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被害一周后的思考:医生应如何保护自己?

(本文为城市真人原创,已同步发布到微信公众号号并申明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杨文医生被杀害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

这个星期里,人们愤怒、谴责、悲伤、悼念、思考、寻求答案、寻找真相......

人们把那些近几年在工作岗位上被人杀害的医生照片挂出来,竟然挂成了一堵墙......

凶手毫无疑问是该死的,当人们冷静思考时总会这样发问:凶手跟杨文医生究竟有多大仇恨值得他不顾自己的生死非要蓄意谋杀一个无辜的正在救治他母亲的医生?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仇恨?他的动机究竟是什么?

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就在于,真相往往只被少数人所知晓,而知晓真相的人却不能说出真相。

人类天生是有缺陷的生物。

真理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懂得真理的人不能表达。

掌握真理的人则可以掌控世界。


有些网友的观点是非常接近于真理的。

比如:不要说凶手是一时气愤杀人,他事先准备了凶器,隐藏在身上,选择了凌晨人少的时候,在杨文医生工作的时候从其背后下手,事先毫无征兆,这完全是蓄意谋杀!从他准备刀具的时候起,他就已经清楚地知道后果,他已经准备好了杀人偿命,他心里明白得象明镜似的!

比如另一篇以长图形式在微信传播的文字写道:家属曾一再要求住院,但却一直住不进院,在急诊住了二十一天了,急诊的费用是报不了账的(这种说法有待证实)。这让人想到了一保总控,到年底了,很可能医院的一保额度早已用完,收进去病人是可以享受报账,但医院报不到钱,等于医院白亏。而这种高龄危重病人住院的时间和产生的费用那都难以估量。凶手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也不愿意去管其中的道理,他只知道是医生不把他开住院,认为医生把他滞留在急诊报不了账就是为了挣钱!“是要让他倾家荡产砸在这里(指急诊)”。他也不可能去寻求隐藏在背后的看不见摸不着的原因,他的面前只有医生,首当其冲就把医生作为发泄其不满的对象......杨医生当了替死鬼!


然而这只不过是网友的一种推测,我们说没有调查就不能随便下结论,这种猜测虽然看上去从现实情况、凶手动机等方面解释起来显得颇为合理,但凶手如果没有亲口证实他的想法,猜测仍只是猜测。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凶手的杀人动机呢?

那当然是凶手的口供描述的动机与案件的前因后果完全吻合。

那么谁能得到凶手的口供呢?当然是办案机关。也就是说,办案官方没有公布凶手杀人动机的情况下,原因只有凶手本人自己清楚。

也有人猜测凶手是想通过做这么一件事来引起社会对某些东西的关注,现实中不时会有些思想偏激的人会产生类似想法。但不管凶手是不是真的这么想,这种想法都是极端愚蠢的,不仅白白枉杀了好人,断送了自己,相反达不到引起社会关注他希望人们关注的东西的目的,通常都会象黄土一样被轻易掩埋,也成不了英雄而是实实在在的“懦弱者挥刀砍向更弱者”的滥杀无辜的狗熊,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送往菜市口的时候都会被人扔菜叶扔鸡蛋吐唾沫!

既然现实中有很多东西是医生和患者都改变不了的,那么医院和医生应该如何避免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呢?

网友们众说纷纭,说医院应该设安检,说医生穿上防刺背心上班,说医生要与来人保持距离,说医生不能背对来人工作,说医院要加强安保,诊室应设置逃生通道,还有的医生开始练习体能,学习武术,练习拳击......等等等等,都有道理!

还有的医生原本还在犹豫是否离职或改行的,这时候就下定了决心离开......

但这些貌似都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治标不治本或者连标都治不了。



医生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这才是一个最重要的命题。


因为,杨文医生之死已经很清楚地告诉了我们:医生其实已经意识到了威胁,汇报是正确而且必须的,但还是丢了命;监控是有的,但不能阻止凶手;保安是负责的,但并不能阻止凶案发生;防刺背心,并不能挡住刺向颈部的刀;110是及时赶到的,但那是凶案发生之后......

总而言之一句话,靠别人保护不了自己的安全,最重要的还是自我保护。

怎么自我保护?

人命关天,(敲黑板,重点来了)不要分神!

还记得网上传为笑谈的那句经典吗?

钱是别人的,命是自己的!

由此不难明白,除了命,其它一切都是别人的。

包括这样那样的要求、指示、任务、指标、职称、奖金、上墙或不上墙的各种规定、明的暗的各种,都是别人的,在生死面前,都是小事!你没有必要用你的生命去维护那些也许合理也许不合理的东西!

你面对的人群,有好人也有刁民,不用说你几句话就能辨别出谁是讲道理的善良人谁是不讲理的垃圾人,你要明白你不是神,你拯救不了他们!

那些垃圾人自然会有天人收拾,但绝对不是你,医生。

面对病人,你首先想到的是去帮助他,这绝对是正确的,没问题的,但你一定要明确告诉他:我决定帮你!目的是消除他与你的先入为主的对立。

然而很多时候,医生并不是神,达不到患方理想的目的,无论是治病还是其它的什么。如此,就不能成功地消除医患双方的对立。

这时候,也许回避是正确的选择。回避的手段很多,换医生、转科室、请会诊、转医院等等都可以,实在不行,以上都不能解决问题而威胁仍然存在,请病假吧!生命和单位的岗位需求相比,没有可比性!如果连假都请不到,就旷工或者干脆辞职吧,没必要把一个象奴隶一样的工作看得那么重要!

一定要相信,垃圾人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千万不能抱有“他只是嘴上说说,他不敢真的杀人”的侥幸心理。

医院设安检,禁止凶器进入医院;配备足够的保安力量,对可能受到纠纷伤害的人员和地点进行重点盯防;与来人保持距离、合理设计工作空间、设逃生通道、医生练武术等等措施,相信都是有用的,但都不是根本。

通常情况下,矛盾的关键点是一个字:钱!

钱不是医生的,但矛盾却在医生身上,就这么回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大家都知道,在北京的一家医院里发生了最不幸、最血腥、最无耻、最悲哀的事情! 杨文医生2019年12月24日6...
    草原之声阅读 584评论 0 1
  • 现在我的脑子不知道是怎么了,总是被别的事物分散精力,没办法聚精会神的完成一件事。我猜想是不是物质的东西多了,让单纯...
    汪汪担阅读 294评论 0 0
  • 说实在的,这本书在我的桌子里躺了好几年了,一直没看过,有点浪费,不过还好,现在弥补了。 这本书主要是记述了...
    马晨香阅读 178评论 0 1
  • 这个世界有定数,也没有定数。 定数就是那些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多数比普通大学毕业的要过的好,一本学校毕...
    天上有神仙阅读 1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