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不喜欢马克思

人们为什么不喜欢马克思呢?有两个原因:1 马克思主义被那些在学院里混饭吃的人搞成了一种为既定社会制度辩护的僵化说辞,而人们总是会把一套辩护词和其所辩护的东西混为一谈。2,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武器的确让某些人因被揭穿而害怕,所以他们千方百计地抹黑它。

然而,如果我们真能运用我们的悟性去理解马克思思想的真谛的话,会觉得马克思主义简直太有用了,如果你只是一个屌丝,你会意识到它足以指导我们的人生、足以成为我们的精神武器。因为马克思会告诉你:1你并非天然注定是屌丝,你的处境是被个别人设计的。2你可以设计你自己的叙事,来对抗那个让你备受剥夺的叙事。

北大教授韩毓海出了一些讲马克思的书,个人觉得他还是抓到了资本主义问题的要害:商品具有使用价值与价值两种属性。而价值是从人的大脑里产生出来的。只是,大多数人大脑里的价值并非出于他们自己的主观判断,而是来自于个别人的设计,而这种设计的动机就是要让大多数人处于被奴役被剥削的境地而他们却浑然不觉。比如,我们自然的认为我们应当拼命挣钱买房、看病、养娃、养老。我们自然的认为娃、养老的买房、看病、养老的价钱应该是昂贵的,但我们意识不到,这其实是服务于少数人的一种设计,我们的拼死拼活,只是被少数人当猴给耍了。

作为使用价值,房子、看病、养娃、养老的成本是不应该很高的,为什么它让我们不堪重负呢?因为有人在其上附加了诸多的符号“价值”,这些符号“价值”被凭空设计出来就是为了说服人们他们普遍的被剥夺是合理的。

人是一种符号性动物,人在符号世界定义自身的存在价值,然而符号世界的价值的定价权并不在大多数人手中。少数人通过凭空制造符号价值来达到奴役他人的目的。这是马克思所发现的惊天秘密。

因此,基于这样的洞见,当我们看到人们觉得自己应该过上什么样的物质生活而为之蜂拥地购买名牌或做金融投机或干自己不愿意干的事情以获取某种身份感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明白,那不过是一种精心设计。当你真的认为那身份感很值钱且追求之,你就上了贼船。那些个符号其实就是套在牛鼻子上的绳索,是我们的大脑放弃了定价权的产物。也就是说,在精神上,你已经被缴械了,已经沦为了资本游戏链条上的一块垫脚石、替别人的发财图谋充当用后就扔的炮灰和垃圾。

作为主体,我们自己才是自己以及万物的定价者,当你自己足以为自己以及万物定价、而不是活在被人定价的既有的符号世界之中,意识到这一点,你就真正懂得了马克思主义。曾子在《大学》第十章中说: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马克思主义之要义,不过是在揭示我们是怎样沦为“以身发财”的“不仁”之境地而已。

有些人不会喜欢马克思,是因为马克思指出他们已经沦落到异化的、不仁的境地中去了。而他们对自己的异化性处境无能为力。因为如果把他们从他们附身于其中的符号世界中剥离出来,他们就无家可归、惶惶不可终日了。这就像已经习惯当囚犯的人不愿意被释放一样。

有些人不喜欢马克思,是因为他们就是从人的普遍的异化处境中获益的人,如果马克思所揭示的真理被人明白,他们那奴役人的魔术棒就失效了。

有些根本不明白马克思是怎么回事就跟着起哄、或者仅仅因为马克思的被误用而造成了历史悲剧就认为马克思的核心理念错了的人,这里就不加评述了,因为他们需要的只是更多地学习知识、理解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这样一段故事: 50个人走进一个装满气球的教室,主持人提出一个非常奇怪的要求:给每人一个气球,要求大家在气球上用...
    山涧百合Y阅读 578评论 0 0
  • 十年前,在这片土地上,在这座城市里,曾经我还是个异乡人。看着陌生的街道,触摸着没有温度的城市,我的心中充满了对这座...
    cola的春天阅读 737评论 8 15
  • 1 和一个吝啬的男生在一起是什么感觉? 去吃饭,菜单翻了一遍又一遍,茶都凉了,还在纠结哪道菜量多实惠,好好的心情,...
    十里晴昼阅读 787评论 15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