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保研经验贴

其实这篇很早就写好了,但保研手续没有办完,就没有那种尘埃落定的踏实感,自然也没有底气发经验贴……

bg:WHU信安,排名5/157,两次国奖,数模国一美一,大大小小的英语比赛成绩(没有打过ACM……)

去向:北大叉院

lamda

上午是集体面试,下午是单独面试(填的志愿上录了你的那位老师)。

集体面试有三位老师,一般围绕简历上的项目展开问、了解的机器学习算法展开问、一些数学问题。面我的三位老师有两位是不认识的,剩下一位甚是年轻活泼,出了实验室才意识到是吴建鑫老师,和他的影响因子比起来真是让人惊讶(对他好感max嘤)。了解到的问题有:

  • 自我介绍(我是用的英文,结果导致老师们对我印象比较深...?)
  • 贝叶斯公式(我说了最基本的公式P(A|B)=P(A)P(B|A)P(B)^(-1),接下来的对话连老师的问题都没有听懂……还说我竟然会用分式形式写他们都没见过...)
  • 方差的计算公式(两种),分别访问内存几次
  • 岭回归(我在动机说明里提到的,然而根本没有详细了解过啊摔!直接说不记得了,答出英文名字ridge regression挽尊。。)
  • 在美赛中得的奖(英文),听了半天才听懂问的award,答meritorious(幸亏无聊的时候还百度了下这个单词的发音)
  • 矩阵对角化、凸优化、逻辑回归、求函数的零点的方法(二分法、牛顿迭代、坐标下降(上升)法……)

下午的面试,每个老师好像只会面五个人左右,基本不会再问专业性问题,聊聊天……和西北大学的同学谈了西安的城市问题、中国国情、大学生活、人生规划blah……

后来听说lamda的筛人很玄学,不要在简历里装逼过度……本来以为面试会很轻松,结果面试前的心脏跳得飞起,紧张到不行。多面试壮壮胆果然是很有必要的。

面试完两三天就发来了录取通知,并要在18h内确认是否接受offer。思前想后最终还是放弃了。
人算不如天算,从lamda面试出来的时候以为形式一片大好。谁知道,六月中下旬断断续续所有学校的夏令营审核结果出来之后,我拿来保底的科大和南大,都!没!有!过!(复旦只招55个人,我也被拒了)
中间那段时间,手里一个夏令营的offer都没有,简直怀疑人生…本校和我条件差不多的、甚至比我学的更好同学南大也没有过。我当然知道不是越优秀就能拿到越好的offer,但是连夏令营的参赛资格都没有就太可笑了。开始科大还给我打过电话说是对夏令营同学的兴趣了解,我以为科大是稳的;南大连lamda都过了,我觉得区区一个夏令营审核资格怎么可能没有……这大概算是我保研过程的未解之谜吧。(在科大玩了两年的狼人杀,吃遍了东西区的各个食堂,在图书馆自习室度过了若干个学期的复习周,到头来,没有机会以被接待的身份去到他们的计算机学院大楼,没有机会穿上印有科大字眼的文化衫,我是真的伤心……)
终于的终于,交大的夏令营资格让我觉得自己还是没那么渣的。结果出来的那天下午,我恰好等不及的给咨询老师打电话,开始电话占线,于是我就刷了下邮箱,没有任何消息。后来电话打通了,老师说所有邮件都发完了,没收到就是没机会了,毫不留情的把我拒绝了。心如死灰的我挂了电话,抱着“真的勇士敢于直面凄惨的人生”的态度刷新了页面,竟然……竟然有一封新邮件!手抖了三抖才把网页打开,看到是来自上交的邮件的那一刻,只感觉人生又有了希望……

北大交叉学院

叉院的面试时间很早,前一天刚考完最后一门,第二天就赶到北京去了。住的宾馆是极好的。到达当天晚上有开营仪式,之后是冷餐会,可以和负责的老师咨询些问题。次日上午是各个老师介绍实验室研究内容,下午可以去实验室参观(如果有心仪的老师,可以多多交流留下点印象)。晚上是机试,个人觉得相比去年是有难度的。去年貌似A三题就名列前二十了,这次我做了六道题,因为罚时太多只排到十来名。根据最后录取结果来说,机试做的好的话,录取基本稳了。最后一天是面试,面完就可以走人。

说到面试,真的是深坑!机试之前会让每个人填一二志愿,大家都默认面试的都是自己第一志愿填的实验室,如果面完没有过才可能被调剂到第二志愿(这个时候第二志愿的实验室很可能也满员了,就相当于gg,毕竟往年的经验贴里都是这么写的),所以我填了自己并不想学的信息安全,心想如果被第一志愿挂了,那就填个最冷门最偏的不至于被挂掉才好。结果,面试时间表出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直接被安排到我填的第二志愿去了。

面试表上只有面试实验室的序号,是我联系的导师告诉我没有在他们实验室的面试名单上看到我,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时候已经确定了你面试的是什么实验室了。就算你被录了,也只能去这个实验室,很难再去到你的第一志愿了(负责的老师不止会根据你填的志愿来安排,也会根据这个方向人多人少来调剂)。最后几经争取,才得到第一志愿的面试资格。

——如果当时我没有想着联系老师,争取这次面试资格,就算被录取也不是自己喜欢的方向,多半也就不会来北大了。真是命运捉弄人啊,也上了深刻的一课,事在人为,想要达成什么目标,一定要自己争取才行呐!

上交计算机

北大面完的当天赶到上海,第二天就要参加上交的机试。但其实当时已经知道叉院录取结果,心理压力也就没那么大了。上交的通知邮件里写机试环境只有VC6.0++,从来只用VS的我还在高铁上熟悉VC。。。结果到了机房经好心人告知可以进入kaoyan系统,里面有codeblocks vs2010啥的,当时简直长舒一口气。上交只有三道题,打印在纸上发给你,没有OJ系统不能立即知道结果。提交的方法是按格式存储程序,一并拷给教辅。(一定要注意生成的exe是否能直接运行!当时用的codeblocks生成的可执行文件是有问题的)前两道题一道模拟一道DP,最后一道题我想岔了,浪费了很长时间最后也没调出来,不过本来也没觉得能把三道题做出来心理上基本就放弃了……

机试完的下午是各个老师的介绍,之后可以去老师的实验室参观。但是这个不像叉院、实验室的门都敞开了大家进去随便聊,感觉都没啥人去。(那几天上海高温预警热到爆炸)AI仍然是最热门的方向,有人问起想申请某个老师,答复是一般都会有很多同学提前联系,之前没有和老师联系的话很可能是没有机会了。

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联系导师啊!!!导师很可能会更欣赏有毛遂自荐的想法的、有明确研究兴趣的同学,且很多老师有先来后到的原则,他先认可了你,后面再有条件差不多、甚至条件更好的同学,他也可能不会再接收了。

第二天是面试,这次面试完全是随机分组的,每个组侧重点都不一样。但是一般都有英文自我介绍,如果有项目经历会用中英文问,也可能问专业问题。但就我看来,问专业问题的话很可能是想鉴定下你的专业学的怎么样。如果你排名靠前,就不会突如其来的问你专业问题了。我面试的时候主要就问了项目经历,某个老师好像带出了若干美赛O奖还关注了下我的数模经历,还有个男老师好像跟我本科导师很熟(23333)问我知不知道他的外号是啥……(我一脸懵逼:不知道哇)

上交面完在上海玩了一天就回家了,所以,漫长的、从寒假就开始刷OJ、从五月份就开始准备面试的,我的保研经历就到此为止了——真正参加夏令营不过持续了一个礼拜而已。刷了那么多的OJ题基本没用,码了那么多保研经验贴也不过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学了那么多技术博客一个问题也没问到过。。。个人感觉是,老师想在短短时间内了解你,作为参考的还是你的成绩排名、项目经历、英语水平。只要大学前三年不划水,按部就班的好好学习、认真考试、参加比赛、进实验室、勤刷OJ……的话,就不用愁没有学校要你(馆长脸
之前看经验贴,很多人最后在九月份推免中拿到了清华的硕士offer,或是一开始在夏令营中就拿到了博士offer。而我在拿到北大offer之后就直接进入大四养老模式,完全没有再试试别的学校的想法……原因是我实在太懒了(大雾),既没有读博的想法,也没有一定要选到最好去处的觉悟(毕竟我的初心是家门口的科大),也觉得自己在大神碾压下会过得很凄惨(说的好像在PKU就不会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