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本里,页页执着

 人总是要长大的,但眼睛不要长大;人总是要变老的,但心不能变老。

                                        ——陈祖芬

 2014年,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师生时,对老师提出一个要求,要做新时期的“四有”好教师。

     什么是“四有”?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这两天,徐州市“四有”好老师团队建设活动在徐州高级中学举行,一路听下来,很有收获,简单记如下:

    @一场讲座  成尚荣先生

知道成尚荣先生,是从读他的书开始的,《语文气象》《最高目的》《名师基质》等,这些书都是在成先生60岁退休之后写就的,当初在博库淘书的时候,打开自序就放不下了。

这是一个谦逊的老人。讲座提及的李吉林老师也好,杨绛先生也罢,我想,成老师真正要表达的,他和她们一样——身上自带一种谦逊的精神。正因为此,他才会不接纳秦晓华校长评价他的“名满天下”。在书的自序中,成先生称自己是一只起飞很迟的鸟,不敢说“傍晚起飞的猫头鹰”,也不愿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说起飞得迟,是61岁退休后才安下心来,真正地读一点书写一点小东西,在读书和写作中,生发出一点想法……

这是一个正在享受“青春”的老人。秦校长介绍时,尊称其为“成老”,完全没有错,因为成先生80岁了,但成先生显然不愿意,“我不老,年轻着呢,青春着呢”,随口而出,王蒙的《青春万岁》: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

编织你们。

……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去吧!

在生活中我快乐的向前,

有一天,擦完了枪,擦完了机器,擦完了汗,

我想念你们,招呼你们,

并且怀着骄傲,注视你们。

……

成先生底气十足、声音嘹亮地演讲着,两个小时,思维清晰,目光明亮,连会场里偶有手机的声音都难逃他的听觉。

这哪里是一个80岁的耄耋老人呢,腰杆笔直,面色红润,精神明亮,依然坚持“南征北战”地为老师们传经送道。

生命多么伟大,信仰多么伟大,健康长寿多么重要!

健康长寿除了强大的基因之外,也许就是他们内心对学术的信仰吧,这种信仰让心境简单,思想纯净,执着的追求,宛若地平线,追者信念恒定,并永葆无限接近的状态……季羡林是,冯友兰是,杨绛是,梁漱溟是……

想起语文,惟愿我能也是!

@一节课 关于作文的“立意”

执教者是徐州一中的林老师,课型是“学讲”背景下的作文立意,对于高中的语文课听得甚少,作为一个学习者,我从课堂上看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一要厚实自己的学养。厚实自己的学养,最显眼的是表现在和学生的适时对话上,老师只有具备扎实的知识储备,才能应对课堂上学生迸发的各种思维火花,才能具备点评、牵引的能力,否则,无法驾驭学生。

二要让课堂的架构清简、明了。明确教学的目标是什么,集中要突破的方向是什么,如何去突破,从哪里着手,在此过程中,对学生的训练点在哪里,我们要教会学生什么?不能贪多,贪繁,聚焦某一重要落点深挖、夯实,以此激发学生的思考,推动学生的思维发展。

一切都要以语言为依托,一切都不能离开语言。

设计教学是,老师与学生的对话是,离开具体的语言所指,一切就都空了。


感慨一下,徐州高级中学高二文科实验班的学生,思维极其灵活深刻,表达极其精彩流畅,一群会思考,有思想,会表达的孩子,真好!


@一场名师话成长的沙龙


为老师搭建平台,成立团队,以任务的形式建立档案管理,大家一起抱团取暖前行,这都是为老师的专业发展做好事。一个学校最终的发展,靠的是教师,一群有温度、有实力、有情怀的教师会让学校的教育写满更多走进生命的故事。

但是,如果把教师的专业成长当成任务一样加以规划,未免太有功利之嫌。所谓的成长和发展,应该出于本心,出于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和悲悯,一切过多的外部荣誉引领和所谓的“打造”,多多少少有失本心。

关于这,成向荣先生在书中也提到过,人的发展既可以规划,又不能规划,最好的发展是让自己“非连续发展”,所谓“非连续发展”,是要淡化目的、淡化规划,是非功利的、非刻意的。

当然,在热爱的路上,遇见导师,则不失为成长的另一种美好。


@一群有光的人

见到了孙老师,见到了冷老师,见到了徐校长,他们都是我们前行路上的光,评课时,每个人的“亮剑”都堪称精彩,优秀永远靠的是实力。


见到了秦校长,没捞到说几句话,秦校长就对着成向荣老师说,这是我们徐州爱写作的一个老师……

虽说这是莫大的鼓励,可是我——想逃。

再没有了从前和名师合影的欣喜,总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呆在角落里,心无旁骛地听他们布道,然后一个人静静地想着什么,再写点什么,足矣。


下午读《当代作家》,作家很多天生低调,生活在社会深深的皱折里,也生活在自己的心灵与性情里,所以,才看得见黑暗中的光线和阳光中的阴影,以及大地深处的疼点。


所以,每一次的学习都在教会我们要懂得把心立在高山上,去看清自己的方向,要懂得把脚步放逐在大地上,稳稳地走。

流光容易把人抛,而我们切莫抛了流光。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