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伴不及深情

————周冬雨金城武  电影“喜欢你”一点感悟

01

       电影讲述的是一个酒店西餐厅创意女厨师顾胜男(周冬雨饰)和新来收购酒店霸道总裁路晋(金城武饰)因美食结缘上演的一场不搭调的爱情故事。

顾胜男是个在生活迷糊,邋遢不收拾家里得过且过的人,养了一只叫老板的牛头梗。

霸道总裁路晋却是有着严重洁癖的人,为人刻薄挑剔自大,但痴爱美食,连煮泡面都精确到分秒,坚持这一秒钟的面和下一秒的面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两碗面,下一秒的面宁愿重新煮过也拒绝吃。

两个性格各异的人却因为美食,鸡飞狗跳的联系在一起。


       其实关于一段完整爱情的影片,无非就是围绕着两人从相识相知,分歧磨合,最终相守这三点铺展开来,情节跌宕起伏,美好结局落幕。相识很多人会归咎于缘分,也确实只有用禅道上的缘,才是最合乎情理的阐释这种机缘了吧。相知却是最难的,于千千万万人之中,怎么唯独就是你了呢?

        影片中顾胜男所做的美食就是解对路晋对美食挑剔密码的人,他们以美食对话,路晋的菜单短短一个字“蛋”,顾胜男就可以变着花样每天不带重样的做尽各种以蛋为主题的美食,路晋短短三个字的“有意思”说明他对于这个厨师的欣赏认可和尊敬。 直至餐厅的主厨跟顾胜男说不能再这样了,顾胜男就做了一道将墨鱼汁包在蛋里向路晋求饶,路晋回了纸条:你不是墨鱼,不要想着逃跑,留在这里,做我最尊敬的对手。

        当顾胜男知道路晋就是她讨厌的那个狂妄自大的人,做的菜就开始带情绪化,路晋也意会到了。甚至于顾胜男查了路晋的履历,用美食做了一道此身来回敬他,最后用松露做了一道美食以此来骂路晋的狂妄自大,说他跟松露挺像,只有把周围的生物全部杀死,它才能茁壮成长。

       因为松露,路晋见到了那个给他做菜的厨师就是他讨厌的顾胜男,每逢遇到这个女人,不是车子被划,半夜被送进派出所,巡查酒店时都能撞见她倒霉到被蜜蜂蜇肿大半个脸。两个冤家相互偏差甚远的不同类人,却因为一个是厨子,一个是吃货,以美食对话激起火花。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两个人能彼此走到相知这个阶段,是需要有那么一个共同的频道承载着你们的共识。 好比顾胜男和路晋,如果没有彼此对美食的痴迷,也只会是千千万万人中擦肩而过的两个人。

02

        顾胜男是个心思单纯有些迷糊但却很执着自己情感的人,容不得与别人分享。当她知道路晋原来还有一个美女私人厨师(林志玲饰)已经为他做了七年的菜,当场就不淡定了,尤其是看到他的私人厨师端出来女巫汤(顾胜男第一次做给路晋的菜也是这道菜)的时候,毫不含糊的说了这个女巫汤就是她的菜。

       在面对如此强劲敌的私人美女厨师做出妥协邀约顾胜男一起为路总做菜,她拒绝了。反观那位美女厨师,精致的面容,高挑的身段,优雅的气质,直接秒杀顾胜男的外在条件;远比顾胜男丰富的做菜经验掌握路晋的口味,并扬言她的菜对路总永远是家的感觉。自信十足和咄咄逼人的架势在跟顾胜男明示她仅仅只会是路总路过欣赏的一个厨师而已。 其实当她说她也不愿意,可是这是她必须做的妥协时,就已经输了一半。

        在感情里妥协和包容是两个完全不同概念的词,很多人会搅浑在一起认为是一样的,实则不然。包容是含有爱的,而爱是可以为彼此改变。

 好比路晋是一个有严重洁癖的人,在面对顾胜男凌乱一团糟的家里也能适应;从小养成一个人吃饭的习惯,也因顾胜男而改变,喜欢与顾胜男一起吃饭,甚至于后面会叫他的私人厨师和爸爸坐下来一起吃饭。

        妥协在感情里其实是一种不甘心,无法割舍情感中做出的无奈选择,好比林志玲饰演的这个私人厨师,在多年以前就养成只为他一个人做菜的觉悟,她想用做菜来霸占路晋,当遇到还有顾胜男能为这个男人做菜的时候,她虽然不愿意但却愿意妥协,接受两个人一起给路晋做菜。直至路晋在离开顾胜男后没有什么胃口吃她做的饭,在叫她要不要坐下来一起吃饭的时候,她才醒悟到这么多年来,她也仅仅只是一个给他做饭的私人厨师角色,没有其它任何的意义。顾胜男才是他的菜,这个时候他要吃的已经不仅仅只是饭了。

        在此也验证了一句话:久伴不及深情。 感情的深浅从来不与时间为计算,不是时间越久的感情越深厚。唯有能触动到心底有温度的深情,在不知觉中为爱悄然改变,离开后方才意识到已然无法适从。


03

       影片的最后路晋找到顾胜男直接告诉她,他没有职位给她,但是他身边有个位置给她,说他一直以为是自己喜欢一个人吃饭,直至遇到她时,他才知道原来是没有人愿意陪他吃饭。顾胜男说如果哪天她不会做菜,他还会不会喜欢他;他说他没有办法选择只是喜欢她的优点,不喜欢她的缺点,根本没有办法选择喜不喜欢她。

       当顾胜男反问他,她性不性感,她是不是世界上最性感的人?路晋大声回答:你是最最最最普通的性感!顾胜男莫名的这么一问,说实话一开始我也是蒙圈了,其实翻过来看影片原因应该有二:一是一开始时顾胜男失恋的原因,前总经理男友说她长得像韭菜,没有肉。二来顾胜男小眼睛,小鼻子,嘴巴小,还平胸,长得没有什么特色很平凡的一个普通人,跟美女私人厨师外貌相比起来而言,她完全不堪一击。路晋实在的回答让她笑出了花。

         爱一个就是这样的吧,即使她缺点一堆,没有别的女人漂亮性感,但在他眼里,她整个人都在发光。


        夕阳西下,他找了一处最好的地方陪她看夕阳。只因为她曾经说最喜欢看傍晚的夕阳,可是每次到傍晚的时候就是她们厨师最忙的时候,她都经常没有办法看到夕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 01 陈风没想到会在今天的同学聚会上见到李娟,张茵也没想到。 陈风和张茵是在大学毕业后在一起的,女追男。半...
    下雨天的阿一阅读 429评论 0 1
  • 被动的看了一场电影。本来是女儿约同学去看的,结果票买多余了一张,糯米上买的,不能退,那就去看吧! 电影的名字叫《喜...
    西雅图夜雨阅读 1,170评论 1 2
  • angus,大约是卓越的英勇。而这个人叫安文。他现在是倒腾瓶瓶罐罐的化学家,额,尴尬点,他刚刚被开除了,理由是不尊...
    汪寒阅读 296评论 0 0
  • 说起《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除了男女主角,给瓜妈印象最深的,还有本剧最大的两个反叛,玄女和素锦。 玄女和素锦,都坏得...
    小意达之花阅读 1,050评论 0 1
  • (一) 给我一架梯子,我就能触到天边的那颗星 透过薄薄的蛙鸣就能看见 我越攀越高,越攀越高 直到坐在了星星的棱角上...
    汶含阅读 50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