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了,成年人!你以为你以为的友谊就是你以为的友谊吗?

        最近李某某的夜宿风波各大网络铺天盖地的新闻,且不论娱乐圈是非,亦不知真假,只是对一条新闻深有感触,那便是,突然跳出来的闺蜜生生掰断了原本还算脆实的塑料花友谊。

        笔者并不想对她们的塑料花友谊作过多的评价,孰是孰非起因转折我们并不了解,责怪谁或者同情谁这种想法并不理智,能通过这件事静下心来想一想的是,我们身边,我们自以为是情比金坚的友谊,会不会哪一天,突然发现老公出轨了,对象是闺蜜,发现成长越来越快的自己遭受闺蜜嫉妒,发现自己落难需要帮助的时候迎面而来的并不是手,而是狠狠落下的脚...

        人总是习惯于群体活动,即使不喜欢,也要装作很合群的样子。从小,我们就和伙伴们一起玩,有时候,大家会一起欺负那个特立独行的家伙,或许他不爱说话,或许他没有爸爸,也或许他就只是被欺负了不知道如何还击...

        长大以后,我们有了自己的交友圈。前阵子,我们研究生的几个同学在一起聊天,其中一个女同学就说到,如果女生要拉近关系,有两种方式,一个是分享一个很私密的小秘密,另外一个就是讨厌一个共同讨厌的人。其实,无论男女,这两点在心理学上来说,绝对是拉近人与人关系的必胜法宝。

        可是,多么可怕!两个人的关系接近,有可能会直接损害另一个人。因为首先,被讨厌的那个人有可能是因为优秀的品质被不同价值观的不认同而已,另外,因为两个人共同讨厌,一定会加深两个人对那个人的讨厌的感觉,甚至会共同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情。而把友谊建立在伤害别人基础上的友谊,也一定不是纯真的友谊。

        小时候的友谊总是要纯真一些。我们觉得他/她长的好看,对我微笑,我们就能伸出友谊之手,互相玩耍,甚至上厕所都要手拉手一起上。我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印象特别深的一件事,就是我那时候我觉得关系最好的朋友,我确信她也一定把我认定为她最好的朋友,因为不管什么情况,我们都是把对方放在第一位,面对除我们之外的人的时候,会互相维护对方。这样的友谊,经过了多年,即便一直联系不多,却一直持续到了现在,只要听到对方过的好的消息,就欢心不已。

        初、高中的时候,因为相识久,共同经过了人生的中考和高考两个大考,我们逐渐形成了一个9个人的小圈子。就着大学放假的空隙,吃喝玩乐。后来,工作了,联系就少了很多。后来有两件事一直刻在了我心里,就像陈年的女儿红,发酵,醇香,温暖我以后每一个困惑的日子。一件是买婚房,当时凑首付,钱不够,也不好意思借,就跟其中一个同学提了一句要买房,那位同学便立即把当时的积蓄转账给我,而面对这样的情谊,我却是连一句谢都不敢说出口,生怕生分了这份情谊。以前传的很火的一篇文章,说检验友谊的方法之一,就是借钱。很庆幸,还能有这样的朋友。另一件,是我在老家办喜酒那天,我的高中、大学同学一个个赶到老家的酒店里,见到他们时,我随意问了一个同学,问他怎么来的,他说,是我一个同学在火车站等,特意把他和其他几个同学从火车站接来的。我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我们小圈子里我们称之为老大的,他联系了我们中那时候唯一有车的同学,一趟趟从火车站接来喝喜酒的同学,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而我却并不知情,以为我同学都是打车而来。

        说这两件事,并不是说这就是检验真友谊的方法。而是炫耀一下,我交到了这样的朋友,是的,真心的朋友。是的,炫耀一下!

        其实,也没什么可炫耀的。因为,我知道每个读这篇文章的人,一定都是非常在乎友谊的人,而在乎友谊的人,一定都会有那么几个什么都不跟你计较的好朋友。

        但是,从成长的历程来说,在我们没有能力分辨真假的时候,不会怀疑的时候,那份友谊就是真的。而如今,越长越大,到了能分辨真假的年龄,却再也交不到那种真切的友谊。刘若英有一首叫《越长大越孤单》,孤单,是我们每个人的宿命。人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经历过品尝过人生百味,然后踏上归程,都是独自一人。

        成年以后,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总是隔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掏心掏肺的坦诚,你会觉得他虚伪,这么大年纪了,谁会这样呢,一定是图什么,一定是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不坦诚吧,就觉得,人长大了,交一个掏心掏肺的朋友好难啊!

        那么问题来了?成年人有没有真友谊呢?

        当然是有的。但是成年人的友谊不像小孩子过家家那么简单,中间掺杂了太多功名世俗和金钱利益,但是一旦成为了互相信赖的好朋友,那这种感情也是高山流水,绵延不绝的。

        如何获得一份源远流长的友谊呢,即使不联系,也能互相挂念,见了面,仿佛昨天才分开呢?

1、认真对待每一份友谊,把每一个朋友看成对自己很重要的一个人。每一个死党,都是从一开始的普通朋友,甚至有可能是你讨厌的人转变而来的。所以,从一开始,就重视每一份友谊,才不会错过你的真朋友。

2、对友谊的深度有期待,对朋友的过错选择多谅解。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当成朋友的那个人,会经常做一些你觉得他是做错的事情,这种时候,宽容一点,只要不是三观特别不合,选择原谅他。并细心观察为什么会这样做,在细微处帮助他,那么你们的友谊一定会深化。

3、多创造联系的机会。虽然说,不常联系的朋友依然见了面互相之间没有隔阂的才是真友谊,但是朋友之间,还是要加强联系,这样,友谊之花会更加坚固。

4、亲朋友,也要明算账。有些帐是钱方面的,有些帐是其他方面的,自己觉得该有区分的时候要明确说出来,不要暧昧含糊不清,把自己觉得不舒服的地方说清楚才是坦诚的朋友相处方式。

        最后,祝我们每个人都能收获知己的友谊,天长而地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