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透了你,可我依然爱你

图片来自网络

文/婉兮

1

《欢乐颂2》看到最后,最让人感动的是赵医生。

他对曲筱绡的父母说:“你们不要她,我要。你们不养她,我养。”

在故事走到山穷水尽之时,在他看透了她之后。

相识之初,曲筱绡听不懂《麦克白夫人》的梗,恼羞成怒后口不择言,这让赵启平第一次意识到,他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随后两个人分分合合,矛盾根源于曲筱绡的没文化、耍心机、小聪明,是家庭背景与学识经历造成的天渊之别。

她自作聪明地偷听母子俩谈话,他怒气冲天;
他陪着她参加饭局,对她的阿谀奉承反感至极;
她自作主张大肆改装他的车,他陷入深深的绝望。

曲筱绡身上的仗义与精明,其实就是另一种形式的粗鄙和算计。对出身书香门第的赵启平来说,这些都是缺点,与他的生活格格不入。

可大好青年赵医生,偏偏对这个野蛮生长的“狐狸精”动了情。就像聊斋故事里的穷书生,明明看到了她的张牙舞爪,明明知道了她的肆意妄为。

而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姿态,正是一段男女之情里,最难得的清醒与深情。

因为人人生而不完美。最完美的爱,不是遇到最完美的人,而是允许对方的缺陷和瑕疵,以不完美的状态,嵌入彼此的生命里。

人人都爱赵医生,不仅爱那张蛊惑众生的脸,更爱那个美好皮囊之下的懂爱的灵魂。

2

最初爱上一个人时,对方浑身上下都闪着光。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皆夺人魂魄,多巴胺分泌催生出了一种惊天动地的愉悦感,强烈到能让人在短期内丧失分辨能力。所以有人说,爱情让人盲目。

曾有个男性朋友感叹,热恋时,只觉得对方样样都好,就连发发脾气使使性子,都透着可爱和率真。

说出这句话时,他和女友已经走到分手边缘。两个人从热恋走到同居,开始日日相对夜夜相拥的烟火日子。他却猛然发现她的胡搅蛮缠刁蛮任性,都成了难以忍受的人性弱点。在确定女友无法改变之后,他义无反顾地说了再见。理由充足且光明磊落,“我想要一个性格好的人,显然她不是。”

于是,那个不够温柔体贴的姑娘被淘汰出局。因为不甚完美的她,碰上了一个苛求完美的男人。

对待恋人的缺点,人们一般有三种做法:

第一种是拂袖而去,彻彻底底地离开对方,把她的缺点连同着美好一并抛下。
第二种是勉强接受,费尽心思地加工改造,弄得双方都身心疲累,以至于爱侣变怨偶。
第三种是透过她的出身背景和成长经历,窥见了狰狞面目背后的那点伤与愁。有了清醒的认识后,便能理性辩证地对待,既不听之任之,也不过分强求。

贾宝玉将林黛玉引为知己,是因为“林妹妹从不说这些混账话。”他对仕途经济的不上心不在乎,是封建社会里的致命缺陷。身边人都苦心劝说,唯独林黛玉看到了他的清净内心,允许甚至鼓励他去做一个无用之人。

难怪有人会说,在人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理解。

理解了他的不完美,才能爱上不完美的他。

3

我读《我们仨》时,只觉得那是一本实用而睿智的婚姻教科书。

杨绛生孩子时,钱钟书慌张跑来医院,说自己在家干了坏事。原来他打翻了墨水瓶,把房东的桌布弄脏了。

换作是我,绝对瞬间炸毛。需要一个产妇去操心处理这些琐事的男人,放到今天就是巨婴的代名词。这件事若发到人气论坛上,肯定分分钟招来女人们的同仇敌忾。

想不到的是,杨绛说:“不要紧,我会洗。”钱钟书说:“墨水呀。”杨绛又安抚他:“墨水也能洗。”

后来,钱钟书又把台灯砸了,杨绛却只说:“不要紧,我会修。”

受万千读者喜爱追捧的钱钟书,却没把妻子宠成娇弱小公主。他的才气纵横有目共睹,渊博学识背后的生活低能,却只有身为妻子的杨绛去领略。难得的是杨绛不吵不怨,甚至能为丈夫的写作而“甘为灶下婢”,获称“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此后的许多年,两人伉俪情深,活成了一出活生生的爱情宝典。

完美婚姻背后,是两个不完美之人的相互包容与接纳。

遗憾的是世人多对完美有执念,尤其是走进围城的痴男怨女。

我见过不少处心积虑去改造丈夫的女人,嫌他赚钱少、怪他不够温柔,也怨他不分担家务。

我也认识对妻子诸多挑剔的男人,看不惯妻子的虚荣、小心眼、急脾气,或委婉或直接地,要求她修炼成完美的贤妻良母。

抛开劈腿家暴等根本性矛盾之后,两性关系里的大部分问题,其实都源自于期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而落差的另外一个名字,就叫不完美。我们心中有一尊完美的爱情神像,却常常忘了婚姻是跌入烟火凡尘的艰难修行。

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各自的缺点都会在日复一日的相处里,赤裸裸地暴露给对方看。

你幻想中的那个十全十美的绝世好伴侣,根本就不存在。

4

和闺蜜聊天时,我们谈论过什么是最好的爱情。

她说,大概是我从来都不惧怕在他面前暴露最真实最卑劣的一面,因为我知道他绝不会嫌弃,更不会就此离开。

一言以蔽之,大概就是,我看透了你,但我依然爱你。

世界那么大,人生那么苦。我们戴着面具行走江湖,将内心那点小邪恶小确丧都极力隐藏着,无懈可击的妆容和滴水不漏的言谈里,只藏着一个个住在套子里的人。

回到家踢掉高跟鞋拽下西装领带,我想跟你八卦明星、吐槽同事,露出几分市井的粗糙气和泼辣相,甚至会把心里的小魔鬼也拉出来溜溜……

这个不完美但无比真实的我,只能给你看。因为爱情是最私密的分享和分担,而我确信,你爱上的我,是优点和缺陷混合而成的复杂多变的我。

爱到深处,是热烈的心动,也是温柔的慈悲。一段健康、成熟且理智的感情里,必然会有缺点、不足甚至不堪的容身之地。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爱情里也只有一种完美主义,那就是看透了彼此之后,依旧深爱对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