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们集体失眠

最近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我的室友们,在熬夜晚睡这件事情上变得越来越有默契了。

从之前的十一点准时熄灯变成十二点前几乎没人洗漱上床。

十二点左右的时候,大家总是很忙。

有的是在写作业,有的是在赶某个学生组织的工作,有的是拿起手机急匆匆地回复微信。

过了十二点再上床睡觉,变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充满了仪式感。

这种仪式感,好像在告诉自己,今天我已经很努力了,甚至熬夜也要完成任务。所以辛苦地熬夜到这么晚,休息就成了问心无愧的事了。

所以说,我们睡得晚,追求的竟然是对睡觉的心安理得。

可睡觉难道不是一件合情合理、平凡且正当的事吗?

我们对夜晚的态度,随着年龄的增加,变得越来越暧昧。

小时候,我们对夜晚是不喜爱的。

小时候怕黑,总感觉在黑暗之中有一双眼睛在注视着自己,于是那时的最佳避难点是被窝,躲进了被子里,闭上眼睛,就好像进到了孙悟空用金箍棒画的圈,鬼怪便不可近身。

讨厌夜晚是因为夜晚意味着不得不和小伙伴们说再见、不得不关上最喜欢的动画片、不得不躲在被子里躲避黑暗。

长大后,我们开始慢慢依赖夜晚了。

我们利用夜晚来补明早上交的作业,和一本又一本的习题册作斗争,夜深人静时辗转反侧思考高考和前程;

我们熬夜写论文,做学生组织的工作任务,和另一半煲电话粥,在期末考试前一周通宵复习;

我们在夜晚无休无止的加班,无数次伴着月色强咽下那份思乡情,在夜色中排解工作上的烦心事和对未来的无力感……

我们早已不能在夜晚的静谧中安然入睡了。

黑夜反而成为了似乎可以无限攫取时间的黑洞。

仿佛只要我们多熬夜一个小时,一天就能变成二十五个小时。

在黑暗中,我们只需要打开一盏台灯,便可以营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这个小世界清净无扰,可以在这里做任何尚未完成的事。

对熬夜的执念,来源于“青年一代的焦虑”。

有时候,不睡不是不想睡,而是不敢睡。

一觉睡去,明天睁眼的时候,会错过多少时间,堆积多少未完成的事?

黑夜是静止的,我们最怕这种静止,这意味着停滞。因此我们便想尽各种方法将停滞缩短,于是我们熬夜,潜意识里想让今天长一点再长一点,然后逃避明天的到来。

我们不想在今天一事无成,在重复昨天中结束今天。

有时候,不睡不是不想睡,而是不舍得睡。

白天是属于大众的,而黑夜是属于我的。

在白天,我们的私人空间被各种各样的事务和社交挤压和剥夺,各种各样的不如意让我们应接不暇,于是便在这个只能由我们自己操控的夜晚肆意放纵。

我想,没有人舍得把这段得来不易、任由自己支配的时间贡献给睡眠。

有时候,不睡不是不想睡,而是睡不着。

黑夜一无所有,又好像蕴藏无限可能,这像极了我们。

迷茫时,黑夜给我们安慰,因为它一样没有方向。

目标坚定时,黑夜给我们鼓励,因为黑夜之后是白昼的无限可能。

于是我们喜欢把对未来自己的规划和蓝图讲给黑夜听。一闭上眼睛,黑夜就成了一块沉默着的巨大幕布,脑海中对现在处境的迷茫不知所措,对自己的期许和承诺,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在这幕布上一一呈现。

可一旦电影开场,我们就会被这跌宕起伏的情节吸引,再也没有了睡意。

昨天在自变量的群里,大家互道晚安。

现实是,和大家说完晚安后,我依旧没有睡觉。

改了改文章,写了写作业,刷了刷微博,逛了逛淘宝。

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

我们总是能轻易地向别人道晚安,却独独不能对自己道一句晚安。

和一个朋友晚安后,关闭这个微信对话框,然后活跃于另一个对话框里。

熬夜,其实也是一种意义上的失眠。

我把它叫做主动失眠。

释放压力、缓解焦虑、展望未来、缅怀过去。

我们通过这样一种或许会伤害身体的方式来追求精神上的解脱。

像毒品一样,熬夜也会上瘾。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好像已经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种生活方式。

今夜,我们集体失眠。

 

文 | 吴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