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记忆—高中篇(74)


一起去看流星雨

2001年11月18日,农历十月初四,星期天。

立冬刚刚过去一个星期,北方人民其实早已经开始经受寒冷的冲击了,但是宋南极他们这帮正值荷尔蒙火焰喷射期的男生们却没有被寒冷吓倒,依然自由的驰骋在“黄泥”场上,挥洒着汗水,挥霍着青春。

所谓的“黄泥”场实际上就是西关高中的操场。当昨天这片黄土地被冬第一场小雪覆盖之后,原来的操场就变成了雪场,这个时候踢球是很困难的,因为往往人过去了,球还在后边,于是经常看到雪地里几个人围着球踢来踢去,球还在原地不动。

第二天早上刚起来的时候,昨天的小雪大部分已经消融,于是操场就变成了另外一种状态:被冻结实了的冰泥场。在冰泥场上边踢球又是另外一种状况,摩擦系数减小,刹车片几近失灵。带球人一脚下去,球跑了,人拔腿追过去想接着控球,刚到球跟前,脚停了,人没停下来,球丢了。这种情况下不但持球人不容易控制球,抢球人也是一样,一个加速过去刹不住车就跟对方一个热拥,亲嘴的都有。

根据摩擦生热原理,一群人在一片场地上踢腾一会以后,这片大地回热,冰泥地开始解冻,场地也就没有那么滑了,这个时候踢球是最爽的。那种感觉就像刚刚换下旱冰鞋穿上钉鞋驰骋在绿茵场,身体和球重新融为了一体,就一个字:爽!

但是不久之后,随着太阳露头,温度再次升高,地面由硬变软,由软变烂,开始渗水,最终变成了黄泥场。

于是你就会发现两天之内脚下这片土地的三次变化,四种地貌:寒冷带雪踢不动球的雪地-》硬而滑溜溜的冰泥地-》硬而不滑的冻地-》泥浆甩人脸的黄泥地。

不论哪种地,宋南极他们这帮足球爱好者们都曾在上边留下过自己的汗水,欢笑,快乐和友谊。

下午在泥泞的黄泥场上踢完球回来的宋南极,李阳,王盼虎,王猛,杨旭艳等人几乎满身都是泥点子,一伙人有说有笑带着霸气而豪迈的声音走进了楼道。

“今天晚上咱们要不要再来一场?”兴奋之情尚未褪去的王猛抱着满是泥巴的足球问。

“来,必须滴,好不容易碰到个星期天,下了晚自习咱们再踢二十分钟,回去接着再冲个澡,我刺儿,这日子真JB比大罗神仙还自在呢。”宋南极热情高涨的回应。

“我刺儿,老宋,你NB,这种天气你还冲澡?冻死人了都。”杨旭艳扶了扶眼镜吃惊的说。

“旭艳,你这就不行啦。你不知道俺们315有个冬天冲凉水澡的习惯吗。不是吹牛,老宋,我,盼虎,俺们从上了高中就没去澡堂子洗过澡,哈哈。”李阳得意地说。

“哎,你还别说,我还真不知道咱们学校澡堂子的门是朝那边开的呢,嘿嘿。”宋南极接茬说。

“我刺儿,你们行,你们NB,俺可不敢。这种天气穿着衣裳还草鸡(怂)呢,别说光屁股冲冷水澡了。”杨旭艳打了个寒战说。

“杨旭艳你就不是个带把的!真是,怕啥啊?李阳,你们今儿晚上冲澡的时候叫我一声,咱们一起去。”王猛霸气的说。

“没问题。”

“猛儿,你就是猛。”杨旭艳轻叹了一口气。

一伙人吵吵着进了各自宿舍。

“哎,老情,怎么就你一个人在宿舍里啊?”李阳一进宿舍就看到孤身一人站在窗边轻抚短笛,凝望窗外的情哥。

与宋南极王猛他们这些粗线条男生们相比,情哥这个感情细腻的人显然过的是另外一种“哥的世界”你不懂的生活。

“他们都出去玩去了。”老情没有回头,语气淡淡地说。

“你怎么不出去玩会儿啊?”李阳脱光了上衣,露出令人我见犹怜的一排排骨。

“我一会儿就去。”老情终于回过头来,“你们又去踢球了?怎么还弄一身泥?”

“昨天不是下了场小雪吗,今天太阳一出来一晒,操场上都是泥。早晨起来地还冻着的时候踢球那才带劲儿,硬邦邦的。下午日头出来一晒,泥都化了,跑起来那家伙鞋底儿带着泥点子,哈哈。”宋南极也是麻溜儿的拖鞋脱袜子脱裤子脱衣服,准备趁热冲个凉水澡。

“你们刚出完汗这就去洗澡啊?别感冒了到时候连今儿晚上这百年不遇的流星雨也看不成了昂。”老情提醒这三个只剩下三角裤衩的半裸男。

“啥流星雨啊?俺们小时候天天在房顶上看,不稀罕。”宋南极说着带头拎着脸盆哆嗦着冲向水房。

“操,你小时候房顶上看的那是流行,没有雨。”

“没事,咱们这体格,耽误不了事。”李阳说着也冲了出去,“再说了,俺们光棍儿一个,又没个女朋友,一个人看流星雨有什么劲啊?”

老情摇摇头,嘴角露出一丝温馨幸福的笑意,轻抬起双臂,十指或按或抬,朱唇时吹时停,悠扬动听,透着绵绵情意的笛声从宿舍远远传了出去,直达对过女生宿舍楼。

而一向洒脱潇洒的老情在不久前被李玲梅无情拒绝之后,并没有消沉失落多久就继续投入到了另外一段情感当中了。此时此刻,老情正是用悠扬的笛声传递着自己对对过女生某宿舍某陈姓女生的倾慕。

此陈姓女生是何许人也?

她姓陈名玲,是个女人,曾经是个女生,很高,很乐观,很爱笑,很喜欢打篮球也很能打篮球的女生。除了作为班级兼校篮球队主力队员的身份外,陈玲同学还是个相当有文学造诣的女青年,至少在老情眼里如此。

“一个人来到世上,他本一无所有,但他还是很富有,他拥有世间最珍贵的两样东西:生命和时间。生命赋予我们活力,时间赋予我们资本,有了这些,即使我们赤手空拳,也可以自由的闯荡。”

“世上快乐的人很多,为什么当中没有你。”

以上两段摘自陈玲高三时间的一篇作文,题目是《不言后悔知足常乐》,文笔清新自然,还到了散文的高一层水平,因此获得了语文老师难得55分的高分。

“陈玲在语文,尤其是写诗和散文上特别有天赋。散文可以说在我们班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比他写得好,写出了散文的韵味、神髓。我听或者读她的散文,常常会让我感动惊讶于她那清新的笔调与委婉的抒情。我以前很少佩服别人的文采,可对陈玲确实钦佩的很。“这可是一向自视文学造诣甚高的老情同学的原话。

情哥是个电脑高手,在2000年的时候就知道怎么上网,而且还有了自己的QQ,网名叫“五十七米深蓝”,五十七这个数字就是当时陈玲同学的学号,蓝色代表忧郁,也是多情的情哥最喜欢的颜色。

老情能够如此迅速的摆脱失恋的阴影,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当之势把上另外一个女生,原因有二:一是得益于其本身爱心泛滥,从不在一棵树上吊死的特质;二是有一个能从中协助的好老乡。

班里和陈玲走得比较近一个女生叫张燕慧,如果她的肤色能够再白上五分,话再少上三分,那么此女应该算是班中一德智体美劳貌全面发展的典范了。

这里为什么要提张燕慧这个黑妞呢?因为陈玲和情哥的关系其实也要源于这里。情哥和张燕慧是老乡,张燕慧和陈玲是死党,所以——窝边草就被情哥这只兔子给盯上了。

事先声明,张燕慧同学并没有“出卖”好友,而是她低估了自己老乡作为西关高中第一“情哥”博爱泛滥的胸襟。

“2001年11月18日20:00点,狮子座流星雨,那天正好是农历十月初五,也是陈玲的生日。我们目睹了狮子王从苏醒到渐进,再到爆发的全过程,峰期当晚欣赏到了三千多颗流行划过夜空的壮观表演。但是所有的男生宿舍的男生有的坐在窗口,有的跑到宿舍楼顶,没看到流星划过天际,就集体大吼,尖叫——”

“而我,除了沉浸在对大自然的神奇意境之外,在突然之间还似乎隐隐约约觉得这个世界突然安静了,只剩下我,还有陈玲。我们就并肩坐在山头,吹着习习凉风,听着虫鸣水潺,一起抬头仰望星空,看着流星雨璀璨壮丽的划过天际,短暂,又似是永恒。 ”

“直到现在我也搞不清我当是对陈玲是喜欢,还是爱,我只知道跟她在一起的时候很舒服,很开心,我想这就足够了。”

——来自《老情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仰 2000年,高一一段时间,歌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羽泉的《冷酷到底》,刘德华的《冰雨》,伍佰的《浪人情歌》...
    MJ老段阅读 373评论 9 9
  • 一天四场球的疯狂 为了庆祝中国男子足球队进军世界杯,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之星,宋南极等一帮人尽管没有拿到一毛钱的奖金...
    MJ老段阅读 574评论 1 6
  • Accident 事后很长一段时间,宋南极都在拼命学习,为最后的冲刺做着努力,甚至连曾经最爱的足球也很少碰了,不过...
    MJ老段阅读 504评论 1 6
  • 动态规划 用于求解最优化子问题的,往往是高效的而准确的。这背后的逻辑,其实就是程序设计的最基本原理——不要让程序做...
    一口咖啡一口茶阅读 3,580评论 1 3
  • 想做个天文爱好者 发现一颗 最美的小行星—— 以你的名字命名 好让天空铭记 惊世骇俗的你
    郭绿狮阅读 1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