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告诉孩子,千万远离那些良心不会痛的人

文章共计 3061字 | 建议阅读时间 6分钟

|简简周

交友不慎会有什么样严重的后果?江歌以生命为代价回答了这个问题。

“十几刀,那该有多痛啊?痛死妈妈了……”江歌妈妈带血的哭喊,我不敢再听第二遍。

这个善良的女孩,就是为了要保护“闺蜜”才遭此横祸的。

那时,为了躲避前男友陈世峰的纠缠,刘鑫已经在好朋友江歌家里借住了一段时间。

当陈世峰找上门来时,为了保护闺蜜,江歌挡在门口,刘鑫却先行躲进了房间。

最终,江歌被失去理智的陈世峰残忍刺死。

就连隔壁的日本邻居都听到了门外的尖叫和呼救,而江歌舍身保护的“好闺蜜”刘鑫就在门后,却对她的呼救声置若罔闻。

好朋友最终因她而死,可她却没有任何的愧悔之意。事情没过多久,她就高高兴兴地和朋友家人该聚会聚会、该过年过年了。

她甚至还把一直向她追问事情真相的江妈妈直接拉黑。

当舆论铺天盖地向她涌来时,她还曾威胁江妈妈,如果不停止爆料就不帮助警察破案。

刘鑫妈妈也说,“是她命短了,她不是为了俺闺女。”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一种人,是良心不会痛的。

将好友无端卷入灾难却无动于衷的刘鑫如此,残暴的杀人嫌犯陈世峰更是如此。

就在江歌案掀起新的舆论风暴时,湖南沅阳三中高三的一名班主任老师,被其学生用随身携带的弹簧刀刺中26刀致死。

事发当天,鲍老师让全体同学观看了一段励志视频,并要求每人写一篇500字的观后感。

罗姓同学因不满这项临时任务,拒绝交作业,被鲍老师叫到了办公室。

后来,鲍老师让他报出父母电话,准备通知其家长时,他突然掏出水果刀刺向老师。

之后,他还回到教室,告诉鲍老师的女儿说:“我把你爸爸杀了。”

据报道说,鲍老师之前还曾为罗某争取到了一笔名额有限的助学金,平时也是对他关爱有加。

无论是江歌案的嫌犯陈世峰,还是刺死自己班主任的罗某,都是成绩特别优秀的“好学生”,但也都患有重度的“良知缺失症”。

据陈世峰的前女友爆料,自己曾与陈交往1个月左右的时间,后发现他个性特别极端就提出了分手,还曾因此被陈世峰踹肚子、狠扇耳光。

当时,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调取学校监控并报警,但就因为陈世峰学习成绩好,硬是被学校压了下来。

后来,为了躲避陈世峰,她还曾在家休学了一个学期,就靠好朋友电邮课堂笔记保持学习进度。

万幸的是,她在第一时间果断地逃开了陈世峰,不幸的是,原本跟陈世峰没有私人纠葛的江歌,却因为替所谓好朋友“挡枪”,撞到了刀口下。

有的人之所以存在“良知缺失”,有先天的基因和遗传因素,但环境因素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比如,父母的抚养方式和文化因素,都有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或是恶化这种异常。

如果早知道刘鑫是这样一种人,江歌是否还会视她为闺蜜,在她遇到困难时随时为她挺身而出?

如果早知道陈世峰就是典型“良心不会痛”的反社会人格,她又会不会更好地自保?

可惜所有的悲剧,都没有如果。

很多时候,我们希望孩子善良,但绝不希望孩子最终会被自己的善良所伤、所害。

善良在那些良心不会痛的人面前,不光廉价,还是对方反过来伤害自己的致命武器。

我们教育孩子热心助人,偶尔也会告诉她,热心助人是有尺度的,并不是所有人都配得上你的善良,也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的付出。

可是,我们又该如何教会孩子识人辨人,选择真正值得的朋友和伴侣,远离那些残酷无情的人呢?

美国著名人类学家、教育家洛伦·艾斯利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沙漠里,老和尚曾告诫过一名旅人:上帝的声音和魔鬼的声音几乎无法分辨。

那些根本不值得信赖的人,是绝不会在自己的额头上刻字的,但我们至少可以告诉孩子,一定要远离那些良心不会痛的人。

美国知名临床精神病学专家玛莎·斯托特在《当良知沉睡:辨认身边的反社会人格者》一书中,曾这样告诫:

如果一个人一直在作恶,或者行为极度恶劣,却总在你面前装出一副可怜相来博取同情,那么,这就是一个警示信号——这个人极有可能就是没有良知的人。

家暴的实施者通常就具备这类特征。他可能前一刻还疯狂地朝妻女挥动拳头,后一刻就会跪在她们面前痛哭流涕、乞求原谅。

还有一些其他的评判标准,值得我们警惕。

一个人如果至少拥有以下7个特征中的3个,请告诉自己,更要告诉孩子,千万离他远一点。

如果是你的孩子具备了任意三项特征,那么,你必须警醒,并采取必要的措施。

这7个特征分别是:

无法遵守社会规范。

惯于欺骗和操控他人。

行事易冲动,无法提前做出计划。

易怒,具有攻击性。

毫无顾及自身及他人的安危。

一贯不负责任。

在伤害、虐待他人或偷窃他人东西之后毫无悔意。

这是美国精神医学学会对“反社会人格障碍”者的确诊依据。

当然,这类人单纯从外表看,未必就是杀人狂魔,也不一定有暴力倾向。但至少不应该跟他们交朋友,更不应该将其作为恋爱结婚的对象。

刺死班主任的罗某,在案发前也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暴力倾向。

据其父母亲友和周围邻居描述,他不仅学习成绩出色,总考第一,为人还特别有礼貌。

在与别人建立一段关系之前,最好能对这个人是否值得信赖,先有一个基本的评估。

不要觉得遇到这样的人概率很低。通常良心不会痛的人都是极具迷惑性的,也许,他就在你身边而你不自知。

我认识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孩,聪明能干,赚钱能力也强,可她的婚姻却不怎么如意。

她老公也是大学本科毕业,可连一份稳定的工作都没有,生活看上去也是一团糟。其实,在结婚之前,她所看到的这些现象背后就已经隐藏着某些信号了。

可是,她却选择性地失明了。她以为自己找到了真心爱她的那个人,他的过往如何不值一提,只要她肯努力,未来一切都会好的。

然而,婚姻并没有让这个男人感受到自己的责任,他依然整天沉迷于游戏,全靠老婆的收入养活。

他也不是没有尝试过出去工作,可每次都是干不到两个月就撂挑子。

孩子出生后,他也没有表现出成为父亲的欣喜,依然我行我素,把养家、养娃的所有责任都扔给了老婆,他甚至都没怎么正眼看过自己的孩子。

她也不是没有想过要结束婚姻,可是每一次,这个男人都会信誓旦旦地向她保证,他一定会振作起来的,总有一天,他会给她最好的一切。

当然,没有一次兑现过。

他的行为实际上一直在伤害她,可他反而常常在她面前流露出自己的脆弱,倾诉自己的挫败和无力。现在看来,还真是符合玛莎所说的“装可怜”。

去年,两个人终于闹到了法庭前,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离婚官司。

这个男人卯足了劲地来争她的财产,至于孩子,他压根就没想要,但他深知孩子对她的重要性,一直在拿孩子来做筹码。

他的良心似乎也没有痛过。她只恨自己没有早些看清这个人。

最终,他还是分走了她大部分的积蓄,但好在她还有孩子。现在,她只想离他远远的,换一个城市,开始新的生活。

对孩子来说,懂得识人和自我保护,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必修课。

无论是选择朋友,还是选择恋人,这都关乎孩子一生的幸福,有时甚至是生命。

首先,要让孩子学会听从自己的内心。

在开始感觉不对劲的时候,一定别忽略自己的直觉和感受,更不要拿“应该”和“不应该”来说服自己。紧急关头,先学会自保最重要。

其次,不要轻易被对方的身份所迷惑,无论这个身份看上去多么弱势,又或是多么权威。

几年前,东北一个女孩好心送孕妇回家,结果被孕妇夫妻两人合谋迷奸,事后又被残忍杀害。

如果不是孕妇的身份具有迷惑性,女孩也不会轻易上当。可是,就是这一次的放松警惕,对女孩来说就是致命的。

不是不可以帮助别人,但一定要留意那些反常的信号。

第三,要懂得关系的边界在哪里。

朋友之间、夫妻恋人之间,甚至亲子之间,都是应该有边界的,要特别警惕那些越界的请求。

边界感越清晰的孩子,越容易敏锐地捕捉到异样,也越能够逃离那些带有迷惑性的“良心缺失症患者”。

不要跟坏人纠缠不清,也包括时常越界的人。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果断地远离他们。

最后的最后,请一定记住,事不过三。

一个人如果撒一次谎、有一次失信于你或是没有尽到责任,也许有可能只是误会,但如果是两次,就是严重的错误了。

如果还有第三次,那就别犹豫了,及时止损要紧。

对于这样的人,还是能离多远,就离多远吧。


作者简简周资深媒体人、专栏作者 壹父母联合创始人


「 一斤二两的日常

编辑 |康康漫画| 西米

- 版权声明 -

文章版权归壹父母所有,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转载请联系壹父母助理

- 投稿邮箱 -

love@yifumu.com.c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