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爱情系列十六」薄荷的味道

01

第一次见到薄荷的时候,杨子倒没觉得有什么新奇,他认为薄荷充其量也只是比别的女孩多了些温柔而已。那时,薄荷是插班生,班主任在介绍她入班的那一刻,杨子还在用嘴咬着掉了漆面的钢笔帽。反正没他什么事儿,像他这样的差生,估计离这种优等女生隔了十万八千里,索性他连鼓掌欢迎新生的动作都懒得做。

班主任给薄荷指定了第一排的座位,可薄荷并不愿意,要求自己选,这在当时也算是奇闻了。杨子想,这新来的女孩儿这么牛吗?或者,尖子生向来就有这样的权利吧。他忽然对薄荷有了兴致,瞅着她,想看看她最终选择坐在哪儿。他看着薄荷在教室走了一圈后,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他的身上,那一瞬间他惊得快跳起来了。

“我坐他旁边!”薄荷对班主任说了声。

声音倒是很甜,杨子听得认真,但心里绝不愿意与她同桌,倘使她往后的成绩下降,老师百分百会拿他开罪的。

“你确定?”班主任问薄荷。

薄荷点点头。班主任勉强同意了,即便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杨子忽然感觉班主任对他投来了特别有意味的一眼,是那种带警示性质的,他心里不由得有点窝火,没理睬老师的目光,不屑地将头扭了过去。

这事儿也怪我?他想将这种烦闷的情绪撒向薄荷,这时薄荷已在他旁边的课桌坐下了,他看到薄荷几缕长长的发丝在眼前晃荡着,还带着扑鼻的清香,忽然又软下心来。

薄荷朝他看了一眼,几乎没什么表情,很高冷。接着,班主任上课,教室里一片安静。窗外的阳光正旺,有几缕光亮透过窗子,照在教室里,使人有些暖意。杨子有些犯困,但今天却不像往常那样将头埋下去,薄荷的味道太浓了,像刺进了他的鼻子,他想睡也睡不着。

于是,他转头看薄荷,正巧薄荷也看向他。对视了三秒,薄荷写了个纸条递给杨子,杨子拿过来一看,上面写着:“认真听讲!老看我干嘛?”

杨子心一沉,狠狠地瞪了薄荷一眼,然后回转头用手支撑着立在桌面上。他心里开始犯嘀咕,又来了一位自以为是的女孩,听不听讲干你什么事?再说,谁看你了,真以为你是大美女啊。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02

周五,正赶上月考,杨子正犯着愁。每次考试,对于杨子来说,都是一种煎熬,那试卷上的字迹都能认全,可就是写不出正确答案。他望着窗外,无端地数着阳光下婆娑的树影,好似心情也暗了下来。薄荷没在教室,他忽然有种想要瞧瞧她书本的愿望,趁机抄几个可能有用的答案,也在情理之中。说干就干,他抽出薄荷的语文书,急切地翻开第一页。一刹时,他忽然愣了,好娟秀的字迹啊。他不禁凑上去闻了闻,果然有薄荷的味道,很香。

“你干嘛?”薄荷的声音猝不及防地响起。

杨子抬头望去,薄荷正朝他走来,他像受了惊的小鸟,赶忙将书本丢在了她的课桌上。他向她傻笑,她还是冷冷的样子。

薄荷坐下,将书放进课桌里,然后就静静地等着考试。铃声响起,班主任仍是像往常一样款款地走进教室,原本有些喧闹的教室立刻安静了下来,试卷厚厚一摞,堆在讲台上,十分扎眼。杨子聚精会神地盯着讲台,有些沮丧,但又显得无所谓,垫底就垫底吧,大不了挨老师一顿骂。正想着这些,开考铃突然“叮叮叮”传来,考试开始了。试卷传接的声音,哗哗啦啦响着,杨子的心也跟着一阵紧张。

拿到卷子,杨子认真地填写了姓名,班级,座号,然后,就是发呆。他转头看薄荷,她正在答题,很认真也很美丽。他忽然发现薄荷的侧颜十分清秀,丝丝缕缕的头发随着呼吸微微摆动着,像缠绕着他的心。她的脸,很纯净,白里透着一丝诱人的红。当然,薄荷的味道仍然很浓,也很好闻。

杨子猜测薄荷用的什么牌子的洗发水,为什么这么香?他想凑近一点,好闻得更准确些,就在他身体倾向薄荷的时候,不料班主任对他发出了警告。

“杨子--”班主任愤愤地吼,“不准抄袭,老实做自己的。”

这一喊,全班的同学都朝杨子看过来,夹杂着零零碎碎的嘲笑声。薄荷也看了杨子一眼,杨子发现,她没笑他,还很恳切地对他小声说:“先把会的做完。”

杨子有些愣,“哦哦”地点点头,好像第一次对薄荷有了好感。他拽着笔,看着试卷,一愁莫展,手里像拽着千斤沉铁,久久落不去笔。这时,薄荷突然对他说:“你做题呀。”

杨子尴尬极了,脸红地朝薄荷笑笑:“都不会。”

“什么?”薄荷惊讶地问,“一道都不会?”

杨子无奈地点点头,感觉脸红透了,连心也跳起来。薄荷还想说什么,这时,班主任似乎察觉到他们的对话,她便又只顾自己答题,没理杨子了。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杨子试卷上一片空白,他急得额头上渗出了细碎的汗珠儿。窗外阳光灿烂,一缕清风从窗门吹进来,杨子感觉浑身冷极了。正当他以为这次又要像往常一样交白卷时,桌面上突然丢来一个纸团,薄荷丢的。他心领神会地将它抓在手里,然后看薄荷,薄荷的眼神告诉他,这是标准答案。杨子想向她说声谢谢,但话没出口,薄荷已经起身交卷了。

顾不得什么,杨子开始在仅剩的半小时时间里,全神贯注地将薄荷给他的答案写在空白的试卷上。在考试结束前,杨子做完了全部答案,第一次以无比轻松的心情,将试卷放在讲台,然后大踏步走了出去。

放学后,杨子去找薄荷,想对她说声谢谢。但薄荷已经上了班车,他就骑着单车拼命地追赶,口里喊着薄荷。薄荷似乎听到了喊声,她探出车窗,望着杨子。杨子喘着粗气对薄荷喊:“谢谢你的答案!”

薄荷望着杨子,若有所思,好久才回了一句:“不会有下次了,你愿意的话,我给你补习!”

“什么?”杨子拉得太远了,听不太清。

薄荷又大声喊了一声:“我给你补习!”

杨子这回听清了,他突然停了下来,为了薄荷的这句话。从来没有一个女孩子愿意接近杨子,她们都笑话他,都看不起他,而薄荷没有。杨子望着薄荷笑,直到班车起伏起伏地消失在马路的另一头,留下路面上几条深深浅浅的痕迹,以及车窗外薄荷那几缕飘扬着发丝清香的绰影。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03

薄荷真的给杨子去补习了。

起初,杨子还有些别扭,过惯了松松挎挎的日子,连老师都放弃了的学生,他早已破罐子破摔了。自从薄荷出现后,他似乎觉得自己有些变化,是什么变化他也说不上来,反正是那种从来没有过的温暖感觉。薄荷那么优等的学生,出了名的尖子,学校重点培养的对象,她却不像别人那样看不起杨子。

杨子第一次觉得被人尊重,而且是那么温柔漂亮的女孩子,他像是突然掉进了蜜饯里,有透进心里的甜。可是,薄荷要将杨子这样成绩差到极点的学生改造成优异生,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她给杨子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下晚自习后,都要留下学习一个小时,才可以回家。周末取消一切休闲,全部时间都用在补习上。

杨子开始怎么都接受不了,何况,杨子的那些好友总要拉他出去玩。有几次,杨子没有按照约定学习,而是周末和好友们出去打电动玩滑板。薄荷在约定的学习地点等了足足一整天,没有见杨子来,只好生气地回去了。第二天,杨子笑嘻嘻地向薄荷道歉,他刚要开口,薄荷一下就哭了。杨子看见薄荷委屈的样子,心里好难过,他拼命地哄薄荷,发誓再也不和好友出去玩了。

薄荷还是哭,哭得梨花带雨,杨子内疚得打了自己两耳光。薄荷没哭了,然后给杨子补习,很认真。从此,杨子再也不敢马虎,再也不敢惹薄荷生气了。

杨子每个深夜,都会将薄荷给他补习的内容认真再学一遍,直到完全弄懂为止。每当他要懈怠时,他都会想起薄荷哭泣的样子,然后精神突然就抖擞起来,继续学习。在课上,杨子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懒散,他学着薄荷的样子做课堂笔记,还为此买了几本笔记本。他想送一本给薄荷,于是弄来了几张不是很好看的花朵贴纸,想贴在他心爱的笔记本上,可大手大脚的他左贴又贴愣是搭配不好。最后,还是薄荷纤巧的小手,帮杨子贴成了。看着那美丽的小花朵,镶嵌在笔记本上,杨子觉得别有一番精美。

他将笔记本递给薄荷,薄荷一愣,问:“干嘛?”

杨子定定神说:“送给你的!”

薄荷说:“我不要!”

杨子坚持:“拿着吧,我这多着呢。”

薄荷想了想,最终还是接在了手上。杨子笑了,从来没有过这样开心的笑。

有时,杨子在课堂上也会熬不住打磕睡,毕竟每个夜晚差不多学习到天亮,太困了。而每每这时,薄荷都会用圆珠笔狠狠地扎杨子的肩膀,以致于杨子的那件洁白衬衫,时时都留着一抹浓厚的蓝色,永远都洗不净。不过,杨子并没有为此生气,反而更加珍惜那件被薄荷用圆珠笔扎过的衬衫。

有一次,杨子的母亲看见杨子的衬衫上染上蓝色污渍,便将它丢在了楼下的垃圾桶,还给杨子买了件新的。可是,杨子为此急得发了狂,他拼命下楼去垃圾桶里倒腾,弄得浑身污渍般般,总算把那件衬衫找回来了。他天天都要穿这件衬衫,很多次都会闻衬衫上留下的蓝色污渍,还是那么香,薄荷味的。

杨子的成绩也越来越好,从班上的最末尾,一下越到了中等水平。薄荷感到很欣慰,她看到杨子的成绩上升那么快,仿佛比自己的成绩上升还要开心。她亲自给他批改作业,亲自给他出试卷,亲自给他讲解难题,每一样都认真,每一样都倾注了心血。

杨子感觉和薄荷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了,薄荷除了给他补习,还会给他讲一些以前学校的趣事,他呢,就给薄荷讲男生玩的那些惊险项目,每次都把薄荷听呆了。

薄荷觉得杨子并不是那种不可救药的学生,更不是坏孩子,他表面不屑一顾,其实内心很脆弱。有一样,薄荷觉得她和杨子是同病相连,她们都是被同学孤立的人。薄荷学习太好,不善于和同学们互动,在别人眼里总是高冷得难以接近。一直以来,她都是独来独往,根本没有可以交往的朋友。而杨子也一样,他的学习太差,还被贴上了坏学生的标签,长久以来,都没有人真正关心过他。

薄荷开始对杨子有了依赖,而杨子也对薄荷有了依赖,仿佛从薄荷走进这个班级开始,他们就注定要在一起了一样。薄荷没事的时候,会写诗,给杨子看。杨子开始不懂,后来就试着自己写,先是一些憋脚的字句,渐渐地才变得有了点诗意。好像一旦坠入了爱河,每一个人都是会写诗的诗人,杨子就是。他爱薄荷,尽管是懵懂的,但心里清楚,他越来越离不开她。

薄荷不知什么时候,也对杨子有了爱慕,起先她是不清楚的,直到为杨子哭泣的那刻开始。那种感觉就像廊桥遗梦写的:“现在很清楚,我向你走去,你向我走来,已经很久很久了。”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04

毕业,薄荷考上了最好的一所大学,而杨子只考了个普通的二本。

照毕业照的时候,杨子故意紧挨着薄荷,这是唯一一张中学时代和薄荷的留影。薄荷笑得很甜,几缕发丝在风中拂起,飘着淡淡的清香。杨子贪恋地闻着,直到将这个香味永远印在了心底。人群散了以后,操场上只剩下杨子和薄荷两人。杨子忽然发现自己有些不舍,也有些怯怯的,原来那个顽皮的男孩,这时变得安静极了。

薄荷倒是没有紧张,她向前缓步走着,裙角飘飘,十分轻盈。杨子在后面跟着,望着薄荷的纤影,他好几次都有冲上去抱住她的冲动。不过,这也只是想想而已,薄荷那么纯净,他始终不敢。

后来的某天,班级举行了最后一次联谊会,就在原来的学校里。

那天的阳光,还像当初那么和沐,婆娑的树影里,洒下零零碎碎的光斑,很透,很亮。薄荷走上了校园小路,杨子跟在她身后,他们都各自想着各自的事情,却都不假思索地向对方看一眼。大概所有的喜欢都很相似,无从掩饰的贪心,却又甜蜜的知足。

许久,薄荷停下来,问杨子:“快上大学了,还有什么和我说的吗?”

杨子望着薄荷,屏着呼吸,许久才说:“有......”

“什么?”薄荷问。

“我--我喜欢你!”杨子终于将这句日思夜念的话,忐忑地吐了出来。

薄荷笑了,很轻巧,也很愉悦。她接着说:“会不会有点幼稚?”

杨子有些急,他认真地辩解:“怎么会幼稚呢?从你为我哭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已经喜欢你了!”

薄荷又问:“那么,你想我做你女朋友?”

杨子激动地说:“是的,薄荷,我要你做我女朋友,最幸福的女朋友!”

薄荷想了想,对杨子说:“你能为我再做一件事吗?”

“当然可以!”杨子拍拍胸说。

薄荷说:“如果你爱我,你去复读,再考上我读的大学,我在校园等你!”

杨子听了,许久没说话,他望着薄荷,几缕发丝仍然飘着清新的香味。

“或者,你不必现在回答我......”薄荷还没说完,便被杨子打断了。

杨子认真对薄荷说:“我答应你!”

薄荷笑了,很灿烂,就像夏日的阳光。他们重新走在校园的小路上,葱郁的林荫里,映着他们甜蜜而幸福的影子。

对于杨子和薄荷来说,并不是要达到了怎样的目的,爱才成为爱。对他们来说,每一次倾心,最初总是不经意的,没有刻意,也没有盲从,自然而然的,从眼神交汇,深深浅浅,刹那心动。

一年后,杨子考入薄荷所在的大学,在入学的那一天,他看到校园里几缕飘扬着发丝清香的绰影,向他缓缓走来,那个人,正是薄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的大海, 像是久违的老朋友, 带着熟悉的气息与味道, 当我走向它, 迎面而来的海风是说不完的悄悄话! 翻滚的浪...
    梦艳儿阅读 640评论 2 5
  • 冬夜绵长孤月皎。 浪子归途, 翠岭薄烟袅。 佳瑞醒晨轻雀巧, 一枝独秀凝芳早。 旧调谁家阡陌绕? 故里风情, 最是...
    George加菲猫阅读 621评论 2 6
  • 多年来又一次开始写日志,其实有挺多的不适应和不知从哪下手。回想起来,其实在初中开始有坚持了2年左右一直写日志.到现...
    昕妍_1c27阅读 278评论 2 3
  • 我们都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好管,如果我们另找一条途径,走进学生的生活,和他们零距离接触,也许会出现“柳暗花明又...
    十二中张坤阅读 864评论 0 1
  • 我教的娃娃已经三年级了,两年多的时间相处,根据每个娃娃的特质我也取了不同的称呼。王子,嗯,是我的心头好,那种很善良...
    月菇凉的微笑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