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红楼之路

文|尹伊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小学懵懂读红楼

我第一次接触《红楼梦》,是在小学。因为小时候在姥姥家住,姨妈和姨父也常去姥姥家。两代人却都喜欢听戏啊,看老电视剧电影,四大名著当然是会看的。

所以受他们影响,第一次看《红楼梦》就是看的87版。而且我一个九零后至今都还喜欢听京剧看越剧。

上学呢,老师要求读四大名著。然后我就拿着零花钱在地摊上买了一本少儿版的《红楼梦》。不过,这个可真是精简版的,只有几个经典画面。

我记得第一回就是林妹妹进贾府,第二回刘姥姥打秋风,然后好像就到了宝玉题对联,元春省亲……也就是些许知道几个主要人物还有人物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初中再读

真正意义上读红,是在初中,看的通行本(含高鹗续写)。老师布置读书笔记,我就摘抄红楼梦的片段。初中学习好啊,每天早早的做完作业,就拿出唯一剩下的读书笔记开始边读边写。

初中的时候,我们学校有个小图书馆。到了八年级,图书馆对外开放,我们终于可以借书了。那时候我借的都是红楼评论的书。那么小的一薄本啊,一周最多只能借三本。但我看的很快,就拜托同桌啊用他的借书证帮我再借几本看。

课外活动,打扫完卫生,我就赶紧把凳子放下来,抱着书啃。

同学路过我座位时还会嗤乎一下:《红楼梦》不是小黄书?

我会白他们一眼,“你们不懂。”

那时,最喜欢看宝黛的小情小爱了,对于其他情节也只是简单了解了一下。

而初中时我还早恋了。所以更愿意看宝黛二人吵架闹情绪了。

现在发现是不是真的少不读红楼啊。

我看书的时候,家里的老人还问“《红楼梦》不是禁书吗?怎么还看?”

我呢,也不搭理,依然继续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初中毕业的暑假细读红楼

第三回读红,是在初中毕业的暑假,仔仔细细的看了好几遍,十分向往大观园琴棋书画无忧无虑的日子。

那时候我做梦都是在大观园里。

三个月的假期,我接了辅导班的工作。去上班也带着《红楼梦》,一下课就躲进办公室看红。那些老师都把我当学霸一样看。哈哈,有点搞臊哎。

四、高中深入探究,尝试接触红学

第四遍,在高一。从高中开始,我便着手“研究”《红楼梦》前八十回。这时候看的是《脂砚斋评石头记》(甲辰本)。高中三年也陆陆续续购置了一堆红楼研究性资料,看过周汝昌的、刘心武的、蒋勋的、白先勇的、沈从文的、邓云乡的……

我喜欢历史啊,竟开始踏入“红学”,各种查资料啊——秦可卿到底是什么人?红楼写的是哪个朝代?元春的原型是谁?贾宝玉是不是作者?脂砚斋是作者的什么人……

因为阅历尚浅,却去涉红学,导致我好像陷入了一个黑洞里,有点本末倒置。高中三年虽然买了各种红楼评论书,但是对文本却没有又读懂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现在只看文本

现在大学,我的行李箱总会揣着《脂砚斋评石头记》。不管去哪,只要有空我都会翻翻红楼看。也不知道到底是看了多少回了。

高中不小心陷入的迷津,倒大一看《蒋勋说红楼》时才终于走出来。

如何读懂《红楼梦》,就看文本。不要想着问自己秦可卿何许人也,宝玉何许人也,因为这都是文本之外的东西,这就是红学了。那就偏离重心了。

《红楼梦》是古典名著的瑰宝,要想真正读懂她,就要读个百八十遍才罢。我年龄上有限,红学有点深,就不去碰了。

现在的我每天都会看一点红楼,坚持在朋友圈发红楼的解说。

六、红楼带给我了什么

想想这十几年来,我唯一坚持做下去的事就是“研究”《红楼梦》。这也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我曾在各种演讲、读书比赛中说过红楼,并取得过较好的名次;也曾在上千人的红迷群里直播讲红楼人物。也因此创建了个人公众号。也写红楼人物诗词解说投过稿。因为《红楼梦》,我一度成为学校的“公众人物”,也拥有了一票粉丝。

朋友圈,空间里天天都会发布红楼。许多好友都给我评论“朋友圈的一股清流”。哈哈,确实,除了红楼就是摄影。

不少人问我,你是不是学古文的?哈哈,不是的。我是纯理工生,搞化学的。

为什么喜欢《红楼梦》?我总会这样答:就像喝一杯清茶,脾胃都对了,就爱上了。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我的红楼之路也确实如此。

因为书好,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更希望有朝一日专业。

我初中的表弟也在看红楼,但是我却发现男孩子果真都不太喜欢它。于是,我开始从解读生僻字,成语典故等方面指导他读,慢慢的引导他粉上红楼梦!哈哈。红楼梦助读系列目录

我都能想象我年老时,也会坐在摇椅上扶着老花镜晃晃悠悠的读红楼。

只因年少时多看了一眼,便沉醉便沉迷。一入红楼,痴儿终不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