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几十万,只会切西瓜

1

前段时间,读了《领导梯队》之后,紧接着又拜读了陈春花教授的《管理的常识》,受益颇多。

《领导梯队》,讲当领导的正确姿势,将各司其职的概念传输给读者。认清自己的职责是那么重要,又那么容易被我们忽视。

《管理的常识》,作者将许多管理的概念和误区一一指明,教经理们走上管理的坦途,阅读体验十分愉快。

这两本书值得所有人(包括像我这样不是领导的人)阅读,定会有所获。

2

陈教授深感目前中国存在着一个矛盾局面:企业家不屑于听取经济学者、管理专家的意见,学者、专家也看不上企业家所信奉的那些。

知和行严重脱节,实际管理者对管理的概念、任务弄不清楚,日常管理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和误区。

陈教授撰写此书的目的就是解释管理概念,纠正错误认识,给出理论结合实际的方法,让理论变成常识。

上周的文章简单写了《领导梯队》一书中的明确定位问题,今天再和大家分享陈教授《管理的常识》使我明白的一个道理:只会切西瓜的领导,不是好领导。

3

众所周知,管理者要学会授权。

授权,其实就是一种放弃。

学会放弃,是管理者的重要一课。

① 放弃自己的优势

每当你进入下一层级的领导岗位,开始学习新的岗位技能,意味着你可能要放弃上一层级你所熟练掌握的技能,尤其是特别精专的具体业务能力。

当皇帝的,即使之前特别擅长领兵打仗,也不能每次遇到外敌都御驾亲征,御敌于国门之外啊,这不是让将军没饭吃,让兄弟、儿子有机会搞事情吗。

放弃自己的优势,还要鼓励、挖掘、帮助下属具备同样的优势,这情何以堪?漂亮衣服突然就不能穿了,可能还要让给别人穿,这明显不符合人们自私、炫耀的潜意识。这是反人性的。

正因为此,很多人都没有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

不过,领导和下属不是师徒,徒弟长成,师傅可能会无人问津。下属出色,领导有光,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一个经理还在和下属争业务上的胜负,或者觉得下属没有一个能用的,事事亲自出马。出现这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没有接受正确的岗前培训。

人们经常想当然地以为(很多公司的掌权者也是这么想的),一个出色的员工,也会是一个称职的部门经理。能胜任前一层级职位者,必然能完成这一层级的工作。

其实不然。一个人具备优秀的专业技能可以成为一名优秀员工,但不是必然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要想成为一名好领导,也是需要具备专门的领导技能的。更重要的是每一层级的领导所要求的领导技能截然不同。

公司做了选拔工作,但是却没有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培训,选拔上来的人懵然无知,并不了解新岗位的职责,结果就是拿着经理的薪水,做着小员工的活。这样的结果是经理自己很累很烦恼,下面员工很郁闷,上面老板也不开心。

② 放弃管人的念头

陈教授说管理的一个很大的误区,是认为管理是管人的(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其实管理是解决问题的。

怪不得有人虽然嘴上说自己的领导很凶,但是也承认领导做事情对事不对人,所以觉得他还是个靠谱的领导。

我以前单位有一位领导,员工对她的看法不太好,认为她逢迎上级,一心想往上爬。不过回想一下,我当时负责的一件事情出了点问题,造成了一些麻烦。她没有责怪我,而是协助我想办法解决问题,还安慰我,说这并不是我的责任。就我个人感觉而言,我是很尊重这样的领导的。

我以前写的一篇文章,曾引用过白岩松老师的一段话,“我也发明过一个‘白氏理论’:任何一个单位,只要到了开始强调考勤、打卡等纪律的时候,一定是它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因为一个走上坡路的单位,人人不待扬鞭自奋蹄。”

当管理者把工作重心放在管理员工的考勤,放在管人上,那么这样的单位简直是在做加速坠落运动。

③ 要负责任的放弃

有的管理者把授权和撒手不管划了等号,这是很可怕的。

一位同学说她的直接领导完全是个甩手掌柜,只是把从上面领到的任务一分为几,再分给下面的员工。说实话,这样的工作,初中生都能做,公司给你几十万年薪,难道是让你来切西瓜的吗?

罗辑思维有一期节目就讲过,领导的工作不是进行任务的切割,而是要进行任务的细化分解。

罗老师讲的细节记不太确切了,大意是一个公司的电话销售部门今年的工作任务是增加100位客户。这个部门有1位经理,5位员工。接到这个任务之后,经理难道只需要把增加100位客户的目标,每人分配20个就ok了?

他需要告诉员工怎么做才能增加客户。

他要给员工明确具体的工作任务,比如一天打几个电话回访老客户、拜访有意客户、挖掘潜在客户;还要帮助员工分析,哪一类型的人群,更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客户,哪个时间段拨打电话更有可能得到客户的肯定答复等等;还要教给大家有效的推销技巧,比如在电话交流中面对不同的客户、不同的态度,员工如何应对更好,该使用怎样的话术……

他可以请公司内的销售牛人来给大家做培训;可以请本部门的销售冠军和大家交流经验;发现哪个员工进展缓慢,要进行及时地辅导;还要带领大家进行每天、每周、每月的总结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这才是一个上司该有的样子。只会切西瓜,还经常切得大大小小,引起大家不满的领导,真是该好好看看《管理的常识》。

书中说管理就是每一级管理者告诉他的下一级什么是最重要的事。

管理者要学会向下负责,为下属提供工作平台,为下属的工作结果负责,为下属的成长和发展负责。

很多管理者只是给下属提供一个工作场所,下属的工作有不错的业绩,领导就揽过去了;出了差错,领导就推了个一干二净。

老员工没有上升平台和空间,得不到激励,变成了撞钟的和尚。

新员工完全自生自灭,缺少指导,不能很快成长的话,还要落个不积极、脑筋笨的名声。

你身边有只会切西瓜的领导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领导梯队: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公司(原书第2版) (领导梯队建设) 拉姆·查兰 (Ram Charan) 第12章...
    侯波尼阅读 2,159评论 0 10
  • 一)不要被下属们讨厌,对立情绪要不得 [想去驱使这些行动活泼的下属们,要防止被下属们孤立和反感。如果让他们从心里...
    你大爷的3阅读 3,047评论 0 12
  • 1.同一律:只有统一了思想,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工作。 2.矛盾律:就像选择题一样,不是对就是错,两个结果不一样。...
    高密中百阅读 150评论 0 0
  • 转载链接,鸣谢:安卓实战开发http://blog.csdn.net/column/details/zilianl...
    alialiali阅读 208评论 0 0
  • 我们都知道坚持很难,也学习了笑来老师说的概念“观念里就没有坚持二字”。一路成长,也有了自己的体会! 从keep运动...
    sanyaojing阅读 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