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别离,相见永无期

也曾盛开,也终将凋零

关于记录父母的故事,似乎大都是悲情的。此篇关于母亲的文字,也还是。

(一)悔:坏脾气总是留给了最亲近的人

H 的妈妈在 H 初三那年,检查脑瘤晚期,术后,右手没了知觉,右腿走路不灵便,说话也说不利索。

第二年,H升高中,一个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家呆3天。一次回家,赶上过立夏节,按照老家的风俗要吃糯米丸子。H 和妈妈说,她最喜欢吃糯米丸子。于是,过节那天,H 的妈妈一大早起床,刷锅、和粉、炒花生米、擂花生米、揉团。

这些看似简单的步骤,对于只能用左手的 H 的妈妈来说,应是使了多大劲才完成的。

蒸丸子的时候,妈妈拿不上高压锅,让H帮忙。每次蒸只能蒸7、8个,每蒸一次要将蒸屉上的布重新洗一次。几次之后,H 不耐烦了,一脚将高压锅踹去很远。

妈妈自己拿不动高压锅,也奈何不了不听话的H 。当 H 平复下来,去看妈妈的时候,只见妈妈和衣躺在床上,哭的像个小孩,那么无助、那么无奈。

那个场景,至今忆起,就恨不能抽自己几巴掌。恨自己当初为何那么任性的对待妈妈。

如今悔矣,却再无机会善待那个历经苦痛的母亲。

(二)庆幸:最后的生日

08年农历4月,是H的妈妈的生日,距离高考20来天。

或许是冥冥之中的指引,在紧张的高考前夕,H 毅然请了半天假,用平日省下来的钱给妈妈买了个蛋糕。坐上最晚一班的中巴车,回了家。

那天H清晰记得,傍晚的彩霞,特别的漂亮。

天黑的时候,H 爸爸还没回家。于是姐弟三个决定先给妈妈庆祝。点上蜡烛,让妈妈许个愿。

在摇曳的烛光中,妈妈虔诚的闭上眼睛许愿。

她也许是希望自己能快点好起来,能再去挣钱、干活、照顾我们。

或者是希望我们大家都健健康康,让我们一家再回到从前那样。

呵呵,只是,妈妈许的愿望终将是没能够实现了吧。

(三)此去别离,相见永无期

第二天,H 赶8:30的班车回了学校。再次投入到高考的复习中。

08年6月6日,高考前一天。学校附近熙熙攘攘的考生和陪考的家长。很奇怪,H 的爸爸和妈妈连电话也没打。H 似乎预感到什么。

H给爸爸打电话,听到敲打的声音。H 问是什么声音,爸爸说,我在小学看表演呢。H问,我妈呢?你让她接个电话。爸爸的语气有些奇怪,似乎在生气我的不依不挠,说,我在外边,你妈在家呢。H 并不是深信不疑,只是想,如果有个万一,爸爸肯定会和她说的。

爸爸并没有鼓励,看着有爸妈陪考的同学,H 有些失落。

高考前一晚,H失眠了。在辗转反侧的时候,一个奇怪的念头蹦出来:妈妈,你一定要保佑我考一个好成绩。

保佑!保佑? 

不不不,H 直摇头,呸呸呸,你瞎想什么呢!

第二天,考语文,写作文的时候,H突然湿了眼眶。也许是有感应的吧。

第三天,考试完。H 知道,考砸了。和几个同学,抱头痛哭。

第四天,收拾东西,准备回家。H给爸爸打电话,问,爸,你在哪儿呢?爸爸说,我在山上干活呢?H 说,哦,我妈呢?爸爸顿了一下,说,你妈在家呢!你什么时候回来?H 说我今天回家,爸爸说,哦!

一早,同学送 H 到车站,大包小包。车上,碰到一个邻居。邻居说,你姐回家了你知道吗?咯噔了一下。H问,这个时候她回家干嘛?邻居说,你妈走了。

得到妈妈走的消息,这么赤裸裸,那么粗暴,天仿佛塌了。

那么的戏剧化,H想,妈妈呀,你为什么不等我两天?曾以为,高考时候,恰逢亲人辞世这样的戏码是离我遥不可及的呀。

那天早上,H扭头看妈妈,妈妈站在门口,一如往昔,目送着我离开。谁曾想,一别成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是条润着宽容的河流,站在岸上,我们可以看尽远山的景。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尽在眸中。亦可以看透近山的影,一人一物...
    先河扬阅读 513评论 0 0
  • 明天的你即将背上书包迎来你初三的开学第一天;也是我和你漫长分离的开端;或许也是逐渐踏入真正学习生涯的第一天...
    轩宇zz阅读 246评论 0 1
  • 即便外边的天儿再热,都抵不过待在空调屋中觅得一首温柔的好歌,如此的好心情,能够让人感觉活着。 那么今儿...
    熙熙Breathe阅读 7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