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什么《鬼灭之刃》,看《咒术回战》啊!

《鬼灭之刃 剧场版 无限列车篇》在日本引起了地震般的观影热潮,目前已经超越《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蹿升至日本影史票房榜第五位。

所以今年的最佳日本动漫还是《鬼灭之刃》

不一定。

就在《无限列车篇》热映之时,一部新番悄然走红。

B站买下了版权,目前收到超3.4万人评价,9.8分

豆瓣超1万人评价后,评分9.2,暂时超越《鬼灭之刃》的9.1;

精良的制作;

热血华丽的打斗场面;

新奇的世界观设定;

个性鲜明有趣的主角团;

超人气的配角;

不失深度与共鸣的剧情;

爆款动漫的基本要素,《咒术回战》通通都有。

只需一集,它就能带领观众进入到一个被“诅咒”所支配的世界。

在那里,咒术师肩负着祓除诅咒的重任。

一般咒术师可以通过各种术式咒具将诅咒祓除,但是特别强的诅咒,就需要更复杂的方法。

例如堪称最强诅咒的“两面宿傩”,他把自己的二十只手指变成了咒物。只要咒物一天还在,就算他肉身死亡,也有复活的机会。

令咒术师们头痛的是,他们没办法销毁宿傩的手指。

直到有一天,男主角虎杖悠仁登场,他接触到了宿傩的手指。

东京都立咒术高等专门学校的一年级生伏黑惠及时发现,他和虎杖联手阻止了悲剧的发生。

不过虎杖为了救人,吞下了宿傩的手指,他的一生就此被改变。

号称是当代最强咒术师,咒术高专一年级的负责人五条悟告诉他,吃下了手指,代价就是死。

好消息并不是死路一条。

坏消息是,是死路两条

要么立刻死,这样就能消灭宿傩的手指,令宿傩失去一个咒物;

要么一起找到宿傩的所有手指,全都吃进去后,再去死,完成彻底消灭宿傩的使命。

整个故事的设定有一定的新鲜感,却又似曾相识。

不信对比一下《哈利·波特》系列。

咒术就好比魔法,咒术师就好比魔法师;

魔法界有霍格沃茨,咒术界有咒术高专;

两边都有一个明确的大魔王,一个是伏地魔,一个是宿傩;

碰巧两个大魔王开场都挂了,他们都懂得一种把灵魂分割到某物品上的不死之术;

伏地魔那叫魂器,宿傩那叫咒物;

男主角都和大魔王产生了一定的羁绊,伏地魔可以与哈利进行信息共享,宿傩则寄生在虎杖的身上;

而哈利和虎杖,都需要收集完所有的“麦高芬”,完成消灭大魔王的使命。

果然天下文章一大抄啊?

其实原著漫画在刚推出的时候,就遭遇到了“抄袭”的质疑。

作者芥见下下据说是承认确实有借鉴,不过没有说是借鉴《哈利·波特》,而是受到了《死神》《火影忍者》等作品的影响。

也难怪五条悟的定位与《火影忍者》的卡卡西,甚至和《进击的巨人》中的兵长如出一辙了。

《咒术回战》还是原来日漫的那一套,那有什么理由去入坑?

这里只说两点。

第一点,绝佳的故事开篇典范。

电影一般要在30分钟之内完成“激励事件”

剧集最好是第一集就搞定,最晚不超过三集。像《想见你》就是到第三集才出现激励事件,导致前期口碑十分平庸。

激励事件是故事的发动机,作用是打破主人公原来生活平衡,逼迫主人公做出某种反应,推动主人公积极去追求某个目标。

《想见你》的激励事件是,黄雨萱回到了过去,激发了他找回逝世男友的欲望;

《寻秦记》,项少龙穿越到秦朝,不得不开始寻找秦始皇之旅,力求完成任务返回现代;

《进击的巨人》,超大巨人打破了城墙,艾伦失去了母亲,发誓要斩杀所有的巨人。

《咒术回战》的第一集就是激励事件,虎杖吞下手指,被咒术师组织秘密处以死刑。

比一般作品更优秀的是,虎杖没有立马被激发出某种目标诉求,激发他的是一个“伪电车难题”。

当他面临着选择,观众也很容易代入思考,如果是我,那应该怎么选呢?

对了,就是这样,移情于主人公吧。

编剧往往会遇到是否要先让观众熟悉主人公的矛盾,选择是,剧情会拖沓,选择否,观众又很难产生移情,进而去关注主人公的命运。

《咒术回战》解决了这个矛盾,不只是因为“伪电车难题”的巧妙设置,更因为虎杖也会像大多数人一样会有辛酸、后悔、耻辱的情绪。

他有着一个普通人的特质。当后面看到自以为是天选之人的他遭受打击,看清自己到底有多少斤两,一些共鸣感就自然地出来了。

第二点,主题深度。

直面诅咒代表的负面情绪,是一个虚招。

真正的主题应该是,面对死亡,向死而生。

在第一集,虎杖首次体会到了死亡所带来的冲击。

爷爷告诉他,要努力去拯救更多人,要在众人的拥簇下死去。这样的死亡才是“正确”的。

爷爷的话促使虎杖有了肩负起责任的决心,但后来他又发现,并不是不怕死,就能够做到不后悔,所向披靡。

第二集,咒术高专校长的话将主题思想引领进了一个全新的方向。

“越是绝境之中,人类的本性就越发暴露。”

虎杖还没有进入到真正的绝境,就难以领悟死亡的真正意义,领悟人性的无穷繁杂。

有的人会因为绝境而走向堕落和黑暗,所以诅咒才能够在世界上存在;

有的人却能因此爆发出无限潜能,做到真正的向死而生。

被判处死刑的虎杖,踏上死亡之旅的他,终将迎来他史诗性的成长与觉悟。

跟随他的脚步,或许你也可以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