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天堂边缘的悲欢——《在人生的另一边》

天堂,是我们直觉里理想的终点,是另一个美好的世界,是伊甸园,是乌托邦,是世外桃源。但天堂边缘,又究竟是什么?或许那里有悲有喜、有笑有泪;或许那里有欢有恼、有爱有恨。

电影《在人生的另一边》

土耳其电影《在人生的另一边》(The Edge of Heaven,也译作《天堂边缘》)是一部感伤又感动的影片,它关乎救赎,亦关乎宽容;关乎爱,亦关乎恨。

电影讲述的是来自土耳其的女主人公艾妲为逃避警方追缉,非法入境来到了德国,意外结识了德国女孩洛蝶,并与之相知相恋。二人也由此与洛蝶的母亲苏珊娜产生了不可跨越的冲突和隔阂。而后艾妲遭到了逮捕被遣返土耳其并入狱服刑,洛蝶不顾母亲的反对毅然决然的追随艾妲只身一人来到土耳其,在一次意外中,被当地的孩子玩枪时误杀,客死他乡。

印象最深的镜头,是洛蝶的母亲苏珊娜在失去女儿之后前往土耳其,在静寂的黑夜里被悲伤唤醒,在女儿曾居住过而如今却已空荡荡的房间里痛哭,黯然神伤,撕心裂肺。

母亲追随洛蝶的步伐,来到她来过的国家,走过她走过的道路,住在她住过的房间。用如今流行的语言来说,便是“走过你走过的路,看过你看过的风景,会不会离你更近一点?”这是现代青年缠绵难舍的爱恋,是一种看得见却得不到的想念;而影片中母亲却是在天各一方的生死离别之后,来到土耳其追逐女儿的脚步,此时仅剩一种割不断回不去的怀念。以自然的规律和生活的实际来看,我们更倾向于子女肩负父母的期待与梦想,亦或继承父母的衣钵和愿望。但在影片中却是颠倒的情况——母亲理解了女儿的所思所想,以自己的能力替她完成帮助艾妲的愿望。于是,影片中不仅有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这种错位的继承更徒增一种无能为力的苍凉。

电影《在人生的另一边》

时下,有一种说法,认为现代人倾向于把最好的一面留给陌生人,而把最坏的一面留给最亲的人。这最坏的一面可能是恶言相向的针锋相对,也可能是无话可说的冷漠无视。或许得当亲人离开的时候,才幡然领悟自己的行为错得多么离谱多么可恶,然而却再也没有机会偿还。影片中洛蝶与苏珊娜就留下了这样的遗憾:在生前俩人因为艾妲而产生芥蒂和隔阂,在洛蝶逝去后才消除了这道心墙;母亲夜里凄凉哀伤的哭泣,清晨醒来因思念而“看见”女儿近在眼前,传递着一种无法弥补的悲伤。而这,是否一定程度上也映射出现代人生存的状态?试问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和片中人一样,是在失去后才后悔莫及?

天堂边缘的样子,是剧中人各自不同的选择。有洛蝶的抱憾,有苏珊娜的释然。在小说《摆渡人》中,每个人死去后的灵魂都需要翻山越岭,才能到达另一个世界,而灵魂摆渡人的任务就是化身成不同的角色,引导每一个灵魂安全达到另一端的天堂。这一段路,也许就处于天堂的边缘。小说中,摆渡人还是那个摆渡人,但他的形象却在小伙子、老太太等角色之间切换。我以为,与其说是摆渡人自己呈现出不同的样貌,倒不如说这是不同的灵魂心中想法的映射。于是,天堂边缘的样子,取决于心之所向。

在时代的背景里,我们每个人都很小很小的独立个体,你的悲伤不会影响别人的快乐,你的孤单不会阻碍众人的聚欢。个人很渺小,生命很短暂。在每个人匆匆的一生里,虽说孑然一身,但总有亲人和朋友值得挂念。其实,没有那么多的无法原谅和不可释怀,想想这一生终究是行色匆匆,也就没有什么不能放下了。给爱你的和你爱的人一个拥抱;给曾经争执过的人一个和解的微笑。

天堂边缘的样子,是你心的模样。

天堂边缘的悲欢,是你心的所向。


文 / 薇言   图 / 来自网络

PS:若还喜欢,请关注我。

PS:欢迎点击薇言的其他文章。

用最真实的感情,写最真挚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咻! 混沌般的灵力海洋中,数十道光影犹如游鱼般掠过,磅礴的灵力荡漾在他们的周身,抵御着那来自四面八方的可怕压迫之力...
    混沌天书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