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套路深,交心需谨慎(交心七诫给单纯的你)

by 外企吐槽姐

(图片来源于网络)

闺蜜T姐约我喝咖啡,说起一桩让她懊悔的奇葩事。

说有个熟识的企业老总M先生,请她帮忙介绍靠谱的人,帮忙筹建分公司和装修办公室。

T姐于是在身边朋友搜罗了一圈,就介绍了一位好友密斯刘,主抓办公室装修。

结果密斯刘不仅克扣工程款到自己荷包,找的装修公司还不靠谱,把装修做砸了。

公司要开掉密斯刘,因为已经过了试用期,密斯刘死皮赖脸非要公司赔偿一个月才肯走……

我听着这个故事满头包,T姐揉着太阳穴,说这人现在不交公章,非要等着财务打钱了才肯。

我是把她当朋友才给她介绍工作的,你说我为啥总败在交过心的人手上呢?

是啊,为啥呢?那是因为你交心找错了人,被人坑了呗。

听了闺蜜的故事,作为一枚常年被坑,现已免疫的外企老油条,吐槽姐来为你揭秘一下,在外企里朋友交心的那些事儿!顺便奉上精心总结的交心七诫作为参考!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交心第一诫:歪果仁说你好,你得听懂潜台词

如果你有外国同事,请不要相信他们对你的评价,不管是好还是不好,请一定要降低二挡来看,这才是他们对你的真实评价。

想当年,吐槽姐还在熬7*24大夜班,做美国移管项目负责人,项目交接负责人是一位美国大婶。每天晚上9点到早上6点,连轴开会讲英语做项目培训。连着一个礼拜,除了中饭之外全无中场休息,资料读了几百兆,笔记做了一大本,每天说话说得喉咙都嘶哑。美国大婶一个劲的对我的表现说You are good 或者That’s ok, 我满心觉得这个项目会顺利完成了。

结果项目关闭以后,我老板说我被美国婶婶投诉了!原来美国婶婶对我表现都给了中等的评价,但是在给老板的邮件里数落了我几条“罪状”,什么说话比较慢啊,上厕所次数多啊,开会总是踩点到…我心里忿忿不平!这说的都是啥“罪状”啊,我是第一次做项目移管不假,哪儿做的不好可以当面提出来告诉我嘛,为什么要背后跟我老板说来阴我呢?

老板安慰我,这就是歪果仁的套路了,别相信他们当面说的,你要降低两档来的来看他们的评价。

鉴于项目已经完成,我没有找美国婶婶理论,但是在我后面的工作中,一律按这个标准来看老外给的评价,特别是美国人和日本人。

你做的比较差,美国会说还行;你做的一般,他们说不错的,你做的比较好,他们会说好极了;你做的很好的时候,他们会说完美;你做的非常非常好的时候,他们会把你夸的你都不知道自己姓什么。所以在美国人这里,你只有做的达到要求,他们才会认可你。

到了日本人可就不一样了,你做的一般,他们觉得垃圾;你做的比较好,他们说凑合吧;你做的很好了,他们说还可以吧;只有等你做的超越他们的想象,把不可能的任务做到可能,他们才会说你好。而且基本不会有佩服你的时候,毕竟,要论丧心病狂的极致,世上每人能超越日本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交心第二诫:对待外籍男员工,保持距离比较好

很多外籍员工在中国,享受到了其他国家给予不了的“崇拜”,尤其是外籍男员工,他们天生就受到中国姑娘的青睐。(且不说高校男外教多么受美女学生们欢迎……此处省略五万字。)

中国人惯常喜欢看老外,但仅仅是好奇而已,其实我们看老外的眼神不会比我们看狒狒的眼神号多少。可是老外们总是把中国人的眼光误会成青睐,从而产生一种优越感,总觉得看他的姑娘都是喜欢对他有意思,看他们的小伙子也可能对他们有意思……

这种误会太危险!随时有可能招惹那什么花上身……

吐槽姐曾就职一家合资企业做员工关系工作,有一批外籍男员工对于他们请假和差旅报销需要发起OA审批产生了巨大的意见,几个来自巴西、美国和加拿大的员工就找到我,来吐槽。我二话不说,下班后就带他们去了一个小酒馆,两打啤酒喝上,就开始给他们洗脑。什么中国国情了,企业制度了,你们其实待遇很好了,公司好多人都特别羡慕你们啦……布拉布拉一顿忽悠,几个老外心情太特么ok了,什么意见都不提了,明天上班就起OA,大家来干杯!

好么本来心情好了喝完散伙,其中一个美国来的小伙子就不淡定了,扭扭捏捏不肯走,非要我留下来单独在陪他喝一杯。我借口我们小区有门禁时间,回晚了就回不去了,就撤了。结果这家伙连着好几天下班不走在公司门口等我,那闪烁烁的小眼神,姐一看心知肚明。干脆约了男朋友在门口接了三天,才摆脱美国小伙的不淡定。后来吐槽姐知道,那小伙到底还是把一个本地的翻译姑娘给拐到美国去了。

所以和外籍小伙们谈员工关系也是有风险滴啊,如果不是有心想泡老外或者被老外泡的话,大家还是矜持点保持一定的距离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交心第三诫:和所有人说话都应该有所保留,有所选择

此条受用于所有企业,不仅仅是外企,但是外企员工特别容易忽略这一点。因为大家总觉得外企那一套是从国外来的,不流行找关系走后门抱大腿,但其实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永远应该特别注意人际关系的亲疏,以及说话方式方法。

外企有一条Principle,就是要Open。这是让你思想和沟通要开明,而不是大家误会的开放。于是有些不带脑子的同事,就认为心里所想的事情都可以拿出来说,跟同事交心的时候就毫无避忌了。

吐槽姐曾经经历过这么一个事儿,那是七八年前了,某家外企人力资源部有赵、钱、孙三位密斯。有一次领导密斯特尔李布置了一个任务给密斯赵,但是密斯赵完不成,于是就找密斯钱帮忙,密斯钱虽然接了活,但却把事儿推给资历最浅的密斯孙。后来密斯孙交上去的资料有一处明显错误,密斯赵就埋怨密斯钱,密斯钱一副事不关己说我只是帮忙的,再说事儿不是我干的啊,然后七七八八唠叨了好一阵子自己很无辜之类的话。密斯孙自己默默不作声,把错的地方给修改了重新交上去。

这事儿说到这儿啊,也就了了。谁想没过多久密斯赵就和密斯钱就突然离职了,再过了不多久密斯特尔李升职了,随后不多久密斯孙也升职接替了密斯特尔李的位……后来有一天有人看见密斯孙挽着另一个部门大老板的手在逛超市……

这个事实告诉我们,不要小看你身边的同事,不能和所有人都口无遮拦的八卦吐槽,你不知道哪一天你八卦的对象或者你的同事好友就变成了你的上司,你会有无尽的小鞋可以穿。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交心第四诫:别在汤后(Townhall)上问加薪或别的囧问题

我曾经有一位同事小唐,是个努力上进积极主动的好青年,和我同一批入职某五百强外企的。不仅工作做的出色,而且乐于助人勤奋好学。他最大的优点,就是喜欢提出自己的看法,问领导问题。当然后来我们评价他最大的缺点,也是太喜欢问问题。

外企每个季度有员工大会,我们称其为汤后(Town hall),这是公司高层宣讲上季度业绩,和本季度方针方向的大会,一般一个大区或者一个国家的员工都可以在线或者到现场参会。每次会议结束前会有10-15分钟高层答疑时间。

我们的小唐决定好好利用这个时间,既然自己工作优秀,外语流利,不能放过这个好机会。于是他问了领导那个问题:您觉得我们今年能加薪么?领导么都是高手,甩出了一个老套路,说加薪这事儿我们认真考虑的,但要根据业绩和表现来决定,请你在绩效考核的时候与主管领导沟通。小唐表示好。

到了下个季度汤后,小唐又跳出来问问题了,这次他说的是,我去找了主管绩效考核的领导,他说今年基本不太可能加薪。我觉得这个说法跟您说的不一样,您能解释一下吗?领导虽然有点黑脸,但是还是乖滑的绕过去了,说我会在下次汤后的时候回复你。

到了下个季度,小唐刚准备问这个问题,就被主管领导叫出去说有急事。到了下下次,小唐又因为开会错过了。但是基于小唐的“表现”,连续小唐的加薪幅度都是同等资历员工里最少的。

所以说,员工大会上问薪水是很不合适的做法。这样做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好处,只会让你在领导心里的形象的头上好像无数小黑叉,因为领导不可能在他后来的时候承诺加还是不加,如果说他如果他说加那么多公司而言,很有可能要面临成本增加,如果他说不加会让更多的员工失望,所以对领导来说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尤其是外籍的领导。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交心第五诫,千万不要和同事交心谈论薪水,切忌切忌!

不管是在什么企业,薪水话题都是大忌!就算你的薪酬再怎么少,再怎么不对,请直接去找人力资源相关的负责同事,千万不要和你觉得好的闺蜜,交换意见,交换信息,否则死得一般都是你。

同类型的岗位薪水不同,或者同等薪水的工作量不同,这本来就是很平常的事情,没什么觉得不公平的,本来公司请人都是各有各的薪酬标准。但就是有人强烈要求公平,但他所谓的公平,是只准自己比别人高,或者持平,如果比别人低一点点,他叫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去鸣不平。

吐槽姐当年也是被坑过的啊!记得那是年底,除了发工资还发了年终奖,吐槽姐本来没有对薪酬有啥特别的想法,想来虽然没啥大贡献,但是公司能惦记咱也是好的。下班的时候再电梯里面,听见旁边两个其他部门的同事在说,除了年终奖以外还有一笔奖金,但是领导只给少数和老板关系好的人……吐槽姐当年也是年轻不懂事哇,除了电梯就问当时的一个“好友”同事小A有没有听说此事。谁知小A是个嘴上没有把门的额,一听说有自己有可能没有获得额外奖励,立马炸锅了,跳起来去找领导申诉为什么自己没有……

知道现在,吐槽姐都还记得小A气急败坏忿忿不平的样子。事后领导问了是谁传出去的,小A竟然直言不讳是我说的,拜托啊!我只是私下里问她一句知不知道有这事儿啊!后来领导严肃的写了警告信给部门所有同事,严谨员工之间讨论薪酬!虽没有点名,但大家都认为是吐槽姐在传小道消息,真是吃了一个大亏!

从此吐槽姐的心得就是,打死我我也不跟任何人说薪水多少!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交心第六诫,推荐岗位需谨慎,免得请来白眼狼

外企其实特别推崇内部员工推荐,因为内部的员工非常了解公司的风格和要求,推荐人也会更加有针对性,成功率更高,成本也比较低。对员工而言,能够推荐自己的朋友同学来公司,不仅延伸人脉,还可以获得公司的推荐奖金,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这里是有一个风险的,你要非常了解你推荐的人,到底他的人品如何。你不看清的话,就如同金星说的,小丫头骗子嘿,还有两幅面孔!

你推荐了一个和你并没有那么深交情的人,或者其实他人品没有那么好,有朝一日他会出卖你的。就算是不出卖你,可是你们互相知道了太多的底细,任何时候都会成为一个隐患。

吐槽姐也曾经热衷于推荐人到公司,最让人心寒的是一枚高中同学。其实吐槽姐给她介绍过两家公司,都成功的入职了。但第二次成功介绍以后,对方就不搭理吐槽姐了,连走道上面对面碰见了也不打招呼当做不认识。

姐也反思过是不是哪里做的不好,得罪了同学,想来想去没有啊, 可能是怕我跟别人说她以前读书时候的事儿吧,但其实没有什么事情值得说啊。姐愿意给她介绍工作机会,肯定不会是对她有啥成见的啊。且还有两次推荐的功劳呢,也不求吃饭喝酒啥的,怎滴就当做不认识了呢?

从此以后吐槽姐寒了心,再也不给同学介绍工作机会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交心第七诫,国家风俗各有不同,对人不能千人一面

在外企,一起工作的同事可能会是来自很多不同的国,所以千万不要用同一个方式,对待所有国家的领导和同事。每个国家的风俗和人情都是不一样的,这里特别给大家列一个清单,给您提个醒:

1.法国同事他们非常直接。他们有话直说,对人的批评和态度都是不拐弯的,但不代表他们对你有成见。吐槽姐的法国老板非常nice,平时会鼓励员工多多出去旅行、学习艺术类爱好,但在批评人的时候也是非常严厉。

2.德国同事非常严谨,强调凡事有回音。这是一个国家的性格烙印,代表着高水准的效率要求。吐槽姐曾经做外贸采购,有一次一个德国供应商写邮件过来,说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面给我报过43个货品的价格和库存,但是一个订单也没有……看看德国人精确至此也是醉了。

3.也要特别注意有海外身份的华人。所谓的假洋鬼子,这类人是你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得罪的,因为他们既了解中国文化,又深刻学习了外国文化,找机会黑你的话你基本死无葬身之地。

4.对印度同事的建议是提前。提要求提前,做事要提前,任何事情都要给他们规定一个比实际deadline要早一点的时间,因为他们实在是拖拉。而且印度宗教民族也多,不同的宗教民族放假各不一样,是世界上放假最多的国家之一。

5.日本同事的特点是要求高。一定要达到并超越他们的期望,你才能赢得他们的尊重和认可,因为在日本人眼里,自己国家的东西是最精密最优秀的,毕竟人家是质量管理理念的发源地。

6.韩国同事和日本同事类似。可参考日本同事,相对而言更狡猾点吧,但日本同事说话喜欢一下一下点头,而韩国同事正好相反,喜欢一下一下的扬下巴。

7.美国同事特点是比较多样。但美国人其实相处起来不难,说话他们比较有弹性,有问题也是崇尚沟通解决,美国年轻人大多性格比较明显一点,说话尖锐直接,但年纪大的美国人一般都很随和。

8. 其他欧洲国家同事请参考法国同事。其他国家同事由于吐槽姐接触的比较少,没有发现特别需要关注的地方啦。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通篇说完,在任何人认识交心过程中也应该注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做交心对象的,尤其是对于职场小白来说,交人要交心这话原本是好意,但如果你揣摩不到这些细节方面,也有可能对自己的职场发展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交心本来是坦诚的一种象征,如果被利用乃至被坑就成为悲剧了。如果憧憬外企工作的你无法理解这些诚意劝告的话,吐槽姐劝你还是不要把外企当做第一意愿吧。

毕竟是:职场套路深,谁把谁当真,外企处处坑,尽早回农村。

吐槽姐说:

姐泄露这么多天机就是想帮大家,但如果你听不进去的话,也是白搭。

记住这句话:如果你因为人太善良而被坑一次,情有可原,但如果你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坑,说明是你不带脑子。

当然……其实……在外企还是能交到好朋友的,如闺蜜T姐也曾经是吐槽姐的同事。因为认识的时间够久,所以彼此非常了解,可以放心大胆的谈论各路人物和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有对童年的回忆,那些回忆中有喜有乐,有苦有痛。但每次想起那些童年做得傻事,心里总是不自觉的嘿嘿傻笑。 ...
    小小_笑穴深阅读 182评论 0 2
  • self.window.rootViewController = [[UINavigationController...
    iOS_阿辉阅读 556评论 0 0
  • 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四千里路云雨雾十几时辰星月路昼夜更替八百回妻母亲友惹挂怀
    西西爹阅读 103评论 0 0
  • 摘要:老罗在昨晚发布了锤子手机,科技界一片涌动,虽然我不是科技界的,但是能写几个字,算是人文界的吧,看过他三场理想...
    陈素封阅读 393评论 4 3
  • 这几天,一直想和你说几句心里话,但又怕打扰了你,破坏了这一个难得的假期,影响了你的生活。 最近想了许多,其...
    wim阅读 46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