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混日子的人,在家里往往也只是个保姆

01

985的高材生小蕊,毕业时候收到4份offer,都是不错的大公司,她选择了其中薪资最低的一家,朋友们都不能理解。

她说,我比较过了,只有这家公司加班少,出差少。一个女孩子,事业上那么拼干嘛,清闲稳定最重要,找个好老公,不就什么都有了?

只是她的专业不允许她清闲,她学的是景观设计,做设计师,不加班简直不像话嘛。

不过小蕊一点不犯难,反正以后结婚生娃也得放弃事业,现在放弃专业也没什么可惜,她工作不太久,就申请转了内勤岗位。

在内勤做了6年,同事们升职加薪,小蕊一点都不羡慕,乐得清闲,追追剧修修指甲。

02

没几年,她遇到了一个不错的男人,结婚生子,小蕊的重心毫无偏差地落到家庭里。

她上班淘宝,掐点下班,有机会就教育公司新来的小姑娘“一个女孩子,没必要那么拼“。

小蕊终于成了公司里可有可无的闲事大妈。

她渐渐跟不上时代,不仅做不了设计工作,连内勤这个并无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也做得很一般,新来的大学生都比她做得好。

她一如自己所说,女人的重心在家庭,事业好不好没关系,实在不行,我就回家带孩子。

03

只是,带孩子好像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

小蕊用尽全力打理家务,早餐不重样、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地板光亮。

孩子和老公却不领情。

儿子嫌她唠叨,每天除了问无数遍“作业写完没”,就是说隔壁家孩子分数考得高。儿子真心想和她聊点什么的时候,她又会说“你小孩子管那么多干什么”。

现在儿子吃完饭就进房间关上门。

老公嫌她抱怨,抱怨他不关心她,抱怨为了家庭她这么操劳你们爷俩还挑三拣四,抱怨谁谁谁老公都年薪百万了你看看你呢。

他每天宁愿加班都不愿意回家。

04

小蕊其实今年也才35岁,却成功地把自己活成了老蕊,老气横秋的老。

公司里新同事,很难相信她毕业于名牌大学。

她的同学,多半成了业内精英,事业小成,意气风发。她并不羡慕,只是恨老公不争气,在她心里,事业这事,毕竟不是女人份内的事。

她只是心里不平衡,凭什么,自己付出了几乎全部心血打理的家庭生活,也是那么不顺心?家里看起来井井有条,情感却是冷冰冰?

05

她问我,自己这样失败,是不是因为人生重心不该放在家庭?是不是真的如他们所说,女人不该放弃事业,否则到了中年,一事无成,就会被嫌弃?

所谓人生重心,无非是个人更愿意在人生大事的哪个方面,投注更多的个人心血和时间。

选择事业,或者家庭,都没有问题,并不是一事无成让人挫败的原因。

原因在于,职场和家庭里,她都没有独立的人格。


职场上,很多女人成绩平平,不是因为社会性别歧视、职场分工不合理、个人能力不行,而是她早早给自己设立了一堵墙:我是女人,我的重心应该在家庭,所以眼前的工作不重要。

这实际是一种逃避。

其实是她不愿意面对职场压力,工作不努力,却希望有人保障她的舒适生活。

女人这样定位自己,往往会失望。因为她不了解的是,打理家庭,一点不比职场轻松。

06

在工作上得过且过的人,在家庭里,对自己要求也不会太高,往往生活中缺乏智慧,容易沦为家务的奴隶,很难给家人精神上的支撑。

儿子需要的不只是一个能供给温饱、督促学习的老妈,更是需要一个人生的导师、指路人。

妈妈絮絮叨叨讲再多,孩子不爱听只会起逆反作用,不如给孩子做个榜样,说话才更容易让他信服。也要在了解孩子不同阶段反应的情况下,做针对性的引导。

丈夫需要的不是一个操持家务的保姆,而是一个能够精神交流的妻子。

夫妻既然也叫伴侣,是因为这个词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两个人是同行者。漫长的人生旅程,要一直一起走下去,如果缺乏同一层面的沟通,会走得很累。

这都需要女人有独立的人格。没有独立人格的人,就像根基不牢的树,大风来的时候,自己都岌岌可危,又怎能给别人支撑?

所以人生的重心,不是事业,也不是家庭,而是自己。

德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家得主赫尔曼·黑塞在《德米安》里写到: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歇。所有其他的路都是不完整的,是人的逃避方式,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是随波逐流,是对内心的恐惧。

女人找到了自我,有自由独立的人格,会对自己有要求,不会满足于混日子的现状。那样的状态,不仅是自己的活力,也让家人和身边人受到感染和滋养。

这样的女人,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家庭里,在即使最平凡的地方,她都是可以让日子开出花来的。她不会在工作上马马虎虎,也不可能在家庭中活成保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给妈妈打电话,本来只是在去教室的路上觉得无聊,不如早一点进行和妈妈每日的电话联系,却没想到聊出了让我哭笑不得的...
    抬头看天空阅读 264评论 0 0
  • 每一次回眸,都心生一次怜惜。2017.12.15
    麦城结界阅读 206评论 1 3
  • 今天收到小二赠送的书,打心里面是非常喜爱的。说句谢谢,感觉太过客气。然而,此时,除了感谢,我不知道再说什么。 记忆...
    蝉翼呵呵阅读 171评论 0 0
  • 爱与错
    我们也许不适合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