委建议把会议向后推迟半天,暂时休会,大家回到自己原单位等候通知”。

回到车间后,听支部书记说,今天来朱总司令要来我厂参观,还要接见全厂职工,这时我有说不出的高兴。

上午十时半,我们排了长队,站在装配厂西边门外的马路两边等待这一幸福的时刻。当朱老总从总装线出来时,站在马路两旁的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朱老总向大家挥手致意。虽然已到了八十岁的年龄,身体还那样健壮,精神饱满,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健康真是全国人民最大的幸福。

他的笔记本记了一本又一本,奖状多的可以按月接龙,按年接龙。可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老婆常常会说,这些有啥用呢?你还不如跟工厂结婚算了!还孩子老婆你都快不认识了……

他,依然如此,在他看来,党的命令组织的召唤就是比家里事大,比孩子老婆还重要。

1963年的一个早晨,他接到一个任务,而这个任务属于保密性质,就连对车间领导也不能说,也就是从那天起,他走上了一条保卫的道路,也成为沸腾的炼钢浇铸线背后的人,他从分厂做到总厂,在这个神圣、保密甚至孤独寂寥鲜为人知的工作背后,他一干三十年,直到“解甲归田”退休回家的那天。

拖拉机制造厂作为重点项目,一直都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厂里参观视察。由于保卫工作的特殊性,拖拉机厂每个分厂,车间,甚至每个角角落落他都转了遍。很多和他资历一样或者不如他的都在工作岗位迁升了,有的升了厂级处级,而他在保卫战线办公室里默默无闻一干就是三十年。

他说,我一个农村苦孩子,如果不是解放了,我上不了学,如果没有党和社会主义,我进不了拖拉机制造厂,厂级处级的位置可以没有我,但拖拉机就厂的保卫战士不能没有我。

他无怨无悔,他说,在社会主义的春风里,我如一颗落入第一拖拉机厂大地的种子,终身无悔。

他做了保卫工作,而这个一做就是一辈子,他见过了很多的领导人,他处理了很多重要的事情,他得到了国家和市里发放的保卫干部荣誉证书和证章。

其实,他是一个富有的人,奖状和日记,是对这个文武双全的才子最高的褒奖。几本日记让他半生的工厂生活跃然纸上,几本日记让后人看到了他们那一代青年人的奋斗,再现了拖拉机制造厂钢铁铸造的工作和生活。日记本里透视出一个拖拉机厂当年走过的足迹,再现那一代人热爱祖国用劳动报答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当年的拖拉机制造厂铸钢车间的电工组里,日后,一个成为全国知名的“工人诗人”,一个用日记记录了几十年繁忙充实的工厂生活,成为不可多得的无价之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