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晚起的虫儿如何

昨天的杭州人,估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会想到那首“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拜托,不就是那一场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吗。

也真是的。每年的这个时候,老天都会来这么一阵子的电闪雷鸣、狂风暴雨。还真是有意思,哪怕活了一百岁,到了这个点,遇到这个场景,仍旧好像第一次遇到过那样,兴奋啊,话多啊,还都会不由自主的露出一脸夸张的惊头怪脑。

杭州的春天不但不缺雷雨,反而多得有点成累赘了,实在不值得浓墨重彩的刻意描述它。这样的雷雨就像杭州随处可见的麻雀,不起眼,略讨厌,很普遍,很平常。一定要说点什么,那么,雷雨唯一的伟大意义,——就我个人,以及我做过的广泛调查得出的结论——可以让我们在晚上睡得很踏实。

很多人有这样的体会,摊到个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的夜晚,躲在屋内的人是非常有安全感的。如果再矫情的推演几个凄凉场景,譬如说:这样的天还在路上湿漉漉的走;这样的天还在狼狈的上夜班;这样的天饿着肚子还失了恋;这样的天晾在外面天井里的羽绒被还没有收进来……..哎呀,真的碰到这样的糗事,那整一个雷雨夜才叫一个悲惨世界了。矫情过后,一想自己,嘿,自己好好的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既没上班也没失恋,肚子圆圆的吃饱了撑得,天井里只有大雨在做公益清洁自愿者,那种有趣得瑟是何等的让人满足。于是,就早早洗涮完了,钻进被窝里,看一会儿电视,看一会儿书,最后让雷雨声做催眠曲,踏踏实实的一觉睡到大天亮。这享受就是老百姓的“金不换”。

可是在昨天到今天,我偏偏没有捞上“金不换”。

今早,最多5点钟光景,我是在迷迷糊糊中,被一群欢快得近似癫狂的鸟叫声吵醒的。反正也睡不好了,又不想那么麻利的认输,死赖在床上看着天花板。胡思乱想一番后,不知怎么就想到了给几代人励志的一句话: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心情不好,就会鸡蛋里挑骨头。面前这句话,我就思来想去的,觉得总有些不值得推敲,好像矫情的成分居多。

你听听啊。我说得有没有道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那么好,晚起的鸟儿都饿死了?当然不会。“迟来和尚吃厚粥”,晚一点起来的鸟儿,能见度也要比早起的好,凭什么要黑灯瞎火的早起呢?你一定要说这句话只是单纯为了强调鸟与鸟之间要有竞争意识,那也可以。我不否认,在有限的资源面前抢先一步,获得实惠的可能性就大。问题是,你早了,难道我就不能比你更早?那么,为了赶早,就一宿不睡?

鸟儿早不早起是一码事。我倒是更替那些虫儿鸣冤叫屈。

有早起的鸟,必然因为有早起的虫,不然白白的起早了。那么,那些早起的虫儿干嘛赶早,不会是存心赶着去送死吧?你还别说,励志归励志,做人还是要有理智。就芸芸大众“赶早”一事而言,像鸟儿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士,更多的是像你我这样的虫儿,赶了早反而被鸟吃了。

那些早起的虫儿是不是智商有问题?

都已经做了虫子了,还怎么不守安逸。你就不能晚点起,多睡会儿,何必辛辛苦苦的赶个大早,自投罗网去为鸟儿做早餐?虫儿们当然有一千条反驳的理由,当然有一万条重要的意义,但是,我只有一句,没有比保命更重要的了。

那么,有些虫儿究竟干什么要早起呢?

原因一,脑发育不良。你说,身为虫儿铁定会被鸟吃的,但是我不怕。虽然我给鸟塞了牙缝,起码我为自己在生命结束时争取看到了第一线阳光,起码也为其他虫儿减少了一次被吃的危险。我是虫儿界的诗人和烈士,拥有万世流芳的凄美和悲壮。

你说这样的虫儿傻不傻?就像有些人,没有放开“二胎”,硬是赶早多生了娃,结果被“计生委”这只鸟吃掉了。没有亮绿灯,偏偏要去赶着闯红灯,结果被“交警”这只鸟吃掉了。何必那么傻,稍微等一下不就就万事大吉了,一定要早起赶路,真是“美”你头,“壮”你妹啊。

原因二,脑子有幻觉。如果遇到的是一只好鸟,那么我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诉它,同在蓝天下,和平共处不是很好嘛?如果我们虫儿志存高远,致力于与鸟儿联姻的大业,成了一家人就不会自相残杀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成功了呢?

你说这样的虫儿蠢不蠢?鸟就是鸟,虫就是虫。虫儿巴结鸟儿的下场或许会死得慢一点,就像蚯蚓当鱼饵,暂时的还会有好饭好菜被伺候着,终究还是要死的。以为死得慢就不会死,那是妄想。虫儿哪怕真的升格成了鸟儿的爱妃,或是做了鸟儿的贴身太监了,鸟儿一死,虫儿也断然会一起活埋殉葬的。许多虫儿借着鸟儿的高枝,不由自主的就像模像样的一副“鸟”样,可是,一旦鸟儿垮了,虫儿一定是第一个替死鬼。鸟儿养肥了虫儿是想慢慢消受,你还真以为鸟儿皈依佛门改吃素的了?

原因三,脑子搭牢了。你可以吃我,我为什么就不能吃你?摆出一副狂妄的腔调,急吼吼在虫儿中游说“早起的虫儿有鸟吃”的颠覆论,拉起大旗想造反。

说这话的,一般都自以为是虫界的佼佼者,自以为可以与鸟儿抗衡的。世界不乏这样超出鸟儿体态的虫儿:美洲的犀金龟有两个鸡蛋的重量。巴西的天牛体长超过铅笔。亚马逊大牙天牛的角,钩住枝条绕360度,可以锯断树枝。那么厉害,倒是去吃只鸟儿试试啊?没有吧?怎么还是成了鸟儿的美味?喝了点猫尿就敢搧大盖帽耳光的不乏其虫;识了几个字读了几本书就敢教鸟儿怎么做鸟事的不乏其虫。结果呢?虫儿死翘翘。

作为大自然的一个组成部分,人类为了活得更好,许多年以前就开辟了一门仿生学,拜自然界的各种生物为老师,学习他们的生存之道。其中最成功的老师当属苍蝇。

苍蝇的楫翅是“天然导航”,人们模仿它制成了“振动陀螺仪”应用在自动驾驶火箭和高速飞机上。苍蝇的眼睛是“复眼”,人们模仿它制成了“蝇眼透镜”,用几百或者几千块小透镜整齐排列组成镜头,一次照出千百张相片,用于印刷制版和复制微小电路。

人人讨厌苍蝇,可是苍蝇赶不尽杀不绝。除了苍蝇拥有那么多值得人类学习的高科技优势,苍蝇不死的主要原因是它始终坚决夜间静息绝不早起。

看来,不早起是首要的。这是避开鸟儿锋芒的生存之道。晚起不等于消极,而是智慧。所以,第一,没有鸟儿的世界,虫儿当然会活得更好。可事实是鸟儿还在。那就只能离远一点吧。如果嫌“惹不起还躲不起”说得没有底气,那么“三十六计,走为上”总大气智慧了吧?第二,巴结鸟儿没必要,虫儿有虫儿的世界,虫儿不是为鸟儿活着的。摆对自己虫儿的位置至关重要。鸟儿的世界不适合你。

第三,如果不服气,硬要呈匹虫之勇,那无疑是自觉找死。鸟儿怎么的也是自己的一种活法,再说了,也不见得所有的鸟儿都吃虫。

不必早起,悠着点;不必幻想,现实点;不必较劲,想开点。学习苍蝇,做只智慧大度的晚起虫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秤座 大天秤其实挺好满足的,不求名不求利,只求能够拥有自己的权利,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见地。如果有一天他们发现自己表...
    杨三岁阿阅读 273评论 0 0
  • 朋友邀请我去她家吃饭,算是为我接风洗尘。来了学校的第四年,终于能吃上她亲手烧的菜,不免有些期待。听说她从小就...
    帅鹿是小太阳阅读 280评论 2 2
  • 关于“做自己”的具体方法,我在《现在的泪,都是当年脑子进的水》找到了一些线索,分享给大家。 1、做哪个自己 今天要...
    天行践阅读 493评论 0 0
  • 分享一句话,这句话真的影响了我整整十年,时时回味,始终受益匪浅。 高中的时候,班里一共是44人,全年级8个班。高一...
    微校金服阅读 412评论 0 0
  • 领导当惯了,就容易忽视下属的感受,凡事都喜欢让部属揣摩上意,有时候还要制造令部属又爱又怕的赶脚,时不时整点黑脸和呵...
    淮河源阅读 1,12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