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就是养儿防老

图片源于网络

《养育儿女是单程路》这篇文章是倪匡先生在一九八五年修改的,写作之时,或许更早。

文章不长,看完之后却有如醍醐灌顶,解开了心中十几年来对父母做法不满的心结。自小父母就对我寄予了极大期望,这让我十分痛苦,每每想起,心中怅然。

倪匡先生那篇文章附于文后,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先翻到后面去阅读。这里只是谈谈心中的感想。

对于养育儿女的问题,八十年代的倪匡先生思想就已经那么开明,可惜现在依然有不少家庭思想落后,将养育儿女当做是一种投资。这是挺可悲的事情。

中国“养儿防老”的观念,荼毒甚广,更有甚者,将女儿不当孩子,即便有几个女儿了,还固执地一定要生个儿子。生个儿子,当皇帝一样宠着,结果把儿子宠得无法无天,有还不如无。家庭本就不富裕,生了一堆儿女,让生活变得更加不幸和艰难。

当然上述是狭义的养儿防老,仅从字面理解。那么广义的养儿防老呢,自然是子女都算。

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就是养儿防老。如果将养儿当做投资,那无疑是最失败的投资。自己做不成的事情,生个儿子或女儿,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子女身上,将子女当成实现自己愿望的工具,从小就督促他们不停地按照自己设计好的路去走,子女做得稍有不符合他们心意,就伤心失望或者破口大骂,说是子女不懂自己的良苦用心,更有甚者,气急败坏,拳脚相加,认为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为了子女好,可偏偏子女不领情。

爱得过了火的还会出现为了孩子而牺牲掉自己一切的情况出现。为了孩子,辞掉自己的工作回来陪孩子读书;为了孩子,卖掉自己的房子,去城市贷款买学区房,然后拼命挣钱让孩子去上更好的学校,去参加更多的培训班,去学习更多的技能;为了孩子,省吃俭用,恨不得将自己嘴里的都吐出来让孩子丰衣足食。

这一切已经疯狂到因为孩子而迷失了自己。还不时在孩子的面前唠叨,你看我如此辛苦,一切都是为了你,你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了我们的期待,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

其实好个屁,这完全就是用所谓的爱去绑架孩子的人生。这既毁了自己,也毁了孩子。孩子是最敏感的,从小就给他们灌输父母应该承担的艰辛,只会让他们过早地承受不属于他们年纪的痛苦,背负着沉重的负担,在成长路上,步履蹒跚地挣扎。

做父母,一定要成为孩子的榜样,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至少自己要努力去成为那样的人,要让孩子为自己的努力和成就感到骄傲。为人父母,要是敢于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活得不用那么卑微,让孩子看到你们发自内心的阳光与自信,孩子的内心,也会如春天般明媚和轻盈吧。

所谓的言传身教,就是要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健康快乐积极自信地成长。做父母若是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就别奢望孩子出类拔萃了。两夫妻与一群猪朋狗友在客厅打麻将看电视大声笑骂,而希望孩子乖乖地将自己关在房间安安静静的写作业,努力学习奋力拼搏,以金榜题名,光宗耀祖?

真是痴人说梦话。

看到一段话,一直都很认同:

我们要孩子是为了什么?传宗接代?养儿防老?刚刚在书里看到一个很感动的答案说:“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参与意味着付出与欣赏。”孩子不求完美,不用替我争脸面,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只要这个生命健康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他同行一段!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并非父母的依附。若从小就被父母当做为自己争脸,为自己改善生活的工具而养着,必定心中有沉重的压力,即便能顶着压力而成才,心中多少会有抑郁或者阴影。

孩子生来就像是还父母的债,这还怎么去争取自己生活,过自己的人生。

当然了,养儿育女,是父母的单程义务,为儿作女的,决不可将父母的付出认为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否则也不足以为人。

但是,若能为父母的成就而感到骄傲,以父母的行为作为榜样,只要为人父母不是忘恩负义之辈,相信孩子也一定不会忘记感恩吧?



以下是倪匡先生《养育儿女是单程路》原文:

养育儿女是单程路

注:中国有许多古老的传言,全是在古老社会的环境下产生的,放在现代社会,早已完全不适用,但是还流传不已。其中佼佼者,便是“养儿防老”。

大人把孩子生下来,就有责任在他能力范围之内,最好的情形之下,把孩子养大。要把养育孩子,放在自己的生活之上这是大人的责任,养育孩子,决不是什么买卖——先投资,后收获,也不是对孩子的什么恩典,而是一定要养的!

所以,应当把养育儿女当做是单程路,不要心中老存着回哺之念。

在古时,如果子女不回哺,不但犯法,而且,人情上要天打雷劈。但时至今日,孩子思想上已根本没有这种观还观念,心理上也没有这种负担,一切人情审判判,对他们起不了作用,法律条文,也根本没有了忤逆这—条。所以为人父母者必须早早明白,对孩子尽量地好,是做父母的责任,是单程的义务,那才不会失望。

一旦将来孩子居然还知道对父母好,那是意外之喜算是捡来的。孩子自己展翅高飞了,再不回头,也要视为理所当然,责任已尽,心安理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