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强大的能力:通过别人看清自己!


世界上有一种极其强大的能力,是通过别人看清自己!

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每一个遇见的人当成自己的镜子。

1.反 观

这个世间最大的一个能力就是:通过别人看清自己。

人都自以为是的,没有一个人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有一个人不相信自己的感觉和判断,但是我们眼睛所见的往往只是某一刻或某个时段的现象,人就将这样的现象当成是事实,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才会不断起争执、生是非、造诸罪业的根本,也是遭受各种痛苦的根本。

《金刚经》里说:凡所有相,皆为虚妄。若见诸相非象,则见如来。意思是我们所有直接看到的,都是假象,如果能穿透这些表象直接看到其本质,就见如来了。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总是对别人的事洞察入微,对自己的行为却视而不见,可以做到明察秋毫,却唯独难以看清自己,所以须“以铜为镜,以正衣冠,以人为镜,以照见自己的的内心,这面镜子就是“反观自照的能力”。

古诗云: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过梅花下,春在枝头已十分。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人生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回首,一个顿悟。

2.镜 子

你所有的人际关系都是一面镜子,透过它们你才能认识真正的自己。

你在发掘对方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也等于是在发掘你自己。

去了解别人的感觉、想法,你也会更了解自己,你们相互成为对方的镜子。

如果你觉得伴侣对你失去关心,可能是因为你也对他缺乏关心。

就像一位婚姻专家说的:“如果我们的婚姻变得乏味,可能是因为我觉得乏味,或更糟的是我这个人很乏味。”

事实上,那些令你厌恶的人是在帮助你,帮助你了解自己,让你发觉你的阴暗面。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我们跟一个人越亲密,就越容易产生厌恶,因为他让你看到了自己的真面目。

别人最惹你讨厌的地方,通常也是你最受不了自己的地方。

3.投 射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认为别人是什么样。

一个对别人不忠诚的人,也会怀疑别人对自己的忠诚;一个不正直的、不正经的人,就会把别人的任何举动都想歪;一个内心有藏奸的人,会认为外面都是坏人;一个善良的人,会认为外面的人都有友好的一面。

如果你很爱发脾气,你就容易认为别人常惹你生气,每一件事都可能变成你愤怒的理由。

并不是说每一样东西都是错的,而是你会投射,你会把隐藏在自己内在的东西投射到别人身上。

你会谴责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因为你有太多的怒气,所以即使是一点小事也能引燃怒火。

同样,别人对你说什么,也反映了他们是谁,以及他们的内心世界。

当你内心走向良善时,你将停止批评别人和对别人的批评产生反弹。如果你对一颗长满苹果的树木丢石头,掉下来的就只会是苹果,不管谁丢都一样。

一个真正良善的人,不管你对他怎么样,他显现出来的都只会是平和、良善,因为他就是那样的人。

4.显 现

你的内在是什么,就会被什么样的人吸引;你对外排斥什么,对内就排斥什么。

一般而言,那些我们相处愉快的人,正反映了我们喜欢且接受的内在自我;而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人,则反映了我们不愉快且不接受的内在自我。

教双方和谐相处,不如教他们让自己内心和谐,这样双方都会和谐;教他们如何增进彼此感情,不如教他们增进自我成长,这样彼此关系自然会成长。

5.改 变

要想改善关系,你需要先深入自己的内在。除非你内在的问题得以解决,否则你不但无法改善关系,而且会制造更多问题。

一个有控制欲的人,除非内在的空虚得到填补,否则不可能放下控制别人的念头,也难以解放自己;一个满怀怨恨的人,除非化解当年怨恨的根源,否则不可能停止怨怼;一个爱嫉妒的人,除非内在能找到自信,否则不可能停止嫉妒。

每个人外在的言行举止都是内在思想的呈现。

你如果无法信任自己,就很难信任别人;你如果无法尊重自己,就很难尊重别人;你如果无法肯定自己,就很难肯定别人;你如果不能照亮自己,就不可能照亮别人。

6.关 系

你与每个人的关系,都反应出你与自己的关系。

如果你不断与自己的内在冲突,那么你也会不断地与别人冲突;如果你自己内在的情感挣扎,那么你也会与别人在情感上发生挣扎。

因为我们在感情中所遭遇的问题,就是我们内在的问题。所以,不仅要检讨你跟别人的关系,也要反省你跟自己的关系。

以下是一些你可以自我检视的问题:当我观察你所反映的我,我感到…(如愤怒、恐惧、失控、困惑之类的感受。)

你反映了我的哪个自我?“外在”困扰我们的问题,正是我们“内在”无法整合的部分。

如果你想改善外在的一切,就必须从改变内在开始。

7.成 长

如果你很排斥什么,它就是你必须学习的课题;如果你很欣赏什么,它就可以蜕变成爱。

无论是你的老板、同事、下属、朋友、同学,还是你的父母、配偶、儿女、兄弟、姐妹,这些人拥有的你所不喜欢的个性、想法和行为,往往都是你需要学习的部分。

他们会显露你的阴影,一再地重复你所不喜欢的言行来让你学习。

当有人指出你的错误,你很气那个人,但这是他的错吗?不,他只是帮你把“发霉的阴影”拿出来晒晒太阳。

所以,以后当别人指责你的时候,不要再像以前一样,立刻去攻击或反击,你要开始反问自己,因为他们说的很可能是真的。

如果不是真的,你又何必那么“当真”,对吗?

8.缘 分

人们常说天赐良缘,什么是良缘?

你身边最亲近的人,都是与你“姻缘”最深的人, 之所以会安排他们在你身边,都是有原因的。

因此,不要说不喜欢就排斥或试图逃避他们,因为他们都是“天赐的良缘”,你应该好好利用这个机缘来蜕变自己。

一切机缘,都是你修出来的。觉察到了,那么就行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