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翰墨丹青,燕京学堂

今天紧张而有序的学习开始了。昨晚自己梳理了几页的课程表,每个时间都有planA planB,保证自己合理利用时间~

第一节课是B淋巴细胞生物学,在清华大学医学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听课期间,一直是专业的小组讨论,每个人根据自己就所查的文献资料,所做的项目展开阐述和讨论以及互相提问。

第二节课,我们学习小组商量去北大。由于北大最近因为两会原因戒严,非常难进。幸好有几位原嘉祥学子(目前就读北大)帮助,我们顺利进入北大。从东北门进入北大,走上几分钟就到达未名湖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就每个小组到达自己听课的地方。我们理科小组到达理科楼。

第三节课我们选的是汉语言修养。这堂课主要是学生围绕这个汉字自己做的小课题论文。听了几位同学的报告,每位同学都是实实在在下来做了大量的文献查找与研究工作。第一位同学是试论英汉语言差异对中西流行音乐歌词的影响。结合当下流行音乐与综艺节目,紧扣同学们的眼球,从汉语与英语发音、音节、音调三方面入手,阐述了具体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位是从部分汉字看中国古代的经济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古代农具、生产目的以及特征、商品经济主讲造字结构,以及具体出处和含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从“龙”浅谈古代中国“龙”观念。

以及汉语修辞与民族文化现象。

整堂课所讲的小课题研究看出学生“咬文嚼字”是看了大量文献综述,并注明出处和来源,注重研究精神。 

接下来,我选择去听了癌症机理与治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堂课是一个小组讨论课,每个学生根据自己去讲自己所查的文献综述。全英文阐述。

……………我是漂亮的分割线………………

中午我们快速简短地吃完饭,马上去听下午的课和讲座。

第一堂课是新闻传播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堂开放式的户外教学课。以地为椅,以膝为桌。斯诺墓前谈斯诺,天地处处是课堂。斯诺,一个比中国人更爱中国的美国记者。学生主要在斯诺墓前谈斯诺。提高学生对新闻传播史的认识。

第二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堂讲座主要讲沃格林政治思想。从沃格林出生生平、研究方向,所做贡献讲起。

还有一堂讲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特别多。当时已经没有位置了,大家都席地而坐。  讲座第一部分王德威,主要是再论启蒙、革命、抒情,整个讲座在坐听众反应非常热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是陈国球老师所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接着我们去听了第三堂讲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完讲座之后,出来天已经黑了。于是大家商量去附近找点吃的。

吃完之后晚上去听课,文化遗传与整体保护和创新利用典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宾馆已经接近九点半,我们简单做了一下总结和明天规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学习非常充实,感受到浓浓的学习气氛。每次的课和讲座学生都是超级认真做笔记,每次的小报告小课题研究每个人都是花了很多功夫。即使英语发音不标准,数次被导师打断,可是依然站在讲台上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时我也观察到有很多其他社会上的“旁听生”,除了一些研讨小课,几乎其他课程都是对外开放。为北大这种“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学风点赞,也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工作的生活中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

最后附上几张慕名前往的地方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紧张的学习又要开始。我们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公司在代理运营一个电商直播的项目,整个团队all in在做,时间紧任务重,十月初开始筹备栏目,明天开始...
    景景相依阅读 352评论 0 0
  • 【点亮人生】“亲子共读记录30天”活动~Day23~20170725 (亲子陪伴5y&亲子共读D1394/学习力五...
    点亮人生阅读 145评论 0 1
  • 最近下载了微信读书,不得不说确实很好用,很多书都可以找到,还不贵。一直听说 白鹿原 是一部上好的作品,现在终于有幸...
    NooneIam阅读 184评论 0 0
  • 也没有想很久 离开邻趣,不是因为下家有多么优秀,只是因为有了一个可以离开的契机。 如果一直这样在邻趣待着,我会担心...
    猫饺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