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青年

      一年只开3天的书店,一场名为“72小时书店”的公益活动,让我对新时代的青年有了新的认识。

      “青年影响青年,创新改变城市。”当72小时书店的策划人谢拉姆在她自己设计的广告片中意味深长地说出这一句话时,我深受触动,这场公益活动把隐藏在广东中山这座城市每个角落的有为青年召唤出来,他们在这场72小时的活动中用行动、用语言、用音乐传播了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对文化的承传、对新时代的追逐……他们身上闪耀着光芒,让年轻一代看到这座城市的力量,看到未来蓬勃发展的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以咏志,用信念浇灌梦想

      特别开心在这次活动中知道“干花乐队”的存在,在被流量明星屏霸热搜的网络世界,已经很少能接触到这些富有才华和正能量的艺人,如今网络信息发达,而大数据的出现,把很多有趣的人和新鲜的事都过滤掉,而那些过渡包装的奢华世界让人日益浮躁。而当我在这次活动中听到“干花乐队”演唱着自创的歌曲时,感觉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他们的歌真的很好听,而他们的逐梦故事也特别的感人。年轻时意气风发幻想有朝一日成名,历经现实残酷的打击,彷徨过、失望过,而铅华洗净,他们出走了“半生”,如今仍是“少年”,他们对音乐的坚持和对梦想的执着感动着在场每一位观众,他们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在看完他们的演出后,我突然想起前些日子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四个时空交叉的年轻人,用他们的行动和抱负阐述着不一样的人生,他们用璀璨的青春点亮了当代年轻人的心,是的,行其所行,爱其所爱 ,无问西东,这就是我们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言以载道,用坚持传承经典

      香港明星黄子华是以其著名的“栋笃笑”表演而闻名,而在这次活动中也有一个青年人用广东中山方言“石岐话”以“栋笃笑”方式展示方言的趣味和魅力。“石岐话”是粤语体系的一种,作为接受广东正统粤语教育的人来说,“石岐话”夹杂浓厚本地口音在粤语体系中独树一帜,作为本土文化的传承人,本次的演说家“超人”,他用诙谐的语言,旁征博引带领现场观众走进“石岐话”的世界,现场很多阿姨秒变“迷妹”,不停用手机拍摄这场极具特色和才华的演出。“超人”他之前任职于中山电视台,如今自立门户做本土文化的传播者,我也经常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中看到他诙谐精彩的演出,他说,很多人说称呼他为“明星”,然而比起名气他更希望观众关注正在被遗忘的本土文化和语言,他一直努力做好本土文化的宣传,坚持用“石岐话”传播隐藏在街道巷子的经典,这些从小陪伴成长的语言,这些被很多青年人定义为“老土”的故事不应被遗忘。

      在他的演出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山文化的魅力,也非常欣慰地看到了这些宝贵的经典得以保护和传承,他以个人微小的力量改变着这座城市,感染着每一位人,我想他就是青年人的榜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憧憬满怀,用壮志逐梦时代

        这次活动还有一个特别的节目—诗歌朗诵,诗歌朗诵以爱国、爱乡为主题,邀请中山朗诵协会会长和副会长进行表演,优美的诗句、激昂的语言和动人的情感沁人心脾,现场的小观众深受感染,轻声跟着朗诵起来,我被这温情的一幕所吸引。“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木心这首浪漫、朴素的诗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在诗歌的熏陶下渐渐变得模糊、遥远,仿佛时间慢了下来……这些年轻的诗歌朗诵者,他们用个人的魅力,用梦想的壮志,用温情的诗歌给了下一代纯净而又坚定的逐梦之光。

      是的,浮躁喧嚣的世界充斥着浮光掠影、镜花水月,而方寸桌面上一本静默的诗歌兴许有着许多人想要的专注与笃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只开3天的书店,一场名为“72小时书店”的公益活动已落下帷幕,但这座城市里那些悠扬的歌曲,那些温情的言语,那些激昂的诗歌仍在心里回荡。是的,青年影响着青年,青年改变着城市,青年绽放着光芒,而这就是新时代里的青年应有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