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W的365天

离开W的第365天,又蓦然忆起那曾守得繁花静开的岁月。

说来倒也惭愧,此刻的点点追忆像极了分手后再忆起前任那般酸臭,毕竟就职时我也不曾有半丝溢美之辞奉上,反倒是苦水满腹、抱怨连连,总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样。或许是当时囿于繁重的琐碎而忘却了细细品味成长,更或许是出走后的道路并没有幻想中那样光明坦荡以至内心失衡。分手一年后,才将过往的甜蜜翻出来细嚼慢咽,品味这段经历中的得与失,这确有些“真香”之嫌。

讲道理,离开的这一年我过得并不顺畅,如果算上某碧那段不太愉快的经历,这一整年内正好完成了四次辞职,逃离成瘾。这似乎回到了两年前四处流浪的状态:没有目标、说走就走、自由洒脱。

这种洒脱其实感觉并不太好。

前几日和在平哥聊天,还谈及这个话题。面对收入大幅滑落,费用系统陈旧落后,规章制度不完善,推广动作不成体系,策划地位低下这些问题时,我的负面情绪蔓延过快,驱使自己盲目做了决定,头也不回地选择放弃。我并不能做到接受新企业的缺陷,说服自己在不同环境下都能如鱼得水、左右逢源,所以变成了一个看似频繁辞职、没有耐性的“混子”。

我把这症结归于落差感。在W的几年时间内,已经被严重的“W化”,对制度、对红线、对节点、对工作都有着极苛求的心态,忽然重回解放前难保有些水土不服。

由奢入俭难啊!

在W,最常提起的两个字就是“制度”。记得刚进公司的时候,帆姐给我讲制度,我拿着小本子一字不落地记录下来,什么直采直付、直接委托、线上招标,我听得是一头雾水、两眼发懵,只能强迫自己记下这些生硬的名词,时刻琢磨,让自己迅速上道。那段时间像是着了魔一般,晚上做梦都在念叨这些,生怕触犯红线。

接下来的几年中,我终日被严密的制度支配,不停与冗长繁琐的流程打交道。虽说这过程令人崩溃,但现在想来好处也是显而易见。从立项、到合同、到支付,逻辑清晰、条理清楚、操作顺手,费用使用情况也一览无余,易把控。离开W后,发觉其他公司在这方面还是有所欠缺,一方面是系统跟不上,还停留在手工台账的阶段,若是经办人有更替,许多工作就会暂缓。另一方面是制度不清晰,对于招采工作各阶段没有具体指引,大量的工作没有标准,个人因素重一些。

在W,最重要的是“节点意识”,也就是所谓的打铃交卷。一切工作都是强计划性的产物,就如每年都要经历过堂会,这种要说清一年营销动作铺排的恐怖存在。在年初,就要想明白这一年怎么干、干多少、花多少、卖多少,要一清二楚、层层递进,并且要根据推广计划调整各科目的费用预算,细化到每个月,每个一级、二级科目的费用。工作有方向后,接下来按照计划如期推进即可,在每个既定的阶段完成既定的工作和目标,活虽多但不迷茫。

而在其他公司,节点很是随意。我曾遇到示范区推迟开放半年的窘境,营销节点等待工程进度,毫无主动性。我也遇到两眼一抹黑,不明节点就埋头苦干的险境,像是被一根粗壮的藤条鞭笞着走,疲于应付。

在离开的这一年中,最困惑的还是推广方式的转变。我经历过轻线上动作,仅靠渠道干拓,铺天盖地的线下人海战术,也经历过不需过多思考,只要被动满足销售需求的后勤无为战术。这与W占据推广主动权的思路大相径庭,说起落差感也主要源于此,人一旦陷入了可有可无的境地中来,便本能地想要成为那个“无”。

发哥说过,离开W后,很怀念那些同甘共苦的岁月,这是一生的财富。这或许是诸多W人的心声,也是因为在职时承载了过多压力,大家聚在一起会产生一种“战友情”,迸发出为达目标,不言得失,奉献一切的精神。更可贵的是,这种情谊单纯且坚挺,不掺杂任何利益成分。

每一个有过W经历的人,都会在内心里与其构建起情感纽带。在W威风凛凛的时候,我们也会有春风拂面,老子天下第一的代入感,心理傲娇极了;在W失足跌倒,面临危机时,哪怕散落在各方,我们也心系他的存亡,幻想着韬光养晦之后的王者归来。

我此前在W工作了两段时光,第一段818天,第二段365天。

第一次离开,是主动。

近乎变态的密集节点,日渐陡增的工作压力,让我疲态尽显、心力交瘁,加之略有积蓄,便不再将工作当作是全力关注的事情,开始制定出逃计划。我原本并不是一个梦想环游世界的人,只是因为持续加班如同深陷囹圄,才渴望放肆。在解脱后,我没心没肺地疯狂游走,将两年多的憋屈一齐释放,脱离现实整整两月。

在末端,我是有一丝空虚的。在开往拉萨的车上,做了一个白日梦,梦中有一个熟悉的声音呼唤着我:“玩够了,就回来吧”。没想才几日后,便燃起重返W的小希望。

我对二进宫这件事非常笃定,可内心也是忐忑不安。有时候,我对职业规划十分明晰,看似是有着坚定的目标。可更多时候又像无头苍蝇般迷茫,总想换一条截然不同的路来试试。我有想过重头再来,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当一个梦想中的好记者。可数次审度自己,贪婪、油腻、文笔粗糙、追逐利益,哪里有一个好记者的样子?我更不想将前几年的积淀一并放下,除了重操旧业、重回故地,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那次回归仅持续了一年,项目彻底结束,只好悻悻离去。1100多天的曲折之路,终究还是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过亦如歌词里描述的那样,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

这一年的闯荡,最终也算不上多好的结果。

我不断回想起一个场景:那是2014年的夏天,我刚从昆明回到兰州。和车妈一起散步,走到滩尖子时,忽然发觉此地与记忆中截然不同,一座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气势逼人。我问车妈这是哪里,她告诉我这是W,挺牛逼的。

我暗自记住这个名字,在两个月后便如愿加入了W,那是梦的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扬扬进步了好多,就在昨天,他在手工区做手工,看到禾禾在制作风筝,然后他也去选择了制作风筝的材料,在那里安静的剪...
    F啊阅读 152评论 0 0
  • 看见“招牌”,你会想到什么?我猜多半是吃的东西。如果这里的“招牌”指的是一个城市你会想到哪个城市?又或是你所在的城...
    鹤沙小靖阅读 454评论 2 5
  • 好久没更新文章了,因为最近都在晨间思写作,主要是清空大脑,察觉自己,所以有很有很多东西涉及到个人情绪,没有发表出来...
    真水无香_M阅读 132评论 0 0
  • 一 诸多的因缘际会里,水滴穿了石,树染绿了山,如果胡兰成自己不是文人,最终也遇不上张爱玲。佛语里讲种下什么因得什么...
    民谣窗台阅读 281评论 1 4
  • 作为一只考研狗,还有12天就解放的心情并不是泪流满面的激动,而是黎明前黑暗的压抑。扪心自问坚持了大半年绝对...
    胡小乖爱麻麻阅读 37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