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问候·打电话风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嘟…嘟嘟……

  “喂~”周围的环境很吵闹,想象得出她老人家是手上有事,并没有顾上看手机屏幕,因为她平常是直接叫我的名字的。

      “妈,你们都还好吗,现在在忙啥呢?”我想尽量表现的语调轻松些。

      “是玖红啊,我们都挺好的,妞妞好吗,她爷爷奶奶都还好吧…”旁边是小侄子在嬉闹,稚嫩的声音里时不时的带着童真的笑,自顾自的缠着他奶奶说着话。

      “妈,这边也都挺好的,这几天她爷爷奶奶带着妞妞出去玩了,大概要明天才会回来。”心里是憋屈的,但不能有半点流露。

        “阿震呢,在上班吗?”

        “他就在边上呢,想跟你们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他跟你说。”玖红忍着哽咽终于将手机递给丈夫,终于松了一口气,只怕自己露馅儿。

      “喂,妈,中秋快乐!”丈夫也尽量使语调轻松。

      “哎呦,阿震啊,妈谢谢你吖。”

      “哦,没关系,妈,您别客气。爸呢?”

      “你爸还没回屋呢,刚从田里回来,他还在外头。”

        “妈,今年葡萄还好吗,收成怎么样?”

        “也还挺好的,价格可以,今年产量低。”

        “妈,你们吃过没有?”玖红看出了丈夫的无话找话,他每次都这样,好像总是跟自己的父母说话是例行公事,甚至他连例行公事的水准都达不到,跟岳父岳母的通话从不会达到一分钟。

      “还没呢,我掺着和你嫂子正在做,马上就好了,不用担心,嘿嘿…”

      “这么晚还没吃,辛苦了,那你们快吃吧,不打扰了。”每次到这个时候玖红心里都像是有千军万马踩过般,因为父母真的很想跟他们的女婿多聊几句,总想着多关心一下,貌似总怕问候不到位女婿会多想或者女儿就不会幸福一般。

        “没事,农忙时节都这样,不碍事。”

        “妈,那我把电话给小红,你们说啊!”

        “好,好,你工作忙,要注意身体啊。”

        “妈,你们要注意身体啊,农闲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去检验水质和土质啊。。。“酸涩感从鼻尖蔓延到鼻根迅速弥漫到两侧眼眶后又迂回到鼻尖,玖红声音开始轻微颤抖……

        “咦,你的嗓子怎么不对了,是感冒了吗?”

        “没有,最近嗓子都这样,多喝水就好了。”眼睛一眨,两行清泪顺势流下…

          “别太累了,注意身体顾不上就别打电话了,我会给你们打过去的。”玖红远嫁,她帮不上忙,总是担心玖红,却也藏着言语上的小心翼翼。玖红明白母亲对自己一直都有帮不上忙的亏欠感,心里难过更甚。

          “嗯,那你们快去吃饭,我就不打扰了,过后再聊”…她总是试图告诉母亲安心,不要担心,不要太操劳,可有时候话到嘴边却都汇成了哽咽,她真的不会表达自己,也不知道真开口说的话合不合适。

          “好的,替我谢谢阿震啊,他工作压力大,你要多体谅和照顾他点,记住了吗?也替我和你爸问候你爸爸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语调欢快,玖红想象得到母亲跟父亲说女婿打电话问候他们时的满足和高兴劲儿。对,父母对这个从未看望和实际关心过自己的女婿关心倍加又宽宏大量,因为他们的女儿跟这个人在遥远的边疆一起生活,自己离得太远了,真心帮不上什么忙,看着自己的一双孙子孙女就很让他们吃力了。他们知道女儿过得并不如意,可他们也从不戳破女儿的报喜不报忧。只是一遍遍的跟女儿说:“忍一忍,等孩子再大点就好了。” “对你公婆一定要听话,多关心他们。” “你年轻,你是晚辈,家务活多担待点,勤快点。” “都是这么走过来的,熬过去就好了。” “孩子,心里有事给爸妈说,不要自己心里憋着。”……玖红一度觉得看不到希望又舍不得孩子。日子也就在这样的轮回中一遍遍的重复着。

……挂了电话,玖红忍着鼻头的酸涩,声音有点哽咽的对丈夫说:“妈说谢谢你。…你看,我想要的就仅此而已,你能主动提及给我爸妈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我就很满足了,真的没那么难。” 玖红想到每次想让丈夫陪自己给父母打个电话时他的各种不配合和推脱就心酸的要命。看到丈夫也红了眼眶,她委屈的再也说不出那些自认为可以让对方知错的话了,低低说了句“你忙你的吧”就离开了书房,眼泪抑制不住的往下滚,她站在卫生间里看不清镜子里自己的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电话的前一分钟,玖红还和丈夫在书房里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玖红觉得委屈,认为丈夫不把自己的父母当父母般对待,结婚5年,孩子都三岁了,丈夫从没陪自己回过娘家,还总是找借口拒绝讨论这个话题,每次得到的回复都是都是“等我有假期了就去”。“等我有时间了再说”,“我没说不去啊,更没有不让你去。”…甚至连个逢年过节的电话问候,丈夫都从没有主动打过。玖红跟阿震好说歹说很多次后,阿震终于给岳父打了电话,内容就两句话“爸,你好。玖红最近情绪不太好啊!”面对从不打电话的女婿突然来个电话,还来不及高兴的老人瞬间就感觉掉进了冰窟窿里,心事重重的阴郁了很久,可每次跟女儿通话,玖红都是笑吟吟的跟老人说话,说自己这也挺好,那也挺好。终于忍不住的老人觉得有问题,跟老伴再三商量后,想跟女儿谈谈,而玖红这才从父亲的口中知道一个月前从不给自己父母打电话的丈夫阿震来了这么一出,原本以为自己吐口婆心的说了那么多次,是劝动了他,一看他打电话给父母了,就下楼去切水果给大家,结果丈夫不仅没改正,不知错也就罢了,还给自己年迈的双亲添堵。顿时觉得又失望又不甘心,便就着这次机会对丈夫认真的说道:“你从来就没把我爸妈当爸妈过。” 而丈夫阿震觉得是玖红没有做好两个家庭之间的桥梁,觉得自己太忙了,而她又喋喋不休,从而更是觉得玖红不做好分内之事还无理取闹。气急败坏的阿震觉得妻子看不到自己的努力,否定自己的付出,气的脸红脖子粗,拍的桌子啪啪直响,吼着玖红说:“这都是谁的责任,你有没有哪次觉得自己错了,事情到这一步,你有没有找过自己的原因?”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你有没有看想过是谁导致的,看看以前我是怎么对你的,现在我为什么这么冷漠,你没考虑过原因么?” “你有没有哪次改正过?” “从来都是你在后面,我用力拖着你,几年了,现在我累了,不想拖了!”……  声音大的让玖红觉得自己的耳膜都被震得生疼。她每次都这样败下阵来,吵不过,辩不过,其实玖红知道房子隔音效果不好,怕楼下楼上邻居听到看笑话就急了,想缓解一下气氛,便撇了一眼丈夫说:“声音能不能小点,暴跳如雷也不怕丢人”。阿震一听更是被激怒了,近乎于咆哮似的吼道:“不丢人,有什么好怕的,我娶到这么丢人的一个老婆,我还有什么好怕的。” 同时加重力度拍打着组合式的电脑桌,台面上的陶瓷杯受到的震动太大,竹制的杯盖随着强烈的震荡一跳一跳的。玖红看着被砸凹陷的桌子心里有了丝丝绝望,她想平息这个硝烟弥漫的局面,可是丈夫却丝毫没有停下意思“我告诉你,成年人说话是要负责任的,注意措辞,把你的嘴巴放干净点。” “我什么时候没有叫过爸妈,哪次没有称呼了?”…“是,你每次打电话都称呼了,几年才打一次电话,还说我闹情绪,你的确称呼了,那也只是表面称呼而已,实际你并没有真心那么对待过!”玖红也不甘示弱,她对丈夫的从不作为又强词夺理很愤慨,每次都是无效沟通,每次都是她示弱,然后为了平息争吵和避免冷战,她又示好。她真的累了,她不想继续隐忍了,孩子已经四岁了,她马上就能跳出这片泥潭去做自己了,可是又转念一想,孩子是无辜的,终究不该让孩子成为这其中的受害者…这种纠结伴着痛苦裹挟了她4年。玖红从自己的思绪中走出来时还听到丈夫阿震在咆哮:“……实在过不下去就离,谁怕谁啊。”,“要清楚被丢了的人将会是你。”抬起头来的玖红平静的说出“我没意见”的同时眼泪也止不住的流。这个话题上阿震从来只有看到过以平静和沉默回应的玖红突然会反击了,惊讶之余看到她哭更来气了:“哭什么哭,就会哭,还有脸哭,就你委屈,你还可以跟爸妈说,我上哪诉苦去。”玖红看着阿震的嘴一开一合的又陷入了沉默,大脑里只有一片嗡嗡声,可是心里的某个信念却更加坚定了。丈夫对于她的沉默似乎有生不完的气,玖红只听见丈夫继续必须对着自己说:“如果因为这个事离婚,必须要让爸妈看到你的真面目,不然你又借题发挥,无中生有…打,现在就打电话给爸妈,让他们评评理,看你还栽赃…”玖红是怕赴上次的后尘,觉得因为一句话就给父母添堵实在不孝,在她看来让父母安度晚年的其中一条就是清净,真没必要让父母处理这些自己都不在乎的一地鸡毛,她看着阿震淡淡的说:“一码归一码,自己的事自己处理。像上次那样真没必要。”阿震指着她叫嚣着:“打电话,你敢不敢打。”玖红想着“是问题总要解决的,既然不能避免,那就让它早点结束,这也将是最后一次。”手指熟稔的按下那些数字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玖红意外的是阿震竟然没有闹事,即使言语空洞没有新意又呆板木讷,但他终究算是好好问候了。平静下来的玖红想着阿震恶狠狠的那些言词和对自己的评价心里凉凉的,嘴角划过一丝苦笑。不想再浪费更多的青春,不想让自己没尊严,更不想和一个跟自己不合拍的人继续相互消耗下去。她决定不再等孩子长大了,她终于决定终止这段貌合神离的婚姻了,从认识到恋爱相处了两年,结婚五年,一起走过的这7年,竟然让两个曾经海誓山盟,觉得离开对方就会活不了的人两相生厌,这是多么的可笑,何其悲哀。

      玖红简单的收拾了自己的几件衣服,这里除了那些自己喜欢的衣服,没有什么值得自己留恋了,她什么都不想要他的。阿震回房睡觉的时候玖红穿着睡衣离开了,她决定去客房。对,她不想跟他再有瓜葛了。玖红去了书房,打开电脑起草离婚协议,想了半天,终究连标题也没写,她觉得这些东西不重要,明早直接去民政局签字换证就可以了,简单点多好。她把那张白纸装进了信封,放在客厅打算一早就跟阿震摊牌,然后自己放放心心的回家陪父母过节。思绪杂乱的玖红回忆着往事跟它们告别,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睡着的。

      清晨的阳光还没照在窗帘上,玖红就被闹铃和敲门声吵醒了,心情阴郁的她重新思量着今天要对阿震说的话坦然的开了门,阿震穿戴整齐的站在门口背着双手,玖红指指客厅茶几正打算给阿震说什么的时候,只见阿震左手绕一大个圈,一大束红玫瑰递到玖红眼前,还不等她说话,阿震就用鼻尖指指花束的中心,玖红拨开一看一张卡片中间夹了两张机票,是玖红老家的机票,来不及等玖红反应,阿震伸出右手拿出两份早点说:“别发呆了,快吃,不然赶不上飞机了。”玖红顿时哽咽了,阿震也不容她有反应就拉起她出门了:“快走,车上吃心不慌。”玖红说客厅……阿震打断她说:“我看了,是一封你写给我的情书。”玖红诧异的问为什么,阿震振振有词的说:“我替你写的,这给你的,还有玫瑰花里的东西你没拿完,卡片底下还有个首饰盒,是送给你庆祝我们七年之痒的。”玖红一时说不出话来,又哭又笑的,阿震给她递过纸巾后不知道怎么哄她开心,嘴里嚼着早点含糊不清的说:“你到家里眼睛肿了,我就没法交代了。”玖红突然就笑了。。

    中间转了一趟机,登机前在机场买了合适的礼物,终于在傍晚的时候阿震敲响了岳父家的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每一天都会有不同的读书节奏,旁人不该瞎掺和,也无权评论。 读书的速度,因人而异、因书而异、因心情和状态而异。...
    史妍阅读 292评论 0 1
  • 春天的天气不像预期那样温暖 暖风匆匆离去迎来的是狂风暴雨 你也一样像天气难搞懂 我没办法让自己不想念你 就像没法躲...
    bigbang0818阅读 6,346评论 1 3
  • 今天是三下乡的第三天,由于台风停课一整天。在昨天,听着队长说今天有台风,为了学生的安全今天被迫停课,心里其实有点小...
    萤梦社会实践队阅读 139评论 0 0
  • 刘备来到卧龙冈,童子说:我师傅,还在睡觉呢,来这有何用意? 备说:我有个想法,以孔明为师,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从而匡...
    写作唤醒教练一一叶小问阅读 166评论 7 1
  • 第三讲:骨盆底系列 一、骨盆底解剖 骨盆底的肌肉就是连接2个坐骨、耻骨和尾骨的,这就提示骨盆底的活动与坐骨之间的活...
    郑氏医馆阅读 88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