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主张做父母的除非孩子做事儿有不良的倾向,最好少用权力下命令,因为除了命令和强制之外,有更好的办法可以教孩子上路。

只要让孩子在内心深处敬服你,那么大多数情况下,只要道理温和的劝说一番,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培养孩子的荣辱感。

像呵护他一样,呵护她的名誉。

知道了这个道理,为人父母者就懂得自己用什么方式去赞扬,或责备自己的孩子。

训斥,不仅仅应该运用严肃,不讲情面的词语,而且应该避开众人,私下里进行,而当孩子应当受到赞扬的时候,父母则应大家当着大家的面去赞扬他。

而父母,不应该去宣扬子女的过错,那样孩子就会更加看重自己的名誉,会更加维持别人对自己好印象和好评价。

如果你把孩子的故事当众宣扬,使他无地自容,他就会对自己感到失望,丢失了荣誉感。

1.感情是他们进行自我约束的最有效的工具,孩子越是觉得自己的名誉已经受到损失,他们就要设法去维持,要留给别人好印象的心里就越是淡泊。

2.请别当着外人数落我的短处。尊重孩子是让孩子尊重别人最好的教育。

3.欣赏他的一团稚气。根本没有必要用责罚去克服儿童期的本性,如果责罚过度压制了孩子的一片童心,就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损伤。

二,不要对孩子做不必要的管束。

  1. 别勉强你的孩子

如果你希望孩子去做某一件事儿,或者你认为他做某件事的方法需要改进,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叫孩子反复去做,直到做好为止。

这种做法有两种好处:

第一,通过试验就可以知道某件事孩子能不能做。因为有时候我们叫孩子去做某件事,等试过之后才知道他们的能力根本做不到,需要先交,再经过一些练习才能去做,但是往往做教师的人对孩子不仅教导就会轻易地下命令。

第二,一件是经过反复的练习,就会在孩子身上形成习惯,不再需要在记忆中搜寻,就能自然而然地反映出来。

记忆,回想,谨慎的品质是上了年纪的人的特征,而不是还童年的特征。

2.给孩子定的规则越少越好。

规则不要轻易定,一旦定下就必须严格遵守。
年龄越小越适合较小的规矩,而且要耐心地等着他年龄渐渐增长。

一种规则,经过反复实践,在他性情中扎根之后,才能去增加另外一种。

3.孩子不是用规矩约束就可以教得好的。

孩子必须学会的事,你应该利用一切机会,如果有可能甚至要有意的创造机会,让给他们反复的练习,使好的习惯在身上固定下来。

我给他提醒有两点:
一,要对孩子对某件事进行练习,最好和颜悦色地诱导提醒他们去做。
二,在同一时期不宜去培养太多的习惯,太多的花样,会把孩子搞得昏头昏脑。
三,等到一件事情,经过不断的练习,变得自然容易,到了做起来根本不假思索的程度才可以去培养另一种习惯。

采用这种让他尝试的办法,我们就知道我们的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是否符合他们的能力,是否适合孩子天生的能力和体质,正确的教育应该是能顾及到这一点的。

所以负责教育孩子的人应该悉心研究孩子的天性,并且应该经常去实际的尝试一下,看看哪一条路最适合他们。
此外,还要仔细观察孩子的本性,看看需要怎样,对它们加以改良,看它适合于成长成什么样子。
他应该了解孩子所缺乏的是什么,而那种缺乏的东西能不能通过努力获得再经由练习去巩固一一那些东西值不值得付出努力去获得。

一种旷达的,有足够自制力,对自己的一切行为有把握的心境,不卑不亢,没有感染上任何明显的五点,是一定会使人感到舒服受欢迎的。

三,榜样的力量

1.与其让孩子记住规则,不如给他们树立榜样。

你要利用,名誉赞赏以及各种随着名誉和赞赏而来的可爱的事物时,这种温厚待人的原则成为习惯而扎根。

2.远离坏榜样。

如何对待孩子的人际交往。
家庭中对孩子溺爱太过而导致的懦弱无能,也是应该极力避免的。

而一味良好的导师非常的必要,而导师的德行才是一切优秀品质的基础,在德行方面,我们要给孩子一些正确的原则,充足的实践,从而形成良好的教养,这是最应该花时间下功夫的事。

把子女的幸福奠定在良好的教养和优秀的品行上面,才是唯一可靠的。

唯有德行才是真正的善,教师对此不能只说叫阴蒂有教育,向一切方便,把它作为心里的营养,切实提供给学生的心田,坚持不懈的栽培浇灌。

人的品德越高,就越容易取得其他的一切成就。

所以你不希望孩子学会的事,你自己就绝不能在他面前做。

五,仅仅有爱还不够,更需要了解孩子。

小一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儿。父母爱子女天经地义,但是当这种爱失去了理智,不节制的扩展与发挥的过渡时,便会扭曲,这便是溺爱。

饮食无度,会惯坏他们的身体,儿童爱与放纵会造成孩子的不良性格。

受溺爱的孩子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全然不顾及周围人的喜好与需要,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缺乏自制力,做事没有恒心,怕艰难,没有毅力。

另外一个是父母过分,宽容迁就,容易造成小孩放纵专横的性格。

而事事包办代替,又往往使孩子缺乏独立生活能力,遇事依赖父母,胆小畏难,缺乏判断力与自信心。

2.不要让学习的东西成为孩子的负担。

如果父母懂得用正确而恰当的教育方式,鞭打和暴力是几想用的着的。正当的方法,是使孩子对你想要他去学习的东西发出真正的兴趣,然后他们自然会用功。

我们应当先自己先在心中慎思明辨,用心选择一种正当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3.让孩子像玩游戏一样。

父母应该细心观察它们性质的高低,涨落,用心把握好他们兴致高涨的时机。假如孩子自己还没有形成发奋进取的气概,应该先让他们能够发奋再教他们去学。

一个具备优良素质的教师,一定是对幼儿的心理有个全面的研究,根据还有孩子的特点去向他灌输一些适当的观念,让他爱好他所学的东西。

4.孩子学习的最好时机。

那就是他们兴致高,心里想做的时候,这种时候他们的精神不会懈怠,注意力不会分散。你叫他们去做任何事都不至于令他们感到别扭或者憎恶。

你不能任由孩子养成懒散的习惯,对所有的事情都心不在焉。

所以当你的孩子很少有兴致勃勃的时候,那你就另外想尽各种办法去促使孩子学习。

第二,让孩子能够拿得起,放得下,这是一件很重要,值得家长去为之努力的事情。
即使孩子心情不好或心思在另外的事情上,我们也应该教他学会自控,能够做得了自己的主。
即使他对手里的事情正起劲儿,但是经过选择认为另一件事应该更先做,那么就要放拿得起,放得下,高高兴兴毫不为难的去做那件事。

要培养孩子自己的理智,一旦父母知道他去做什么,而他经由自己理智判断认为应该服从,就应该能摆脱懒惰心理,很干脆地转向另一件事儿,你可以试试让孩子做到这一点

你可以有一条选择,他偷懒不想做事的时候,或者兴趣在别的时候识别的事情的时候,指定一件事情让他去做,这样多多训练,使他的心理上能够做自己的主宰,到了需要的时候就能放下原来的薪资或手里的事,去做一件新的或者是趣味比较少的事情,而没有勉强没有烦躁。

6.对孩子的命令是对他最大的麻烦。

那些能让他们尊重自认为不如不如的人做出的榜样,对他们尤其具有吸引力。

我唯一觉得最麻烦的就是在孩子不谙世事的情况下,又缺乏教养的人,给他做出了坏的榜样。

7.责骂,会使孩子的才智受损伤。

孩子幼小的心灵更需要鼓励,鼓励能使人情绪高涨,从而调动内在的潜力,鼓励可以使学习效率倍增。

英国的,心理学教授,曾经通过对精气神电器相的科学测定,了解孩子在得到赞扬与受到责骂时期,学习能力与疲劳曲线的变化。

所以恨铁不成钢的父母们,不管你抱着多么大的期望,以多么急切的心理,为了孩子好而进行的数落责骂与埋怨,这都是事与愿违,只能把孩子的心给骂娘了,你真笨,你怎么这么没出息,等等这些贬低与责骂孩子的话,都会对孩子的聪明才智,造成损伤。

万一有不得已的责备几句也应注入,注意说话的方式应该,严肃庄重而温和,要让孩子明白为什么,怎么做?究竟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为什么不合适?

8.当孩子死不认错的时候

唯有使孩子对于做错了事而打,而感到羞辱,这才对他们构成了真正的自己才德行上的制裁。

无论什么事,只要是他应该去做的,而你已经吩咐他去做,或者是他不应该做的,你已经进去过,那就一定要让他府中服从,不准告饶,也不准反抗。

儿童第一次必须受到惩罚之苦时,一定要教训,到他,达到目的才能停止,在这个发的过程中还要逐渐加重。

责罚,如果不能触及儿童的内心,使他的意志变得柔和,那就会反而使犯错的孩子变得更加顽固。

9.幼稚和幼稚和顽劣是有区别的。

在是懒散或顽劣的学生,实际上在他们心底仍然蕴藏着自我肯定的需求。自卑感并不是自甘沉沦,恰恰是因为希望成功希望被重视,被信任的心理过于迫切,而又害怕失败,才会表现出顽劣的一面。

而改变他们唯一的办法就是找到她们身上的优点,诱发他们内心深处,希望得到父母得到集体尊重的渴望,变为追求进步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这是一个和睦的村子。 清晨冉冉薄雾还没散去,冬日的暖阳便已悄悄地洒落在这庭院里。地面散落几片枯黄的叶子打着...
    豁者阅读 307评论 0 1
  • 楔子 南楚史载:建安三年,新帝登基。是年九月,北狄王朝以新帝不仁、将废太子萧玉囚于青陵台为名,出兵南侵。北狄...
    覃小鹿阅读 475评论 0 0
  • 我们人多,能不能多补贴一些 这些人要么无劳动能力,要么疾病缠身 我们是能补一千吗 你们可以补两千 太感谢了,太感谢...
    踮脚够灵魂阅读 1,224评论 0 0
  • Communicating with patients is an enjoyable thing as most...
    LuckyEva阅读 474评论 0 0
  • 立秋时,凉风至,须弥巅,巍巍华盖的菩提树上,落下一枚好看的种子,好事的鹈鹕将之衔着,穿越云山湖泽,丢入人间,一只美...
    云使小短阅读 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