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Mini 安装纯净 CentOS6.5 minimal

搬进新房子有一段时间了, 由于囊肿羞涩, 一致没有拉网, 今天终于拉网了, 于是乎有了下面的这篇文章, 如看到有任何的问题, 大可在评论中指出, 谢谢您的支持

硬件环境

Macmini6,1

系统信息

CentOS 4.4.176-1.el6.elrepo.x86_64 GNU/Linux

安装步骤

一. 下载CentOS, 至于什么版本自己看

二. 制作启动U盘(Mac操作环境)

  1. 把下载得到的iso文件转换成dmg文件 :
    hdiutil convert -format UDRW -o <dest-file-name> <origin-file-name>
    
    如:
    hdiutil convert -format UDRW -o CentOS-6.5-i386-minimal.img CentOS-6.5-i386-minimal.iso
    
    注意: <dest-file-name>: 扩展名是img的话, 转换的结果就是dmg
  2. 卸载(unmount)U盘, 如果忽略此步, 直接执行第三步的话会报错: Resource Busy, 卸载步骤
    • 查看U盘的卷标, 我的是 /dev/disk1
      diskutil list
      
    • 卸载U盘, 注意是卸载(unmount: Finder中看不到U盘, 但是命令可以看到, Eject就是都看不见), 不是弹出(eject), 命令如下:
      diskutil unmountDisk <your-usb-disk>
      
  3. 把生成的dmg写入
    sudo dd if=<dmg-file-path> of=<your-usb-disk> bs=1m
    
    完成后CentOS的启动盘就制作成功了

二. CentOS的安装

  1. 插上U盘, 启动(/重启)系统, 在启动音乐想起的瞬间, 按下Option键(/Alt, 要看自己的键盘执行的标准), 不要松开, 直到很快就出现选择磁盘的界面, 如果不能进入这个界面多试几次, 或者重新制作启动盘;
  2. 磁盘选择上没有什么CentOS或Linux之类的, 但是有一个Windows, 至少我这里显示的是Windows, 黄色的磁盘图标, 选中, 很快就出现了CentOS的安装选择界面, 注意了:
    • 不要按上下移动键, 就是第一个, Install Or Updating....
    • 不要直接回车!!!!! 否则报错: no mapping iommu for ioapic 2, 正确做法: 按住Tab键不要松, 下面出现命令, 这个时候添加命令 空格noapic, 然后松开Tab, 回车, 这个时候CentOS就开始安装了, 接下来就没有我什么事了...

当然了, 在完成安装之后还不能连接无线网络, 后续更新吧...


回来喽~~~~

CentOS Minimal的环境下连接无线网络

因为我们安装的是minimal的CentOS系统, 问题来了, Minimal系统中很多常用的工具都没有, 奈何?

两种解决方案:
  • 在其他机器上下载, 放入U盘, 然后Linux挂载, 然后本地安装
  • 配置本地的yum源
  • 有线连接机器, 配置好后断开

最后一种最简单, 可找一根网线先连上, 我就选择这种, 看一下吧
(如果你安装的是版本7, 请自行安装net-tools)

  1. 使用ifconfig查看网络设备发现, 只有一个lo本地回环, 也就是说, 网卡压根儿就没有启动, ~so~, 使用下列命令启动网卡:
ifconfig eth0 up
  1. 这个时候再ifconfig, 发现你的eth0回来了, 但是, 对, 这个但是很重要, 系统重启后这个eth0就又不见了, ~so~, 编辑文件/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修改其中的ONBOOTyes, 然后保存;
    这个只是网卡, 无线网卡还没有配置, network-scripts中没有ifcfg-eth1文件, 所以拷贝一个ifcfg-eth0为ifcfg-eth1, 同样vi修改name为eth1, 这个时候使用ifconfig eth1 up的时候, 提示没有驱动, 所以下一步安装无线网卡驱动;
  2. 安装无线驱动, 那就需要先查看一下无线网卡的型号, 命令: lspci, 但是提示没有找到, 接着安装: yum install pciutils*, 再去lspci, 或者使用lshw -C network也可以

常见问题:

  1. 有时候会有如此提示:Bringing up interface eth0 Device dose not seem to be present
    • 解决办法
      • 删除
        rm -rf /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
        
      • 重启网络设备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 然后使用ip a查看当前的网络设备,返现eth0回来了
  2. 学习NAT虚拟机的情况下
  1. 如果在安装系统的时候最小化安装也安装了桌面版,在启动之后,可以关闭和开启系统启动选项,选择默认启动桌面与否,如果选择命令模式启动,则可以使用命令startx启动桌面环境软件

Macmini环境CentOS连接无线网

以下内容均是在操作成功之后的一个整理, 并非过程的平铺

  1. 思路
    • 确定网卡型号
    • 下载Linux对应的驱动并安装
    • 确定网络加密方式, 如果是WPA需要安装配置 wpa-supplicant
    • 连接网络
  2. 说明
    • 其中第三,第四我主要是参考 博客, 为了防止博主删帖,我就复制过来了, 如下:
    • 安装 yum install -y wpa_supplicant
    • 生成密码
      wpa_passphrase <ssid> '<password>' >> /etc/wpa_supplicant/wpa_supplicant.conf`
      
    • 把密码添加到wpa配置文件中
      echo 'WPA=yes' >>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
      `wpa_passphrase <ssid> '<password>' | grep -v '{\|}' >>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
      
    • 启动网卡: ifup eth1
    • 启动 wpa_supplicant:
      wpa_supplicant -ieth1 -B -c /etc/wpa_supplicant/wpa_supplicant.conf`
      
    • 随机启动
      cat >> /etc/rc.local<<EOF
      wpa_supplicant -ieth1 -B -c /etc/wpa_supplicant/wpa_supplicant.conf
      EO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