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现金BCH丨储值比特币,交易用现金

  • 比特现金BCH,流通市值排名第四,总市值¥501.98亿元。(截止日期2018.9.18)

2017年8月1日21:16:14(GMT+8),即区块高度478,558块,比特币BTC硬分叉产生了一种新的区块链资产叫Bitcoin Cash(简称BCC或者BCH)。此次分叉并非空穴来风,主因还是扩容。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一位名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网友发表了一篇论文《Bitcoin:A Peer To 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号称比特币白皮书,提出了一个用点对点技术实现的电子现金系统,它使得在线支付能够直接由一方发起并支付给另一方,中间不需要通过任何的金融机构。

“2009年1月3日,首相第二次对处于崩溃边缘的银行进行紧急救助”,这句话正是泰晤士报当天的头版文章标题,被写入比特币的创世块中。这就是2009年1月4日中本聪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亲手创建的第一个区块。

犹如潘多拉盒子,比特币在全球蔓延,区块链技术引发广泛讨论。随着影响力增强,比特币单一区块1M,每秒可处理7笔交易的频次,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社区关于比特币扩容的讨论日益激烈,并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其中比特币核心开发者团队Core派主张实行隔离见证Segwit和在主链之外搭建闪电网络,前者将区块信息分成交易信息和见证信息两种,主链只承载交易信息,后者将交易放到传统区块之外。而比特大陆Bitmain吴忌寒为首的社区成员支持增加区块容量,改一车道为八车道,将每个区块容量增至8M。

争吵不断,扩容势在必行

2010年10月3号,早期开发者Jeff Garzik(Segwit2x 扩容计划的负责人)在bitcointalk社区发帖,提出修改代码,按照每分钟1400笔为例,区块扩容到7.1M 。当时,BitcoinTalk版主Theymos和中本聪Satoshi不太赞同,指出会造成软件不兼容。中本聪随后发帖建议可提前做好代码更新准备,约定好升级区块高度,临近时提醒用户升级代码,这样可避免硬分叉。帖子随后就沉了,直到2013年2月又被“挖坟”起来。

2015年5月,从中本聪手中接过比特币的技术天才Gavin Andresen 和比特币核心研发者Mike Hearn提出在2016年3月1日进行20M扩容的BIP101方案,先扩到2MB,然后每两年翻倍。而Jeff Garzik提出BIP100, 矿池在链上投票,每个难度周期根据投票结果取75%算力同意的区块大小扩容或缩容,每次最多改5%。当时比特币算力最集中的中国矿池主们由于国内带宽问题联合拒绝Gavin的BIP101方案,建议扩容到8M。

2016年1月,Gavin Andresen、Jeff Garzik和Peter Rizun(Peter 后来去搞了Bitcoin Unlimited)等人另开一个开发组BitcoinClassic,并获得了包括AntPool 和 BW两大矿池在内的50%以上算力的支持,计划在支持率75%的时候进行硬分叉到2M上限。而开发组Core支持Segwit方案,一时间造成“有他无我”的局面,两组择其一。

2016年2月,中国矿池主达成“九二共识”,主要内容是在90%算力支持下进行2MB扩容,这个相当于婉拒了BitcoinClassic开发组。随后,中国矿业在香港与Core开发组达成香港共识,可是会议后Core开发组表现出不愿遵守2M硬分叉的迹象, 比特大陆吴忌寒通过Twitter隔空喊话警告Core, 不会在没有2M硬分叉代码的情况下运行Segwit。

2016年10月,突然冒出来一个比特大陆投资的新矿池ViaBTC部署了Bitcoin Unlimited并呼吁使用其来扩容。 Bitcoin Unlimited 是Peter Rizun基于Jeff Garzik的BIP100方案,使用EB,AD,MG信号的动态区块上限,协商区块上限。矿业大佬江卓尔也在他的科普帖内表示强烈反对Segwit,并携Btc.top矿池宣布支持Bitcoin Unlimited,大佬比特币耶稣Roger Ver携Bitcoin.com矿池表示支持。

2017年3月,Core和Bitcoin Unlimited社区争论喋喋不休,互不将就,然而双方的支持率都在30%左右。

温和派Sergio Lerner提出Segwit2mb,后改名为Segwit2x,主张回归香港共识,合并激活Segwit软分叉和2MB硬分叉。2017年5月,占有83%算力的矿池在纽约达成协议,未邀请 Core 开发组,开始准备Segwit2x。项目邀请了“扩容第一帖”Jeff Garzik 来主持,85%以上的矿业在 BTC 链区块上写 NYA 表示支持。其实,Segwit2x方案相当于彻底否认了一年以来的Segwit和Bitcoin Unlimited的斗争,再次踢掉极端派 Bitcoin Unlimited,重启之前的香港共识。

2017年7月,澳大利亚计算机科学家Craig Wright(号称自己是中本聪)突然在荷兰扩容会议上表示大力支持Bitcoin Unlimited路线,反对Segwit技术,并称将筹措相当于全网20%的算力做non-Segwit矿池,用于在主链干扰Segwit或硬分叉一条没有Segwit的链。

2017年8月1日比特大陆在ViaBTC矿池以及Bitcoin ABC、Bitcoin Unlimited开发组等团队的支持下分裂出不支持Segwit的比特现金BCH。随后同年11月7日Segwit2x失败,宣布放弃。

迭代路上,升级喋喋不休

比特现金上线,筹码分配还算合理分散,所有在2017年8月1日前持有BTC的人都1:1获得BCH。由于算力支持不多,区块打包难度不宜和比特币设置相同,比特现金的挖矿规则其他的都和比特币是完全一样的,就这一个难度调整规则不一样。比特币的难度调整规则是为了维持全网平均10分钟出一个块,在每个完整节点中独立自动完成,每2016个区块,所有节点都会按统一的公式自动调整难度。

比特现金的难度调整规则EDA是当网络出块12小时内少于6块的话,难度值就会下降20%。这规则饱受争议的是会“被矿工利用”。矿工通过联手停挖的方式,急速降低BCH再收割2016个区块的代币奖励,这样的行为被评论为“牺牲了BCH的前途来挣眼下的钱”。

2017年11月13日下午4点左右,比特现金网络在区块高度504031上成功完成硬分叉升级,修改比特现金上的算力难度调整规则EDA,社区选择部署BitcoinABC首席开发者Amaury Sechet提交的DAA方案。DAA是建立在以144个区块为周期的简单移动均线的基础上,保持出块时间稳定在每10分钟一个区块。

2018年5月15日比特现金继续分叉升级,将原先8M的区块升级到了32M,同时将OP-Return数据载体大小提升至220个字节,添加或重新激活了比特币被禁用的操作码。在这之后BCH区块能够进行更大规模的实时交易吞吐,提高速率,基本上可以满足几年内比特现金链上需求的增长。

区块增容,越大真的越好?

随后,分裂再次出现。

今年9月初,开发组Bitcoin ABC公布了11月15日客户端的更新内容:

    1. 一种新的操作码OP_CHECKDATASIG,其能够优化BCH脚本语言,允许验证来自区块链外部的信息。这有助于实现预言机和跨链原子合约交易。
    1. 标准化交易排序,这使得全网节点在互相广播数据时减少所需传送的数据量,是未来大规模扩容的技术基础。

社区重要成员澳本聪CSW(Craig Wright)强烈反对,并声称将在11月15日进行比特现金硬分叉,分叉大战警报拉响。

以nChain的首席科学家CSW为首的“一步到位”阵营,宣布将发布另外版本的全节点软件Bitcoin SV,将区块大小一步到位升级到128M,锁死BCH的底层协议,并且不兼容Bitcoin ABC的更新。同一阵营的还有关系甚好的BCH算力第一Coingeek矿池创始人Calvin Ayre,以及默许支持的比特耶稣Roger Ver。该阵营认为比特现金应该是基于交易支付的主链,而不需要变成应用链,无需在链上跑其他合约。按照比特币的设计原理一样,底层协议写死,做好扩容。

而以Bitcion ABC开发组领队Amaury Sechet为主的“渐进派”阵营,提倡逐步扩容,现32M够用的情况下每2年升级一次。因增加区块大小可能会降低用户运行完整节点的可能性,存储需求将超过大多数用户计算机极限,而运行完整节点是使用区块链技术最安全和最分散的一种方式。同阵营的队友还有比特大陆吴忌寒,其在比特现金网络上的算力之和过半。还有就是Block Chair开发组领队Nikita Zhavoronkov,对CSW提案表示过早的优化没有必要的需求,会伤害到生态系统。

到了11月15日,比特现金会发生什么,拭目以待吧!中本聪设计比特币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点对点的交易问题,如果交易没办法保证时效性,比特币沦为储值,可否代替黄金?储值如果没办法有个稳定走高的价格,存储保值没有说服力。而能大范围的交易流通,作为交易媒介,代币的价值才能得以体现,这点上,咱还是支持比特现金对比特币的改良进化滴。

在文章难产的过程中,昨天比特大陆申请IPO,比特现金一度大涨20%到555美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