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先四后学习法

一直以来,在我们的学校里总是会出现这样的学生:他们学习很努力、很刻苦;他们上课的时候精神高度认真,记录的笔记都可以直接当成教案宣讲;无论多少作业,他们都能认认真真地完成,哪怕是熬夜到很晚;但是每次考试后,他们却总只能得到一次次的失望...

这种学生绝非个例,说真的,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看到这种学生都会觉得很心疼。可是他们难道没有认真学习吗?付出与回报为什么总是不成正比?问题真的是出在智力或是运气上?

一言以蔽之,这些孩子虽然学习勤奋,但是他们却没有真正的学会学习!心态、习惯和方法,才是一个成为一名学霸的终极秘诀!

一、先预习后听课。

这有点像说了一句废话,每个人都知道这样是对的,为什么没有去做了?

就像有人安慰我:比赛不要紧张一样,我知道是为了我好,但怎么样才能不让我紧张?他却没有说。

所以,没有工具的理论是很空洞的。说多了,永远是很烦的。

也就是得告诉孩子,预习的目的和预习的方法。

那预习的目的是什么呢?这其实和我们记忆是相关的:

当书本的信息,进入到我们的感觉记忆的时候,有一部分已经开始遗忘,再进入工作记忆,如果工作记忆工作不了,就去长期记忆里面去找有没有相关的信息,如果连长期记忆都没有相关的信息,这就已经超出了你的认知的。

举例:如果是3×7,你可能马上就回答到21,我们工作记忆很快就给你答案,那如果246×478呢?  这已经超出我们工作记忆的单位,只能去长期记忆去寻找,如果长期记忆当中没有关于乘法运算的一些知识,这个数字就超出了你的认知范围,你就会感觉特别困难了。

所以预习的目的,就在于把一些知识存储在我们的工作记忆当中,经过自己主动学习和理解,转化为长期记忆,那么在课堂上学习就会更加的自信和轻松。

所以,我们是经常会和自己熟悉的事物在打交道;比如在国外,我们首先会找自己国家的人交流,并且会多照顾一些;如果上大学,我们就先会和自已一个市的人更加亲近一些。

那如何 预习呢?其实就像我们要去认识新的朋友一样?你叫什么名字呀?你来自哪里?你有什么爱好?有什么特点是和我一样的呢?

在预习过程中也是:

本章讲的概念是什么?

它怎么来的呀?

它的作用是什么呀?

它与我之前学习的内容有什么关联呢?

当我们找到更多答案的时候,相信在课堂学习过程中,会更加的明朗,自信,轻松。

二、先复习后做作业。

我看到有很多人上完课,就是边看书,边做作业;看似很勤奋,但你这个摘抄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因为你不知道你哪些是会的,哪些是不会的?没有正确的反馈,很容易掉进“你会了”的错觉,当把课本关上,就完全丧失了主动权。

复习,不仅仅是再看一遍书本,而是要闭着眼睛,回忆这节课的内容。这样才会更加的加深我们的记忆,在我们1个小时记忆数字的时候也是一样,很多人记忆2000——3000多个数字,不仅仅是看几遍,有时候闭着眼睛回忆,是否每个记忆宫殿都能回忆起来。

闭幕回忆也是提升我们记忆力的一个重要方法。

做作业的时候,一定要把书本放一边。如果遇到不会的地方,那么证明这个知识点是你不明白的地方,这样就有了一个反馈,你就知道该如何去调整。

三、先独立思考后进行讨论。

一个人学习成绩好不好,就看他的独立思考。

我们很多人喜欢问,看起来也好很勤奋,但这是一种很懒的表现。

只有问对问题,才会有对的结果。首先我们得思考:什么才是对的问题。

特别是在企业,如果你碰到问题,你都要问你的上司,那证明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完全没有,看起来像是好学,但只能证明懒。

学习也是一样,首先得自己去思考,然后查资料,反复验证自己的想法,再进行讨论。

四、先打好基础后扩展思维

我们总说:万变不离其宗。

也就是在复杂的现象,其实本质是很简单的。只是干扰你的太多。

学习也是一样,我看到有很多学生,都不怎么去看课本,成天拿着买了习题册再反复做,当然我不是说没有用,只是你去想:如果习题册能代替课本的话,为什么教育局不把它换一下了,为什么还使用课本呢?就证明其本再那。

就和我们学武功一样,为什么一定要先扎马步,不先去练习扫腿,等等呢?因为有的东西就是基础,基础打牢,再去链接更多的知识。那么你的思维也会得到拓展,不要一上来就是习题集,反而会打击你的信心。

五、及时总结

学习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临阵磨枪是没有多少效果的。因此每一个单元的学习结束后,都要进行系统的总结,总结本单元学习的新语法词汇;总结新公式和解题方法;这样在考试前,你就会发现自己只要抽出时间再做做错题就没问题了!

让学习不再是一件烦躁的事情,不要再让学习压的我们的孩子抬不起头,不要再让我们的孩子们上课时半睡半醒,不要再让孩子们点灯熬油奋战到深夜。

学习最大的技巧就是讲求效率,试一试四先四后一总结,让孩子们的付出取得最大的回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晓晨是这个社会上在普通不过的一个姑娘了。她长相一般,身材一般,工作一般,连家世都一般。这么一般她有时候连自己都想...
    秋的枫阅读 448评论 0 0
  • 从前,我们什么都想要。 做事,想尽善尽美, 做人,想十全十美。 可是, 随着年龄的增长, 经历过很多事以后, 才发...
    180231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