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环境搭建、安装及 SourceTree 使用手册

1. Git 下载及安装

Git 官网

点击右侧的下载链接下载对应系统环境的 Git 安装文件(Mac 推荐使用 Homebrew 进行安装)。

Win 系统的详细安装教程

鉴于大家对于 Git 工具的不熟悉,本次教程主要以图形化工具(SourceTree)进行说明。

2. SourceTree 下载及安装

SourceTree 官网

点击 Banner 左侧下载对应系统环境的 SourceTree 安装文件。

安装SourceTree,首次打开 SourceTree 需要进行初始化配置以及登录、注册Atlassian通行证(必将这么优秀的免费程序,不可避免有些麻烦)。

3. 生成 Git 的 SSH 公钥以及私钥

Win进入 Git Bash或进入 CMD(如果是按照上述安装教程安装的话),输入以下指令进行生成。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你的名字(最好是 Github 的用户名)"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你的邮箱地址(最好是 Github 的账户邮箱)"

之后可以进行目录查看是否已经存在私钥和密钥

Win 的目录一般为 C:\用户(Users)\[你的系统用户名]\.ssh\

Mac 的目录为 ~/.ssh/

如果目录下存在id_rsa(私钥)和id_rsa.pub(公钥)即为成功,否则之下以下操作

Win

cd C:
cd ./Users/[你的系统用户名]/.ssh

Mac

cd ~/.ssh

之后执行指令

ssh-keygen -t rsa -C "你上面输入的邮箱地址"

按3个回车,密码为空。

之后就可以在密钥路径下看到id_rsa(私钥)和id_rsa.pub(公钥)文件(注意备份两个文件,以后更换电脑直接把这些文件拷贝到新电脑的密钥目录处即可使用)。

之后打开 id_rsa.pub(公钥) 文件,将密钥文本进行拷贝,备用。

4. 设置 Github、GitLab、SourceTree 上的SSH Key

  • 登录 GithubGitLab(自行搭建),在右上角的用户处点击下拉箭头 -> Settings,之后点击上方 Tabs 中的 SSH Keys,复制你的公钥文本到 Key 的 TextArea 中(此时将自动将邮箱地址输入到 Title 中),在 Title 的邮箱地址前增加用户名和系统环境名(或设备名)以作 SSH Key 的区分。

  • Win:SourceTree的右上角 Tabs 栏的工具 -> 选项,选中 id_rsa.pub(公钥) 文件。

  • Mac:SourceTree 的右上角菜单点击偏好设置, 点击 Tabs 栏的 Git,选择使用系统的 Git。

5. 克隆线上项目

  • Win:SourceTree右上角 Tabs 栏的 文件 -> 克隆/新建,输入源URL:git@192.168.10.6:xbongbong/mvn.git,选择地址,推荐放在 GitLab 目录中(新建一个文件夹)。如/GitLab/mvn,项目名就叫 mvn。

  • Mac:点击 +New…,然后按照上述操作执行。

  • 最好的办法,进入/GitLab目录,用 git 命令执行

    git clone git@192.168.10.6:xbongbong/mvn.git
    

6. 拉取远程所有分支

  • SourceTree:进入相应项目(mvn),点击左上角的获取(Win)、抓取(Mac),获取远程的所有分支,master 分支为主分支,不建议直接操作,此时在 master 分支(master 粗体且前方有小点)点击左上角的分支,创建dev/[你的名字(英文):如huajun.zhang]分支,在此进行尝试开发,或者进入自己的工作分支(fixBug 或 release 等分支)。
  • Git 命令执行
    git fetch
    

7. 缓存、提交、拉取、推送

  • 完成代码编写工作后,SourceTree 中点击左上角的工作副本(Win)、文件状态(Mac),进入工作区,选择缓存所有文件,直接在下方的提交信息中记录本次提交的文字说明(如果是 BUG 修复,带上 fix Bug [8888]:修复内容,8888为禅道 Bug 号),之后点击提交。
  • 此时将看到本分支处出现数字加向上箭头。之后先点击"拉取"按钮,获取服务器端最新的代码(如有冲突,请在本地解决),后点击推送,将本地代码修改推送向远程仓库副本。
  • Git 命令:
    git add -A # 缓存所有文件
    git commit -m '本次提交的备注说明'
    git pull
    git push origin [当前分支名]
    

7. 总结

现在你应该差不多能使用图形化工具 SourceTree 进行 Git 方式的项目管理,可是最重要的仍是思想,对工具核心理念的理解,所以还是推荐熟读 Git 的执导博客。

廖雪峰的 Git 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git的安装 1.1 在Windows上安装Git msysgit是Windows版的Git,从https:/...
    落魂灬阅读 12,580评论 4 54
  • 1. 安装 Github 查看是否安装git: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
    Albert_Sun阅读 13,404评论 9 163
  • 写在前面 在团队做过软件开发的,版本控制必是不可或缺的一项。目前,版本控制主要分为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和分布式版本控...
    Jack_lin阅读 9,834评论 45 434
  • 引言 在讨论DDD分层架构的模式之前,我们先一起回顾一下DDD和分层架构的相关知识。 DDD DDD(Domain...
    _张晓龙_阅读 159,257评论 16 193
  • 想去云南,想去丽江和大理 向往那种自由的简单的小幸福 想在洱海边坐一下午 就静静地看着水面发呆 想去丽江古城 真的...
    谦丶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