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走过你来时的路

凤凰古城

01

一座古城的举世并不单单因为它的风景美而闻名遐迩,更是因为它的人文美为其增添底蕴。旅行行至今日,新鲜感早已不像大学未见过世界时那般浓烈,而如何在平淡的旅途中找寻三毛式的灵感是我要挑战的,也是我在找寻最初自己的过程。知道凤凰古城,是因为沈从文的《边城》。喜欢沈从文先生,是他简单又柔情的文字,读他的文字便会想到他生活过的凤凰古城,一定是静谧纯美的。想去凤凰古城,是因为卿卿。朗二第一次外拍就献给了凤凰古城,我想一定是卿卿对它的偏爱。

在读《边城》时,我没有刻意想象凤凰古城是什么样子的,在读那些文字时依山傍水安居乐业的水乡小镇就浮现在我的眼前。那里的人们善良淳朴,那里的沱江清澈见底,人们过着简朴却快乐的日子,就像一个美好的乌托邦,带给了我许多美好的憧憬。我想去看一看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我想走一走卿卿走过的木桥,带着对它的满心欢喜,跨越千里,我来到了这里。

沱江

02

我想用文字写下我的真实感受,我并不想刻意用想象过度美化。站在桥上,俯瞰整个凤凰古镇,美不胜收,就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与城市,与村庄都不一样的世界,你能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你也能真实地拥有这个世界,因为它的一切都在你的眼前。在我还未进入古城里,远远望去,心中不由地赞叹道:这是沈从文先生的故乡,这是我想象中的边城啊!而当我真正进入古城,才懂意境产生美的真谛。

虽说这的确是自己第一次真正看到古城,但并没有想象中的欣喜和惊奇,反而觉得有些失落。沿街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我有些晃眼,游客的玩闹声和店铺的叫卖声让我觉得嘈杂,沱江的水也没能让我静下来,就这样一路随着人流走向前。商业化让原本安静的小镇变得熙熙攘攘,我不否认它的美丽和独特,但我不喜欢嘈杂喧嚣的环境。除了我热爱的音乐节现场,我喜欢一切安静的存在。

我理解古镇的发展,但在它的发展面前我看到了开发商的利欲之心,一条打着情怀牌的酒吧街,震耳欲聋直至深夜。可能我还是太俗,会下意识认为那些酒吧就是打着情怀赚钱。我并不觉得真实世界里有多少人会认真倾听你自己所认为的故事,又或者说并没有那么多人是有故事的人,大多数都是自己的顾影自怜罢了。以前会有在一处喜欢的地方开一家喜欢的小店这样的想法,现在想来实在天真,在中国并不适合那种乌托邦式的精神世界。即使喜欢听故事的我也羞于开口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我只是一个游客,和匆匆打卡的游客没有任何不同。

夜景很美

03

别人说现在凤凰古城的白天太嘈杂了,不过夜景还是值得一看的。我却要说,白天和夜晚的景都值得一看,只是少了小镇原本的安静和悠闲,但只要早起离开商业区便可享受它的美好。灯火通明的夜景并未打动我的心,早早便回到客栈休息了,在酒吧嘈杂的歌声中睡去,在安静的清晨醒来,我想独自看一看凤凰的早晨。本来带着忧怨醒来,一出来看到滚滚东流的沱江水瞬间轻松了许多。早晨的凤凰是安静的美男子,洗去了一路的风尘,清爽可人。我沿着沱江,走过卿卿走过的木桥,踏着青石板,一路向前,心静下来真正感受它时惬意无比。

我迈着轻快的步伐,听着喜欢的音乐,走过一条又一条青石路,走出商业区来到卿卿去过的文昌阁小学。那一刻,我才找到这次旅行真正的意义,不是固定打卡,不是景点摆拍,而是找到想来这是时自己。是真实地感受,是耐心地寻找,是放下姿态的平和,是包容不同的大度。文昌阁小学没有开门,我站在门口望了望,想到卿卿走过的路,不觉时光温柔了许多,这也许是自己来这里的意义。回去的路上,我路过安静的居民区,看到他们坐在家里吃饭,又想起了边城里爷爷和翠翠在一起的场景,又一次感叹道:这才是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

我总喜欢追问意义,活着的意义?生活的意义?旅行的意义?我知道它们并没有固定的答案,也可以没有答案,但我想找寻属于自己的答案。从大学到工作,我也去过许多城市,看过祖国的山川河流,在新鲜感和好奇心直线下降的趋势下,我问自己我还喜欢旅行吗?在奔波劳累的路上,我问自己这样的旅行有何意义,可当我真正走过一个地方,离开它时,我永远都是带着虔诚的感恩之心。我来过这个地方,它属于自己的一段记忆,这就是关于它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