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本色

       廣海几個海部,以漲潮時近岸海水的深淺,来比較海門的深淺,最淺的是北門,其次是大洋頭,再其次是南門;最深是甫草,其次見小沙,再其次是東門。東門是指從車豬頭到烽火角的海域。車豬頭是馬頭基嘴那一群大石,離現在的邊防派出所南邊百多公尺。                    
        廣海人把漲潮叫水大,把退潮叫水干。某日,日潮或夜潮,什麼鐘點,漲潮漲到哪里,退潮退到哪里,是以地點来表述的。一般,關注退潮的多,大潮或台風時才比較注意漲潮。
        去海可吃,定要懂得海情。水大水干是最基本的海情。連什麼時候水大,什麼時候水干,都不知道,去什麼海,可什麼吃呢。
       去海可吃,要數划犬仔最有寫意。際魚開春即排卵,幼魚叫鵝毛仔。鵝毛仔愛近岸向有淡水的河涌逆流而上。人們用密罾在河口涌邊撈捕鵝毛仔。鵝毛仔,用来蒸,或用来煎,都很鮮甜。鵝毛仔生長很快速,到三月就有一寸長,叫犬仔;再大,有三四寸長,叫犬魚。犬魚當中,有些身體比較圓胖,叫際魚。際魚的眼睛有點紅色,叫紅眼際魚。  際魚比犬魚好吃,最好是吃生鮮,因而際魚比犬魚貴些。生鮮,廣海人把鮮魚叫生鮮,是有別于咸魚和魚干。一。一一彭天演《一方水土》之東門。  

        離開家鄉几十年,已經把什麼初一十五、潮漲潮退、水大水干忘記得一干二净了。忽然,元誕前两天,有同鄉兄弟在聊天台,呼籲大家去捕魚,漲潮時間是下午2點,地點是AT&T大球埸附近,他一邊說,一邊開車趕去買漁網。

        AT&T大球場是我們最喜歡去的一個公共場所。这是三藩市的一個內海灣,岸邊停泊着無數的,各式各樣的,大大小小的游艇。藍藍的海水,一望有邊,邊的那頭,就是屋侖市,有一橋飛架東西,把两個城市串通起来,如無塞車,只需10分鐘車程,便可以到屋侖唐人阜飲早茶了。有時候球埸不打球,對外開放,我們就慢慢爬上去,找個合適的位置坐下,看着銀光閃耀的海面和那些飛来飛去尋食的海鷗;聽那微風吹拂游艇,奏出輕輕的搖攬曲,就這樣呆呆地可以坐一两個小時。

       不會吧?真的是這個海邊?就是打球的時候,一些小艇划来划去,爭着打撈從埸內打飛出來的球的地方?假如撈到一個球,可以拍賣几萬至几十萬呢。哎!真的呀!有兄弟上傳goog地圖標註的地方,和上傳"的的軋"的一大堆青銀色的魚呵(的的軋即家鄉形容剛捕撈上来的魚蝦,即非常新鮮的意思)。

         多地几位兄弟都傳来捕魚的消息,有的上視頻,介紹如何捕魚,有的上傳魚的圖片,叫大家猜猜似家鄕何種魚類。好像當年家鄉准備出海捕魚吹響的螺角聲,腦際又浮現了趕海狗,趕赤拉、趟苗蝦的情景。其實,我根本不知道父兄們如何趕海狗,趕赤拉,趟苗蝦的,因為鄉間沒有女人參與這種捕魚的活兒,只憑父兄們被海水和陽光灼得赤紅的的上半身,和那掩飾不住喜悅的關公一樣的臉龐,也猜到捕魚這活兒是艱苦并且也是歡樂的。

         說出來,你一定不相信,剛才買魚網那位6638兄弟,捕 魚才一個鐘的時間,已准備收綱回家了,他在群聊台呼籲大家前去取魚。離捕魚地點比較近的兄弟開車前往,果然分到十斤八斤新鮮的金山青鱗魚,他拿回家煎熟,拍成照片還傳上微信與我們分享呢。

       另一位叫道的兄弟,每年這個時候,两夫婦都到這些魚出沒的海邊守候,好像去迎接久別重逢的老朋友。這一天,他俩趕到一個現場,那一大批魚像坐游船去旅遊一樣,停留一個中轉站,轉個圈又去得無踪無影了。現場留下一位台山伯,他剛剛碰啱水頭,(即趕上漲潮),一個人捕撈了一千多斤魚,正當他精疲力盡孤獨無援之時,道兄弟出手幫了他的忙,也能獲贈壹百多斤魚獲。他俩夫妻滿心歡喜,開着車穿街過巷、過埠,到處派給親戚朋友,三更半夜才回到家門,回家後還繼續分裝分包放在冰箱,第二天繼續分送。我近水樓台,也獲贈三几斤,也捨不得獨吞,同樣分送給親戚嘗嘗。我用少少鹽腌一下,用廚房紙抹干水份,用少許油干煎,皮香肉嫩骨軟,我那五岁的孫兒用手揸着吃,只吃剩一條中骨。

       我上百度查過這種魚,原來它英文名字叫Herring,中文名叫鯡魚。鯡魚大概5、6、7、吋長,青銀色,肚子里全是魚子,分別具有家鄉的青鱗、犬魚、和際魚的特質。別以為鯡魚身細條而少看它呀,它們喜歡抱團行事,能穿過海洋的水流,屬遠洋品種㖭,它們每年這個時候,不用移民局批准,隨着潮水,成群結隊潛入灣區餵食和產卵。據目擊者說,它們產卵的那片海域,完全變成牛奶一樣的海洋,能有機會目睹這個壯觀場面,也將成為人生的一大樂事。

      聞說到荷蘭去旅遊,最具代表性的食物是生食Herring魚。其制法是,先用鹽腌過一段時間,吃的時候,用手指拿着魚尾,大口整條吞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光随流水逝去,落花伴流水无情。 转眼两年时光,似落红铺满象牙塔的阴影。 我已走过的时光,回不过头去望,望穿秋水也...
    四格后感阅读 207评论 0 0
  • 靡靡之音 无助的时候总是喜欢回忆 回忆的暗流又都毫无保留的讽刺当下 以前如明媚的忧伤 现今如冰窟般窒息 无法屏蔽所...
    记录那最原始的美丽阅读 145评论 0 0
  • 点击通知,希望打开已经在后台的app,而不是新建,参考以下代码 参考文章:http://www.zhihu.com...
    cmeiyuan阅读 7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