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晋祠看唐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晋祠看唐碑,总感觉有种莫名的不协调。看唐碑不该是去长安的碑林吗,是啊,可我偏偏在去年四月的时候路过龙城,于是我想着念着去看一眼中国书法最好的皇帝李世民的作品——《晋祠之铭并序》碑文。

太原不是一个很张扬的城市,一切给我的感觉是安安稳稳井井有条,不像某些二线城市那样散发着一种暴发户般的傲慢与豪气。对于晋祠,在去之前,我丝毫未抱有能带给我惊艳感觉的希望,我的目标只在于《晋祠铭》而已。

然而在我走下车看到大门的那一刻,我知道此行不虚了。

四月的风轻柔的吹着,下午两点钟的阳光明媚而和煦,一霎间一大拨翠绿铺面而来,那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第一眼我便被它惊住了,也似乎猛地才意识到那个春天错过了什么。晋祠原来是依山而建,或者说就建在山上。顺着正门望去,亭台楼榭红墙绿瓦若隐若现,更有远山如黛碧落澄蓝,就单这种叫人仰望的气势就征服我了。

我于是边忙着进园,边开始搜索关于晋祠的介绍。晋祠始建于北魏前,是为了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背靠的山是悬瓮山,从建筑学角度看,晋祠依山就势,分层设置,利用造物的神奇向外借景,祠中建筑的整体趋势与山体内在的向上趋势相呼应,在优美的天际廓线上形成了壮丽巍峨的景观。这样的景点我见的并不多,大部分景点在设计时,一般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建筑也只是零零散散的镶嵌在山水中。

沿着晋祠的中轴线,一路用水泥修的台阶和广场,由于坡度比较平缓,基本是隔一段平地才会有几级台阶。走进大门后,我在几座石桥上停留了片刻,下面几条小河蜿蜒而过,河水清澈见底,桥的两边不远处都有亭子相映,用亭台水榭来形容很恰当,不过这其中也多少有点小桥流水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时间赶紧不敢过多停留,我匆匆拾阶而上。一路桃花烂漫游人如织,果然北方的花开的晚,有一部分还是含苞待放,南方早在那一个月之前已经是群花怒放了。经过“晋祠天下景”亭前的瀑布、“凌云阁”、“龙兴晋阳”雕像等之后,才到晋祠真正的大门。还好买票的人不多,门前很多导游在拉生意,我有点小诧异,因为这种现象貌似比其他地方都严重,最后我姑且把这看成是当地的一种民俗了。

进得门去,刚开始的那种激动澎湃的心绪已经缓和下来,我怀着一种慕古的好奇在园中游走。我以为《晋祠铭》会是园中很重要的一个景点,走着走着自然就会出现,后来才知道“晋祠三绝”中竟然没有它。信步走着,一下来到了“圣母殿”,这里游人很多,殿前用直抵屋顶的铁栅栏门睹住了,大家里三层外三层的围在门前,纷纷通过栅栏缝向里面张望。

殿内阴森昏暗,看不出圣母像有丝毫的温情,只觉她眼光犀利冷漠,无动于衷的任世人投来好奇与膜拜的目光,在那一声声唏嘘与一次次摄像头的闪动中,她大概太寂寞了吧。不知她在那坐了多少年,几百年还是几千年?我没有去研究,只是不自觉的想着,不知这圣母像还要坐多久。我正想着,听见一个导游说,“这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室内匾”,我赶忙抬头看了殿前的匾,的确是难得一见的大,上书“显灵昭济圣母”六个楷书金色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发显得熠熠生辉。随后又从另外一个导游口中得知,这个大殿是北宋时期的建筑,圣母传为叔虞之母邑姜。想来竟有近千年的历史了,至于为什么建的,谁建的大概是很少有人关心的,大多数游人是冲着这千年的历史来的。或许这座大殿留给世人的,只是对历史的敬畏以及千百年来风雨剥蚀后的苍凉。

离开圣母殿,便一心想着《晋祠铭》,可是没有见到明显的指示牌,时间有限,全园我恐怕是游览不下来了,于是向一个身穿制服的大哥打听了一下。我说《晋祠铭》碑,他有些迷茫,于是我拿出门票指了指上面的书法给他看了看,他笑着说,:“你穿过前面那个亭子,左转就到了,那叫‘唐碑’。”听到这个名字,我在心里偷笑了一下,立马想到了西安碑林。然后我说了声谢谢后就按照他指的方向走去,虽然叫“唐碑亭”,其实那并不是一个亭子,而是一间面积较小的房子。门头上有一块“贞观宝翰”的匾额,字体是行书,颜色也是金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亭内,心底还是有一点亢奋的,毕竟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块行书碑,并且还是御制的。眼见两块大碑立在亭子中央,前面用一米高左右的铁栏杆围着,我先走到右边那块看了看,碑面剥蚀严重,只有部分字依稀可见,碑文劲秀雅致,不愧是王羲之真传。

看着那饱经历史风雨洗礼的碑文,时光一下倒流到贞观二十年。雄才大略的千古一帝李世民东征高丽返回,经过唐王朝的龙兴之地太原,心底不免产生万千感慨。三十年前,正是在此地,他随父亲李渊在唐叔虞祠前祭拜盟誓之后起兵,随后建立大唐王朝,故地重游,世事沧桑,怀着九五之尊睥睨天下的豪迈之情,怀着对先人无限的感恩之意,他挥毫写下了《晋祠之铭并序》。尽管当时东征并不得意,不过想到自己的戎马一生,想到这千秋伟业和万古江山,时年48岁的李世民,怎么能不触景生情百感交集呢?

想当年汉高祖夺得天下回故乡时唱出了:“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豪迈诗句,不过刘邦文化程度不高,也就能唱几句而已,相比于一千二百余字的《晋祠铭并序》,显得土豪味十足,怪不得《沁园春·雪》中有“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的感叹。于我而言,这有1300年历史的石碑,那样冰冷又那样充满魔力。碑文内容歌功颂德宣扬承平盛世,很符合当时李世民的心境,而其文辞之华美也尽显李世民艺术涵养之高。从书法成就上看,尽管在书法鼎盛的大唐,李世民的书法连副册都登不上,不过作为九五之尊,他身前不顾人道骗取兰亭,死后也要兰亭陪着入土,也不愧是中国书法最好的皇帝了。此碑碑额用飞白书写“贞观廿年正月廿六日”,这在碑额的字体选择上又开了一个先例。据一个导游讲解说全碑39个“之”字各不雷同,《兰亭序》也就24个“之”字而已,看来李世民真是要在书法上惊世骇俗一下,怪不得有人认为这是仅次于兰亭序的行书杰作。

右边的墙上刻着朱彝尊集杜诗句:“文章千古事,社稷一戎衣”,配的倒也贴切。

左边那块是清朝乾隆年间书画家杨二酉等人复制的,字迹清晰可见,但失去了真味的东西总觉得看着别扭。出门的时候我又看了一眼门头的匾额,看到这个匾额是一个叫“周宽”的人题的,一查,发现这个周宽是乾隆年间的一个知县,我不禁想,现在的县官要是都能这么有文化该多好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唐碑亭,我又开始了信步游走。沿着中轴线右边逐渐往上走,是一间间庙宇,游人稀少,很是清静。也不知在哪个地方,我看见一方清池,已经好多年没有看见那么清澈的水了,池中几簇未开花的水莲飘在水中,就像画在水面一样。一群金鱼在其周围游玩,忽然想起《小石谭记》中所云“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彻,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简直就是情景再现啊!

从这片庙宇中的一个边门往左行,来到圣母殿后面,是一个建在山体上的大殿,我想大约就是“献殿”了。层层递进,四处通透,观景处和现在的阳台类似,不过殿内无法观看,站在最高一层,俯瞰四野,晋祠内景尽收眼底,游人们穿梭在红花绿柳之中,甚是有趣。远处蓝天空阔,几片白云悠悠晃晃,我瞬间觉得舒畅至极,如身梦幻之中。然而那梦幻很快就消失了,东坡说:“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美景如斯也容易让人产生兴尽悲来盈虚有数之感,于是我匆匆拍照匆匆沿梯而下,希望像梅花一样能够扫迹情留。

那时夕阳残照当楼,在往出口走的时候,我顺便又看了晋阳第一泉——难老泉,在一个井口直径约三米,高约四米的宽井正中,一股泉水突突地往外冒,井底有一出口供泉水流出,因此整个井中水高不过二尺,井底石子清晰可见,几尾金鱼在井墙边来回游弋,尽管距离甚高,我似乎也能感觉到那天然之泉的丝丝凉气了。最后我在“水镜台”、“晋溪书院”、“董寿平美术馆”徘徊了片刻,带着一心的满足离开了。

本来只奔着《晋祠铭》去的,结果我却收获了整个春天。可能我没有记住“晋祠三绝”,却记住了蓝盈盈的天、清澄澄的水,记住了桃红柳绿的灿烂,记住了文章千古事的沧桑,在那个暮春时节,也可以说一句不负春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箫剑 六月,静止不动的夏之躁热里,我随熙攘的人流跨进晋祠。 晋祠有三绝:周柏唐槐、宋...
    箫剑木风阅读 372评论 6 3
  • 从保山出发,飞往太原。 9月2日晚十点多抵达太原,从机场坐大巴到了五一广场,住进并州饭店,并州饭店算是高大上的酒店...
    读书滋味长阅读 442评论 0 3
  • 高总昨天找我谈话。是这么给我定位的:她说盛泽怨气太重,说我迟早要离开,说我不适合当财务,说我跟董姐她们不一样,将来...
    凉席太烫阅读 214评论 0 0
  • 上联:荷下苦读折月桂 下联:溪中勤跃过龙门 横批:寒窗映月 上联:荷塘月慧 荷下苦读折月桂 下联:溪涧龙魂 溪...
    任尔风云我自逍阅读 591评论 0 5
  • 经常自己会焦虑和烦恼很多事情,甚至把身边微小的事情灾难化,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普遍现象,我也经常在像心理学家一样自我...
    塔希提的风阅读 2,841评论 0 0