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63•俺滴宇哥

 


2016年9月,去山西送靓仔上大学,在沈阳车站。

正午的阳光暖暖地照射进来,亦如宇哥对小米无限的爱恋……

称呼老公为宇哥,一是他比俺年长一岁;二是小米没有兄长,这样叫他感觉很亲切;三是小米也想和他示好,套套近乎。(说实话,很多时候他不吃这套!)

宇哥,典型的东北汉子,身材魁梧,皮肤黝黑,以致于基因强大,肤色全部遗传给了俩女娃。不善言辞,性格木讷,有时小米甚是奇怪,像俺这种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人,竟然能和宇哥共同生活23年,也算是俺俩都挺有本事的。可能也正是应了那句话:夫妻俩的性格就是互补的。

遥想当年,俺俩是96年冬天经同事介绍,在他家相亲见面,当时就是互相瞅着比较顺眼吧!但绝没有一见钟情,一见倾心之感。

当时小米又黑又瘦,自我感觉其貌不扬,心里总是唯恐嫁不出去,因此经常有危机感。宇哥呢,是母命难违,婆婆想给他找个大个儿老师,刚好小米基本达标,他孝顺听话,遂听从家里安排。

据他后来和我坦白,说当兵时处过一个对象,粮库上班,但两年后却未能修成正果。小米也没深问,反正现在已被俺收入囊中,追究那些也无意义。

只是相比之下,小米心里略有不平,宇哥乃是小米初恋,第一个相亲对象便成功了,属于挖筐就菜!但也没有办法,主要是当时小米太有危机感了:家农村的,单位还是乡下,长得还不漂亮,家里条件不好。用俺老妈的话说,能找个街里做地户就不错了!

我是风筝,你是风儿

印象最深的是,相处10几天,宇哥便在物华楼给俺买了一顶10多元的小红帽,小米甚是喜欢,农村孩子,也没见过啥,给买顶帽子小米就心满意足,芳心暗许了。

另外,处对象在街上溜达时,他还经常给俺买1元5角一根的伊俐苦咖啡雪糕。至今小米仍旧爱吃,(现在卖2元一根了,不过还好,这种雪糕没有绝迹!)因为苦中泛着甜,甜中带着苦,总使俺想起恋爱的味道。

所以,小米有时会对两个女儿开玩笑地说:“想当年,你爸是用雪糕把妈骗到手的!”然而没想到的是,当年俺俩相处一个多月,由于小米说话太直白,结果还处黄了。

是宇哥先提出分手的,至今俺仍旧记得,他委婉含蓄地说:“你的坦率,我很欣赏,但有的时候我接受不了。”当时,俺非常落寞地往姐姐家走,心情相当失落了。目前,小米已与宇哥生活23年,感觉这是他这23年来说得最有水准,最高水平的一句话。至今小米都怀疑,是宇哥原创吗?

就这样,小米自尊心有些受到伤害。处了一个做地户,人家还提出分手不干了,太伤心丢面子了。以至于去学校上班都有些怅然若失,羞愧难当,失魂落魄的。

缘分这东西可能就是有些奇妙!黄了一 个多月,可能是俩人都心心相念吧,不好意思再主动迈出一步。又是两方面的介绍人,小米同事和婆婆同事出面再次牵线,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相处半年左右,小米和宇哥便于97年5月18号步入了婚礼殿堂。

新婚磨合期,有过争吵、摩擦、不解、烦闷……也有过幸福、满足、快乐、美好……不管怎样,也是风雨同舟、互相携手、一同走了过来。

婚后,宇哥最让小米感动的事有三件。

一是2013年冬季小米在长春医大二院做乳腺手术,宇哥守护在俺的病床前护理,关心备至,照顾得体贴入微。记得小米术后刚刚可以吃饭时,宇哥用匙子一口一口地喂,不让俺自己来舀,还吹一吹,生怕烫到。这个情景一直深深刻在小米的脑海里。

二是小米的老爸2018年4月病重住院时,宇哥每天三餐去医院送饭,并陪护老爸,各方面照料的,比俺这个亲闺女儿都不知要强上多少倍。

三是去年老妈换电梯楼,新房子的装修,里里外外都是宇哥跑的,小到一颗钢钉,开关,大到所有的装修材料采买,找木工,瓦工,还有家政,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是宇哥亲力亲为,那段时间可真的把宇哥累坏了。乃至老妈逢人便夸:“我这新楼,都是我二姑爷给我装的!”言语间充满了无限自豪和骄傲。

其实,小米心里清楚,所有这一切,都源于宇哥对小米深沉的爱。虽然他不会甜言蜜语地表达,但是却一直用行动来诠释。宇哥用广博的爱百般地包容和纵容,很多时候,小米的任性,小家子气,唠唠叨叨自己都感觉很烦人。还好,宇哥以他男人大海般宽容的胸怀,给予小米理解和爱护。

宇哥心好人实在,他对双方父母的孝顺,对两个女儿的关爱,以及对我们这个家无私的付出,他的责任和担当,都堪称小米的老师,让小米自愧不如!

小米不想再说什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等浪漫温情的话了,只想发自内心的说:“当年小米没有提着灯笼,黑灯瞎火找的老公,还不错哦!”(当年相亲时确实是晚上。)

只希望往后余生,互相包容,携手相伴,风雨同舟!

所谓是:

爱牵情连心欢然,

相守相望风雨间。

人生已过四十载,

二四春秋星斗转。

功名利禄已看淡,

彼此携手度流年。

同看朝霞之绚烂,

共赏红叶遍满山。

只要有宇哥的陪伴,小米,定会幸福到永远!

在老边沟赏枫叶
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长流,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

附2月16日同事姐妹们的佳作:

1、刘红阳《这一程,因你们而温暖》

2、果群《我和他》

3、臧明媚《天亮了》

4、苏玲《冒险回家》

5、刘维莹《让孩子学会分享》

6、杨玲《为爱执着,因缘而起》

7、李晶娜《浪漫的事》

8、雷美娇《王先生》

9、王皓《对家的怀念——〈我们仨〉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